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衣食住行——之行(1)

(2007-01-22 17:32:20) 下一个

衣食住行系列,写了 “食”“住”“衣” ,对“住”和“衣”很不满意,有点儿勉力而为的感觉,现在开写“行”,希望能写得好一点。估计话比较多,分成几段儿吧。

俗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未能读万卷书,偷偷儿数过,小说散文全加一块儿,甚至不足10本,惭愧内疚(要是能把漫画书加上,那是能超过100本了,呵呵。);至于行,估计累加,勉强是有万里路了,呵呵。

从小跟着家里大迁移数次,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在血液里注入了不安份,就是喜欢到处去走走看看。做学生的时候,是有时间没钱,等后来工作了,是有钱没时间。你放假的时候,全国人民也在放假,到处是人山人海的,哪也不想去。得刨开小学的春/秋游不算,那不外乎是到烈士陵园扫墓、赏菊,越秀公园,黄花岗72烈士墓,动物园,年年如此,就在这几个园子里打转,最可恨的是,每次回来都要写游记,烦都要烦死了。

唯一记得一个亮点,是刚到广州没多久的事了,不到8岁,那一次是去动物园,姐仨同时在一个地方,那一次,大姐买了瓶“亚洲”牌的橙汁汽水,拿过来跟我和二姐分着喝,那是第一次喝汽水,那气泡把我的喉咙“割”得生疼,过一会儿,还要吐个大大的嗝,非常的不好受,一点也不爱喝。忘了在园子里看过什么动物,只记得,不知因何故,我掉在一个小水池里,那种在公园里,小小的,装饰用的小水池。水其实不深,只要站起来就没有危险了,可我不会水,掉进去了,哪有不慌张之理,居然在浅浅的小池子里胡乱划拉,当时的情形比较混乱,也显得很危急。同学赶紧报告了老师,是老师一手就把我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了出来,我被捞上来后,全身湿透,自己揪着衣服在拧水,后面的事就不记得了,好象是有同学均出外套给我换上了……

上了初中,去得远一些儿了,除了记得一处是到华南植物园去,都想不起来去过哪。但不喜欢去植物园,那时候小,还不知道看风景,就想去有东西可以玩的地方,满眼是花草树木,烦也烦死了。而且,园子里有一种叫凤凰树的,很恐怖,这种树爱招毛毛虫,在某些季节,是毛毛虫的季节,树上挂满了千条万条、顶着绿色毛毛的、绿色肉肉的、一顿一顿蠕动的毛毛虫,看着都起鸡皮疙瘩。我的皮肤相当的敏感,估计是毛毛虫身上的毛毛飞在空气中吧,我只要在那种地方出现过,暴露在空气中的皮肤就会起一片一片的红疹,很吓人的。(写得我自己起鸡皮疙瘩!)

上了高中,高二文理分班,新的班有来自三个不同的班的同学,新的班主任,年轻大胆创新,居然把我们拉到了肇庆的七星岩,那是第一次乘火车出游,第一次集体活动跑那么远的(我可不是第一次跑那么远,我还飘洋过海从海南到广州呢),通常没人愿意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带一班16~17岁的正是判逆的大孩子走那么远的,回头想想,这位老师也真不容易。那一次,印象非常的好,一大群人,都没有给老师添麻烦,很听话,说上哪就上哪,说走就走,说停就停,从来没有过的那种集体整体感。不太记得看过的景色,就记得那天不停地在走,很累,但和同学在一起很开心,大家都乐呵呵的。值得一说的,或者是说,我到现在还忘不掉的,居然是跟行程无关的事,那是一个句子快要写句号前发生的事。

火车已经开进了广州站,在缓缓儿停下来了,有男同学就急不可待地把车窗一抬,直接从窗口就跳到站台去了,扑通扑通跳出去几个,还回头看仍然挤在车厢里等待下车的同学,很招摇的样子。我一看,嘿,这个好,多逍洒多帅!于是,我也一头钻出窗外,看都没看就跳出去了,这下子事儿大了——我的同学是往外跳的,所以落在了站台上,而我是直上直下的,这刚从窗口翻出去,就直直地往火车和站台间的空隙里掉下去!在我前面那个同学,幸亏他眼急手快,一手抓着我的手臂,在我完全落到铁轨前,硬生生把我从那空隙里提了上来,而我的膝盖已经狠狠地撞在站台的水泥地上,等我重新站在平地上,等我回过神来,感觉是腿断了,疼得我眦牙咧齿,同时又心有余悸,如果我的同学动作慢一点,撞在水泥地的,应该是脑袋了,好恐怖!!那天晚上,疼得睡不了觉,整个膝盖被撞得跟烂苹果似的,半透明地肿着,不能打弯。



(一说,还真的收不住了,未完的,尽快写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一边写一边儿回忆,写到那一段儿的时候,真真感觉膝盖上一凉,呵呵~
PumpkinSeed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膝盖也生疼!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看来许多人小时候都不爱写作文.

现在写东西,形式内容不限,由得我们发挥,所以写作也就成了一种乐趣了..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喜欢春游的,烦恼的也是要写作文。
我小时候不会写作文,语文挺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