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随波逐流,也是很痛苦的

(2007-01-28 04:09:58) 下一个


看到好多人写的文章,这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引经据典。——我连看都看不懂,想附和一下以示高雅,却找不着词,只好三缄其口,好歹不说话就没人洞察自己的无知。我依葫芦画瓢,整了几篇“哲理”小文,发现把自己给整迷失掉了,不知道想表达什么,结果,很多人过来指点迷津。

看到好多人写诗,很多还是古体诗,虽然看不懂,却极其的景仰。——我连什么叫诗都不知道,什么平仄韵脚,一概不知。赵某某的梨花体,不敢恭维;那谁谁谁的现代朦胧体诗,太朦胧了,使劲读,还是一头雾水;那就来点自然体吧——美丽自创的大白话,多加几个回车而成的“长短句”!结果,招来砖头无数,说:怎么不孕?抱头鼠窜。

看到好多人写小说,还是长篇小说,很羡慕,看得张着的嘴都合不起来。——搜肠刮肚地去杜撰些情节,却发现那故事太干巴巴了,想象着我跟守株待兔似的等了半天,终于有兔子撞进来,看了两行马上离开并且直呼上当的样子,算了算了,那点故事,还是烂在肚子里,安全些了。

想起前一阵子在WXC里瞎逛的时候,看到一篇关于儿童教育的文章,说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感觉一下好多了,找着原因了不是,那都是因为看过的书太少了。突然埋怨起自己来,虽说小的时候没人刻意来培养,可曾经有多少机会摆在我面前啊!好歹大姐这么爱看书,有那么多书在自己面前,却从来没碰过。那一套在大姐手里要过来的散文集,看了几年还是第一册的前几篇,夹在那一页的书签都快跟书本合为一体了。刨开上学时必修的语文不说,竟然想不起来看过什么别的书了!

嘿,不对,我买过书的!大学的时候,同宿舍的文,她很爱看名著,买了很多,也看了很多。我也赶紧去书店,文是一本一本地买,我是一落一落地买,买了好多名著(书的菲页印着说是名著)。我还用挂历纸把书皮包起来,到现在,这些书还码在家里的书架上,没有翻过。(我保证,等下次回家,一定去看看。)

有人说起张爱玲,还居然有人说我有点象她的气质,不敢作声,赶紧在网上搜了几篇她的文章,看了一下,哦,原来这么的,叫做“小资”啊~~有人说起余秋雨,有人贬来有人捧,不知道是何许人也,敢情是位作家啊~~还有人说王小波,王朔,是作家吧?等闲了,我搜搜看(千万不能让人知道,我不懂!)~~在“海外原创”坛,正在举行活动,写你最喜欢的一位文学作家或者一篇文学作品。文章没看过,作家不知道,就干脆来个眼不见为净,只要看到有参加活动的贴子,进去鼓个掌就出来,文字就不看了,省得给自己添堵。

其实,我很想亡羊补牢的,我很想去恶补一下以前拉下的功课的,我很想学人家那样的,知道好多人的,看过好多书的,知道好多事的,能出口成章的,能吟诗作对的,能妙笔生花的……只是,我从哪里开始着手啊?

唉,不禁长叹一声,原来,想人云亦云,想随波逐流,也是很痛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嗯嗯,走人家的路,让人家无路可走~~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还是中学生, 我会劝你多读点书吧, 都已是MASTER啦, 还不享受生活? 太委屈自己了... 再啃一百本名著, 只会让你变傻, 有那时间, 还不如唱唱歌, 泡泡酒吧, 干你喜欢干的事, 包你长命百岁!

走你的路, 让程哥说去吧; 别走别人的路, 太累啊~~~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代数,你说得对,做自己才是重要的。

小小无知,那篇文,我怎么的也再找不着了,阅读的习惯,是种好习惯,如果从小培养起来了,对于孩子的将来发展会很好的。

谢谢咖啡,昨晚,很想写个小型小说的,憋了半天,啥也没写出来,实在是郁闷得很,所以才会有此一叹,觉得自己读过的书太少,是个主要的原因。以前总听老师说,熟读唐诗宋词,不会写也能吟啊!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性格很洒脱的,不必随波逐流。
好好做回你自己吧!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篇关于儿童教育的文章,说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
好,额先培养自己3年,下来再培养额娃。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你,美丽,不是什么其他人,所有有必要东看西看的吗? 要是看多了,失去了你自己的独特气质,那你不就变成其他人了吗?还是美丽吗?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姐姐、JK大哥,让你们看笑话了。是这些天,我都在坛子里转,大受刺激,很多文章是看不懂的!!我写的“诗”,在坛子里,人家问我压韵的事,我都不知道答,感觉很羞愧的。前些天写游记,因为话多,一个不小心写成了123,正好看到人家在写小说连载,觉得自己的是滥竽充数,羡慕之余,也非常非常的想学。就寻思着,长的不行,先试个短的吧,昨晚,本来很想试着写个小小说,结果…写出这个来了。

姐姐,你说得太对了,文化是一种积累,昨晚,写不出来字的感觉好痛苦!等有机会回了家,能把书架上的书看一看,我就很满足了。
jk 回复 悄悄话 是天才...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文化是一种积累呵,如果你不读书就能写得如此收放自如,妙语连珠,只有一种解释了:你是天才...哈
其实写作这东西完全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一个人写一篇好的东东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写得好.为了让自己一直都能写得好,MM希望自己多读书多学习,总是开卷有益的好事!
我怎么觉得光看文学城的好文章都看不过来了,这儿真是个藏龙卧虎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