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衣食住行——之行(2)

(2007-01-23 16:04:41) 下一个

[原文再续,就书接上一回呀~~ (1)在这 ]


话说在穷学生时代,大学2年极(或者是3年极,居然记不清了),与我的舍友文的湖南张家界辛苦惊险之行!!那一次,我们是趁着学校周年纪念放假,和学校开运动会,再前后逃一天,整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只是运气实在不佳,遇上之前张家界塌方,许多地方都封了,游客相当的少。买过去的胶卷也被人骗了,回家后冲晒出来的相片发蓝,很吓人。一路是非常的无趣。唯一要说的是,在回程去火车站的路上,乘坐的是人力脚踏三轮车,走着走着,那车夫把脚踏车往路边骑,“卡”一踩脚刹,给停在路边了,他在裤兜里掏出一样物事,转过身看着不知所以的我们,说,这是辣椒水,我要抢劫,把钱给我。

我和文两个人惊惶失措,就差没抱在一起了,当时,在脑子里猛飞的念头是:死了死了,钱要被抢走了,死了死了,回不了家了!!忘了是怎么的,我和文竟然跟那个车夫讲价来着,求他,说我们是穷学生,要回家了,也没钱了,还没有买火车票……还算不错,讲价成功,最后给了他50块钱,他还继续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到达的时候,我和文两个人抱头鼠窜。钱本来就不多,这一路上,因为游人少,去到哪都挨宰,最后还摊上这有商有量的“打劫”!!是坐着来更要坐着回去了,来的时候休息充分精神饱满,怀着对美景的期许,状态极佳,所以没感觉特别辛苦。而现在,身心疲惫,在塌过方的山里整整走了3天,一脚高一脚低地在乱石堆里没停过地走了3天,再加上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这条湖南南下的线,人特别的爆满,是那一次见识了行李架上睡人,座椅下睡人,过道睡人,厕所仍然站满了人!!坐在座位上,根本不敢走开,等回到家的时候,全身浮肿了。

是跟旅行团还是自己去玩?就没哪样是完美的。自己去玩,吃喝自理,倒也是件趣事,没那么多拘束,要玩要走要随时改变方向,灵活得很,唯一是住和交通不方便,在旅行业不是很发达的地方,就很可能会落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尴尬境界。跟旅行团呢,住和交通不担心了,却有别样的麻烦,首当其冲的是不自由,一群人鸭子似的跟在一个举着小红/黄旗子的人P股后头转,一个个戴着傻不拉吱的黄/红帽子;让你10分钟回来,你不敢15分钟后回来;拉你去购物,嘟囔得声再大,你也得进店里转一圈,你的抗议无效;每一餐都必须在旅行社的关系餐厅里吃,餐餐一样的如工作餐,感觉有点儿象小时候的学生饭堂,根本吃不上好的,更不要说品尝什么当地的风味特色了。

在众多旅行中,比较腐败的一次,是沾着母亲的光了。那一次,大约是在我大学4年级的时候吧,母亲的单位组织北京游,可以带一位家属,职工免费家属半费,父亲不爱出门,两个姐姐早就离家,这好事当然就落到我头上了。因为是母亲单位的人自己组团,因此在行程上可以和地陪商量,也大大地减去了许多没必要的购物点。那一次,光从玩来说,是非常的尽兴的,这愉快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得。这个北京行,我想说的是,有一天,我要横穿过天安门广场,在那大得一眼看不到边的广场上匆忙地走着,突然觉得人是那么的渺小!突然觉得前所未有的压抑!我不能想象自己在北京生活和工作,政治的气氛过于的浓郁,留给历史的空间太多太多了,在北京的一个多星期里,经常的会觉得很压抑。不知道现在的北京又会是怎么样的?

工作后,有一年过年,和小葵及她的一拨好友一起到云南,本来最终目的是泸沽湖。去到昆明,在昆明游玩了一天,小葵暗地里跟我商量,因为她男友回了贵州过年并没有同来,她想改道贵州去给她男友一个惊喜,算是把我给搭上了~~跟她一起把票改了,夜里的飞机,是个加班的包机,除了我和她是外加的散客,一飞机上的人都是同一个旅行团的。半夜里到了贵州,在一个小型军用机场降落,一下飞机,那团人被大巴车接走了,就象水被蒸发掉了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本来熙熙攘攘的机场一下子安安静静的,我和小葵抱着行李,迷迷糊糊走出机场外,除了门口还有几辆仍然在等客的出租车外,四下里漆黑空无一人。我和小葵相视无语,不知如何是好,小葵的惊喜之行实在是太惊喜了!

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和小葵小心地向一个出租车靠近,询问了价钱等事宜后,我和小葵抱着行李钻进了后车座,刚坐好,一抬头,咦,怎么前座除了司机,副驾驶上还坐着一个男人。我和小葵对望了一下,赶忙问司机,这什么意思,结果他一扭头,冲我们嘿嘿一笑,小姐,你怕我,我还怕你呢,没有人同行,我还不敢开车咧,走不走?我KAO,还有这样的啊,我和小葵无语,这不走,我们难不成走着到城里啊??无奈之下,走吧。这一路,我和小葵都不敢作声,两个人都非常警觉地抱着行李坐直了身子,支着耳朵,其实,车一开出机场的一小段路,就已经完全陷入了黑暗,我和小葵无论是怎么小心,其实都如板上的肉肉,任人宰割的,如果有人要做坏事的话。我和小葵同时想到这点了,互相又很惶恐地对视了一下,把行李抱得更紧,咱俩也挤得更近,提心吊胆地看着前面,那由车头灯照出来的一点点儿亮。就这样,那出租车在完完全全的黑暗中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估计),感觉上却是过了半个世纪。直到进了城,看到有些楼房的灯火了,我和小葵才稍稍松下口气。

司机把我们拉到离机场最近的一家宾馆,付了钱,千谢万谢,赶紧走进宾馆。一问,才知道,什么房间都没有了!!这个时候,小葵给她男朋友打电话,听她很激动地说了一会,满脸怒容,“啪”地把电话一合。我一问,才知道,她男朋友家在一个偏远的山里,那是个军工带,就跟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城一样,这半夜三更,无法找车出来接应我们。这黑灯瞎火的,我和小葵可怎么办啊?我们两个愁得小脸都拧在一起了,抱着行李,坐在大堂里,做好了在那坐一晚上的准备了。结果,那些服务员看我们可怜,就说,有一个房间是订的明天,可以让我们住一晚上,但要保证明天一早一定要退房。我们高兴的呀,也不管是多贵的房间了,也不管能住多久,至少现在能有个地方躺下就成了。等服务生帮我们把房间打开,我和小葵俩见床就倒!!第二天一早,等我们退了房,她男朋友也过来了,其实,离这个宾馆不足百米的地方,是另外一个宾馆,而且要便宜很多很多,呵呵。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姐姐猛着呢!

但是以前的年代,人们的思想要单纯的多,不能和现在的人相提并论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19岁那年同另一女生上了一条150吨油轮搞宣传,船上全部是男人,22岁到43岁不等的单身男子共有22名,船在海上漂了半个月..

初生牛犊是不怕虎滴!嘿嘿!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都说"无知无惧",当时不是我不怕,那是因为无知,现在写来都感到后怕.

国内整体的对于生命似乎还不够尊重,保障人生安全方面还有待提高.
PumpkinSeed 回复 悄悄话 初生牛犊不怕虎.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那是不知天高地厚,回想才知道什么是"害怕".

在国内,这旅游业还是需要改进,许多地方,没有人身安全保障.

咖啡,你也这么好玩啊,哈哈.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一年级时,翘课和同学去杭州玩,自助行,两条腿当11路电车饶西湖走了一圈。大四时比较成熟了,寒假时一个人去北京玩,住在亲戚家,不过白天也是自助行。很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妙!!年轻多好!
天高地远跑一跑,回家才说:呵还是草屋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