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衣食住行——之行(4)(完)

(2007-01-24 19:50:10) 下一个

[接上回话茬~~ (1)在这, (2)在这, (3)在这 ]


NZ很漂亮,我找不出什么华丽的词语,因此决定用最平凡的词来形容一下吧。没有到NZ前,我不知道天空可以这么蓝,以前以为那只是画家的想象;我不知道天上的云可以这么洁白,以前在家里看到的是灰的和黑的云;我不知道天可以这么高;我也不知道海是这么的碧绿;不知道原来空气可以是清甜的;不知道原来风景是可以这么美的,对,那叫美得窒息,摄你心神;把这辈子能看的彩虹都看遍了。在NZ,看到彩虹是司空见惯的事,一阵急雨过后,就是彩虹出没的时候,只要站在街头张望,在天的某一边,你一定会看到一段/完整的/大的/小的/一大一小镶嵌在一起...的彩虹。各式各样的,我都见过。有时候就干脆站在那,仰望那七彩的虹,直到它消失...

NZ是个旅游国家,旅游业相当发达,旅游系统完善,设施齐备,极为方便。这里有一个机构叫 information center 的,所有跟旅游有关的事务,都能在里面办齐全,包括订机票、车票、住宿、门票、各样度身订做的行程,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做不到的。有一种玩法,经济实惠,最是爱广大群众欢迎,就是购买旅行公司的交通套票,根据你选择的点(城市)不同,可以有汽车、渡轮、火车、飞机,在一年内有效,不知道是不是叫“自由行”?。坐过一段火车线路,车上专门有人广播,介绍沿途的风景,一会招呼你看左边,一会让你看右边,一会儿讲讲历史,一会儿是地理,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每到一处景点,这火车就象观光大巴一样,停下来让你下来拍照,在NZ的火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了,而参与到旅游系统里。旅游大巴,司机就是你的导游,负责早上把你从一个城市接到另外一个城市。途中,他一边开车,一边用麦克风向大家介绍各样的风土人情包括历史和地理,遇到景点,会停下来给大家观看游玩。他还帮你订住宿的地方,订活动的票,把你送到你订好的住处。由你自己决定在该城里呆几天,你要走的那天早上,该公司就会有车来接你。总之,NZ旅游大巴司机给我的感觉,就是“万事通”。住的地方也是丰俭由人,有便宜的backpacker、YHA,适合我这种穷光蛋;有motel,适合一家大小,或者人多,大家一均分,能比住backpacker、YHA还便宜;有hotel,适合有钱人,哈哈。

另外,NZ的租车系统也相当的发达,在这里,第一次尝试了租车出游的滋味。也在去的途中,才第一次知道色盲人的感受。很早以前就知道 M 患有色盲,可我从来不去谈这个事,因为担心冒犯了他。那一次,我和 M 都刚刚考完试,我们决定租车去奥克兰以外的地方来个一日游,M 也转天就要飞回家。那天,阳光明媚,我俩的心情飞扬,这一路欢声笑语。开出奥克兰后,一直是沿着海岸线开的,看着那蓝天白云碧海,我忍不住大呼小叫,突然 M 幽幽地说,我看不见你所说的颜色,我看到的海是灰色的。我当场就安静下来,不知道说什么好,心里非常的难过。反而是 M 安慰我,说他已经习惯了。我想了一下,跟 M 说,也许,你们才是正常的,而我们才是色盲,只不过,正好我们这帮人的数量比你们的大,所以我们自称为正常,而把你们划入了病态了。M 开怀大笑。M 的女朋友也是色盲,那么,假设将来他们组成家庭,他们的孩子不论是男女也 100% 是色盲了。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换了是我,明知道将会使自己的孩子 100% 的成为色盲,还会继续吗?我想,我不会。

在一个小镇,我们停下来吃喝,重新上路的时候,M 问我,要不要加油,我一看,还有半箱的油,我说,到下一个镇再加吧。上路不久,就开始进了山路,在山里,左绕右绕,开了许多,仍然在山里。突然,我注意到油箱的指针,已经接近 0 了,我告诉 M,他还满不在乎,说,realex, don't worry,一边跟着收音机里的音乐哼哼。我越开越担心,指针也越来越接近 0 。我才意识到,这车的油箱比我以前的车的油箱要小得多,半箱油,其实没有多少,而看这路势,我们仍然在半山腰上。我没有作声,尽量地把车速保持在 70~80 间,因为我曾听说,车这个车速是最省油的状态,同时心里盘算着,万一车在山里抛了锚,我可以打什么电话。渐渐地,M 也感觉到不对了,顿时觉得音乐聒噪,一伸手把收音机关了,也不作声了。就这么地,在沉闷中开啊开啊,我的眼睛不停地瞟着油指针,一边祈求要开下山去……天才知道开了多久,油指针也早就搭在了 0 上,终于看到快开出山的迹象,远远地看到有个小镇了,并且看到那亲爱的绿底黄字 BP 的标志了。把车一头开进了油站,两个人同时跳下车,才发现,那个油站关门了!!

我和 M,大眼瞪小眼,一下子没了脾气,以为希望就在眼前,却被一个小小的 close 的牌子给无情地打破了。M 摸了摸下巴,叫我站在原地等他,他跑到已经关了门的油站,趴在玻璃上向里张望,里面连个影子都没有。我无助地看着他,他又转到油站旁边一个小 cafe 里,去问里头的人,又过了一会,看到他摊着两手,摇着头出来。M 重新站在我对面,我们再次的大眼瞪小眼,不知所措。这时,有一个男人经过,告诉我们,再往前开15公里,还有一个油站。当时,我是担心连火都打不着了,更不要说还要再开15公里了。小心地打火,“卡卡”声后,车打着了,居然还坚持到了油站。虽然油站已经关门,但有自动售卖的装置,我们用银行卡付了油钱,看着油泵进车子的时候,那吊在噪子眼半天的心才“咚”地回到原位,我们都大大地舒了口气,从来都没觉得汽油是这么香过~~

M 吹嘘13岁就学会了开车,我信以为真,因此才会决定租车,自己开着去,图个方便灵活,还盘算着可以两个人轮着开,不累。结果发现,M 其实没怎么开过车,没上过高速,更从来没有开过山路,这让我挺脑火的,因为一开出奥克兰市,就全部是高速和山路了,他不会开,我一个人不得累死啊!!那也是没办法的事,让他开,我更累,担心也担心死了。结果,这一路的一来一回,我一个人开了8~9个小时,只有中间平坦的一小段,让 M 替手了1~2小时。而且出发前,刚刚考完试,是通宵了几个晚上的,体力精神还根本没恢复过来。开到后来,我累得两眼发直,归途中就差点儿出了事。

快到一个桥,前面过了无数的小桥,都没有红绿灯的,唯独这个有,而且当时是红灯,可我已经对红灯没了反应,看着红灯仍然在加速,当时车子已经被我呼到100了,而在红灯处,正有一车停在那里等待,M 坐在副驾驶位,不停地大喊:red light!! red light!! 脚下意识地猛踩,而等我真正有反应的时候,离前车估计只有50米了,狠狠地踩下刹车。当时动静很大,刹车片的“吱吱”声,轮胎抓地面的“哗哗”声,最后,在离前车还有20厘米的地方勉强停了下来,我们的车停在了一片扬起的灰尘里,差点就开进前车的车屁股去了。动静实在太大,前车全车的人一起扭头看我,我坐在车里,恍如隔世,心有余悸。扭头看看 M,只见他脸刷白,双脚笔直地顶着车前面,左手把着车窗,右手扶着着车座间的杂物合,两手伸直抻着身体紧靠着座椅靠背,P股已经离了座,那样子极为滑稽,要不是有车顶盖挡着,估计他是站在那了,我忍俊不禁,哈哈大笑,M 缓过神来,给了我一个大白眼。绿灯一亮,前车就象被鞭子打了一下的马儿,一下子就跑没影了,哈哈~~

出行,大家口味不同,当然是各取所需了。有人喜欢探险,有人喜欢人文景观,象看博物馆一类的,有人专门就为购物的,有人专门为了拍摄,有人喜欢接触大自然,后者是我的心头好,山也好水也好林也成,明快的,让人心胸开阔。其实,不管去的地方多美,过后,能记住的,往往是当时的感觉,振撼的,喜悦的,欢欣的,浪漫的,明媚的,阴郁的,焦急的…感觉。还有件重要的事儿,出行还看和什么人一起去,甚至比去什么地方还重要。我还喜欢吃,只限于国内,我对西餐有偏见,呵呵。全国笼统的就有8大菜系,从南走北各有各精彩,走哪吃哪,那才叫爽!

我想,每个人有自己游玩的目的,有趣和无趣的标准,不见得谁的就比谁的要高雅,“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只要出游的人自己觉得有意思,那么,就是有意思的。

还有就是写游记,看过一些,无非是写去过哪,看到啥,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在网上搜,没必要一一罗列出来,那让自己过了许多年仍然记得的:在做出旅行决定时,那难以按捺的期待,做准备打点行装时的兴奋,当看到美景时的喜悦心情,经历,途出的各样意外,担心,种种,倒值得写下来,慢慢回味。

见人见智,见人见智。


(好了,“行”篇总算写完了,“衣食住行”系列也写完了,谢谢大家的阅读,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冰姑娘来啦~~难得看到你说话这么激动的,呵呵~~
ice3 回复 悄悄话 写吧~~写吧~~写吧~~写吧~~写吧~~写吧~~写吧~~
俺就有的看了~~有的看了~~有的看了~~有的看了~~有的看了~~有的看了~~
不得 :D :D :D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的赞美!!

有大家的支持,费了些时日来写,不枉了..只是,上回跟你也说过,越是时间紧,我还越是想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MM你写也象行一样快!
非常精彩的系列,佩服!!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咖啡,NZ确实是个旅游胜地,新婚蜜月还真的挺适合~

亲爱的南瓜仔,要不是因为写这个"行"篇,翻起脑海里那远久的记忆,我还不知道自己原来命这么大,惊险跟自己擦身而过数次都不自知,以后,只愿小心谨慎,爱惜生命!
谢谢你对文章的高度评价~~
PumpkinSeed 回复 悄悄话 那段差点儿出车祸的是最最危险之事 (汗珠也吓得凝在半空中!)
却又是被你描绘得最最生趣的一段 (笑煞我也!)
几乎天天来看是否贴了新文.
有, 则觉得没白跑一趟; 无, 则有点儿败兴而归之憾.
读这一系列之"行", 令我"心满意足".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这里的年轻人前几年蛮喜欢去New Zealand度蜜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