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衣食住行——之衣

(2007-01-21 12:47:41) 下一个

衣食住行系列里,已经写了“食”和“住”。食:民以食为天;住:有瓦遮头;衣:遮丑,保暖。这回,咱们说说衣,虽然对衣的理解不多,随便说几句吧。

我觉得吧,最开始衣的功能应该是遮丑保暖,从树叶制成,兽皮制成,到现在的千奇百怪的用料,已经远远脱离了最开始的遮丑保暖功能啦,要漂亮,要时尚,衣也不再仅仅是衣服,还包括各样的饰物,胸针、丝巾扣、腰带、鞋子、甚至头饰,林林总总,总之,身上穿的戴的,都可以统一在“衣”的旗下。

按主要功能分,有职业装,休闲装,淑女装,时尚新潮装,家居装(呵呵,时尚知识有限,憋了半天,只想出这几样来。)。穿衣打份,各有各精彩,一定要找到合适自己精神气质的,新潮的不一定合适。比如我,我穿不了新潮的时装,穿上了,自己也不舒服;淑女装套在身上,有四不象的感觉;只有职业装,让我看起来似模似样的,是个职业女性;生性好动,休闲运动装最适合我,穿着是无比的舒适和愉快。

要把平凡穿出特色来,除了衣服本身,还要讲究场合,咱不可能套着一身的运动装跑去上班,也不可能穿着一身的职业装跑去球馆。还要讲究小饰物的搭配,一身平淡无奇,可以因为丝巾而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人眼前一亮。

说两个穿衣的典范,一个是我的小师妹,新新人类,总是走在潮流的最前线,跟她走在一块,我总有相隔两代人的感觉;一个是以前学生公寓认识的台湾女生,跟小师妹是另一个极端。

一次,约了小师妹见面,老远看到她张着两臂作拥抱状,她是一如既往的新潮啊——大红衣,大绿短裤,大紫长筒袜,大蓝帆布鞋,头顶一圈是寸头,后面的长至后心。看我这上上下下地打量,她说,师姐,这是现在兴的——撞色穿法。哎哟咧,我的小师妹啊,你这一身的色撞得我老人家眼珠子生痛!

一个台湾的小女生,其实也不小了,都读到研究生了,听说之前在台湾工作过,那么怎么的也有27~8了吧?她小巧玲珑的,白白净净,其实不需要怎么打扮就很可人了,她偏要画蛇添足——头发梳整齐后,偏要别一个手掌大的蝴蝶结,基本上乎掉了半边脑袋,时而乎在左边,时而乎在右边;小脸儿,偏要戴一幅几乎遮掉半张脸的黑框眼镜,现在的眼镜款式不要太多,随便捡一个也比她现在的强;小腰身儿,喜欢穿半旗袍式样的裙子,不错不错,却偏偏要用一根丝巾,那丝巾的两头从后腰绕到前面,两手翻着用小手臂挽着(或者叫承着),为了不让丝巾掉下来,走路的时候,两手就得那么平翻着,也不知道这算是哪个世纪的打扮!喜欢捏着噪子说话,嗲嗲的台湾腔,让人听了骨头儿麻酥酥,我听了是掉一地的鸡皮疙瘩,无法消受。
(没有地域上的偏见,强调她是台湾的,是因为台湾腔比较特别,一说出来,大家应该知道是怎么样的,否则,我只会说,有一个女生了,就象写我的小师妹,就无需写是哪里来的了。)

茶坛的rayray看了此文,说:‘衣’是女人永远的情人,and ,女人的衣服永远少一件。 :))  

哈哈,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来,忘了在哪看到过的,是笑话女人的衣服多的。说是男人的衣服,一个抽屉就装完了,女人的衣服,几个大衣橱都装不完,还要嚷嚷说没衣服穿了,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挺好的,简单些,悠闲些~~

听咖啡说,新加坡一年都是夏天,那么穿丝袜忌不是很难受了?

(很奇怪,我明明回了留言的,却不见了!)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加坡,平时穿汗衫短裤拖鞋就行了.
上班一件衬衣一条短裙一双高跟鞋就很正式了。
10年前本地女人连丝袜都不穿,近几年也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