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衣食住行——之住

(2007-01-19 22:16:34) 下一个

人从猴子变成人,藏身之处从树上到洞穴到屋子,要的是有瓦遮头,有个睡觉的地方,之后,更有一个温暖的含义——家。父母的家,对于子女,那是天堂是避风的港湾,夫妻的家,我听人说,一半是港湾一半是战场,呵呵。

在父母那个年代,住房、户口、工作,这三样是锁死人一辈子的东西,有谁会想到社会发展如此之快,观念改变如此之大,现在,这三样物事都不再象以前那么重要了。想起当年,一家人即将从海南迁回广州的时候,父亲先到广州联系单位和住房,先是华南理工大学,后来是广东工学院,都非常愿意接收父亲,却没有现成的房子。为了不让一家人露宿街头,为了一套房子,父亲放弃了最爱的教师职业,去了一家能马上提供住房的单位,当了工程师。直到快退休的时候,房改来了,可以福利买房了,却还有附加条件:5年内不得转手,否则单位有权收回房子。就这么的,一套房子,把父亲绑死在那个单位了。那房子所处的地理位置相当的好,地价在不断地上升,去年,有人出价50万来买,父亲一口回绝:你出250万,我也不卖!其实,那房子是空置着的,只因为这套房子,对于父亲而言,意味着太多的东西了。父亲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需要动这个房子的主意,那么,家里一定是出大事了。

住的地方,要舒适,不是说嘛,“金窝、银窝,不如我的狗窝”,需要干净,但不一定要一丝不拘的,大家住过酒店吧?那够整洁干净吧,可怎么会觉得不舒服呢?因为太整洁,让你觉得拘紧啦~我就喜欢我的东西有点儿乱,呵呵。

住的地方,要安全,有个友好的邻里关系,象我现在住的学生公寓,安全是挺安全了,就是那邻里关系太差啦,可人的素质参差,总是有些人自私自利、没有公德心,所以,想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也要靠运气了。这人来人往的,不象一般的住家,大家可以共同努力,去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住的地方,要有一定的空间,想不起何时何处看到过的,说从小的居住环境太狭窄的话,会影响人的视野和心胸,我估计,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地方小,摆的家具什么的都挤在一起,看到空间就更小了,在其中活动的人就得小心,不然会碰了这撞了那,多少会影响人的思维吧?

住的地方,要相对的稳定,相信没有人喜欢搬来搬去的动荡的感觉吧?去年,不管是什么原因,一年里搬了四个地方,在异国他乡,这么的就觉得非常的飘泊了。在签现在住的房子合约时,我暗暗地跟自己说,这一次,无论如何在我离开前是不挪地方了!

我总梦想,如果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我会建一个花园,不管多大多小。我不可救药地、很老土地喜欢着红玫瑰,而且是越红的越喜欢,我还喜欢小雏菊,粉红的,鹅黄的,结白的,小小的,特别喜欢,我的花园就种玫瑰和雏菊~

因为“住”已经被外延了“家”的含义,有时候,尽管住的地方只是临时的,租来的,但因为一家人在一起,那种感觉仍然是完整的(我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姐姐,我呀,越是忙乎的时候,就越想写东西,也是很奇怪的.

家,是不需要太大,但也不能太小了,我文中所指的小,是指不正常的小..小学的时候,我去过一个同学家,在那里暗无天地,因为太小了,我甚至会耳鸣,在她家,那种压抑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MM文思如泉涌呵.
家是帮你遮风避雨的地方,大小都无妨的,有玫瑰和雏菊当然更理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