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博客

昙花一现又如何,至少曾如此灿烂!
正文

童年时(6)—— 随想杂记

(2006-10-21 23:23:04) 下一个
小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对什么都不挑不拣,用大姐的话来形容,性子好得跟面粉揉成的面团,可以搓圆按扁;问母亲我小时候是怎么样的,她居然就说不出有什么印象,这也太让人沮丧了吧?平凡得让人没印象??母亲说,只记得,在很小的时候,二姐和我争玩具,是我让的她,呵呵。还算不错,至少听起来很有点与世无争很超然的感觉,哈哈 ~~ 其实,我的记忆在7 岁到广州前,都是七零八落不成系统的,好象之后,才开始记得比较清楚了。

我的童年,7 岁以前吧,比较的孤独。未满周岁的时候和二姐一起被送回过老家一段时间,后来二姐先回到父母身边,等我重新赶上大队的时候,与两个姐姐很分生。听姐说,当时她们过来勾兑我,我却哭哭闹闹地不予搭理,一心就想着乡下的表哥表姐,不知道眼前的两位是自己的亲姐,呵呵,太小了 ~~~ 因此两个姐姐抱团,不怎么理我,连带她们的朋友也不太理我。因此,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地里转悠(住的附近就是农田了,现在回想,那应该是甘蔗林),又或者在柴房里玩,那里贮存着父亲打木工留下的刨花和木糠,都是生火的好引子,呵呵。

小时候个子很小,二姐挺喜欢欺负我的,经常一抬手就拍我脑袋上,那时候听闻总打脑袋会变傻子,每次被二姐打过,都会惶惶地悟着脑袋逃得远远的唔唔地哭,也不知道还手,只是担心自己离变成傻子的日子越来越近。记得有一次,被她打得我起火了,居然跳起来回击,可能是攒了好久的怒火一旦发泄出来,就成了无情力,结果把二姐打哭了,我吓得脱神,一溜烟逃得没了影~~直到一家人到了广州,被其他的小孩欺负排斥着,姐仨同舟共济。几个月后大姐小学毕业上了初中,改由二姐领着我上学下学(详见小时候(2)&(3)),责任感让二姐一下子变成了小大人,从欺负我,一下子360度转变,成了照顾我。自此,与二姐如影相随直到她离家……

我只上过一年的幼儿园大班。去幼儿园的第一天,要参加分班考试,记得是大姐领我去的,然后她去上学。去早了,就去玩秋千。秋千下面是沙池,沙已经被孩子们踩得实实的,而且上下秋千时把地上搓出一个浅滩,时值雨季,那浅滩积满水。上秋千的时候把秋千拉到干处,而下来的时候却无可避免地掉水滩里,心一慌,继而坐水里了,裤子全湿了。然后湿答答地参加了入学考试,然后分到大班。那个时候,治安很好,没人会担心孩子被人拐走,估计那年头哪家都没有余粮吧,没有人接没有人送,是自己去自己回的。

小时候走路是不看前面的,就盯着路面,期待可以捡到什么好玩的东西,走路也踢踢嗒嗒的,看见什么都上前踢一脚,经常被父亲呵斥不好好走路坏鞋子。有一天,居然让我捡到2 毛钱,在一个孩子小眼睛里,那是巨款啊!欣喜若狂,马上2 毛钱变成了一草帽的荔枝(长大后,我回想起这事,那个小贩肯定是欺负我小孩不懂,那时候的2 毛钱应该可以买好多荔枝的,而不止一草帽),端到幼儿园,和我的同学分享了。

家和电影院就一街之隔,我去看电影就跟人家看电视一样,不同的是我经常要守着同一个电影看好多遍,天天看,同一个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从来不觉得腻。查票的老头不怎么查大人的票,我就紧跟在某大人后面,装成是人家的小孩混到电影院里,看霸王电影。直到现在还为电影痴为电影狂,上大学的时候经常把吃饭的钱拿去看电影,从学校(在郊区)回到市中心(离家很近)来看,路途遥远,因此每次都一连看好几出。戏间,没地方可去,也没剩多少钱吃喝,经常就坐在电影院外的马路牙子上等着下一出戏,肚子实在饿了,就去买一碗素粉。看完戏后,是不敢回家的,怕被父母知道自己逃课去看电影,又不善于扯谎,就连夜里再赶回学校。后来,好些人顺应市场的需要,在学校边上开了简陋的影剧院,一共有三家,都是播放最新的片子,而且价格便宜,这才结束了我的电影辛苦之旅。

上幼儿园就必须经过电影院,前面总有卖小吃的流动小滩,有切开的西瓜,有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甘蔗。小时候多谗呐,可口袋里没有一分钱,就装着要买的样子,在卖甘蔗的小滩前,拿起这个比比那个,最后全放下,然后说 —— 不甜吧……有一回,居然被站在马路对面等我的母亲看到了,被她臭骂了一通,哈哈。

电影院前总有些没有公德心的人吃完随地扔的西瓜皮,不过,那是我们的玩具。把西瓜皮扣过来,一只脚踏在上面就可以滑行了,直到剩一绿薄皮为止,这是要讲技术的,要平衡好,不然就会摔个四仰八叉。还是在电影院,晚上,金龟子出来活动,捉了来,在它脚上系上绳子,捏着绳的另一端,看着它飞。小朋友之间还要比较,谁抓的金龟子大,谁的飞得高飞得久。那是小时候,越大越不敢玩这些东西,甚至不敢细看,觉得这金龟子长得这么对不起大众的,怎么小时候就一点也不怕?现在一边写一边想起来,都有种要去洗手的冲动。上回跟二姐说起这个,她说当时还捉一种叫电线虫的虫子,也是这么玩法,呵呵,我却不记得这种虫子了。

海南夏天的太阳很毒,小孩子也不在乎,经常在大太阳底下去捉蜻蜓,有两种,一种是很普通的青灰色,大脑袋大翅膀长身体,个头很大,也很笨,一捉一个准;另外一种个头很小,而且是五颜六色的,我们都叫它蜻蜒小姐,现在想想,那应该是公的,这种比较难捉,还没等你悄然靠近,它们就惊飞了。等捉着了,轻轻捏着它的身体,看着它的脚在无助地乱蹬,看着它抱着自己的肚子在咬,现在一切看起来恶心的东西,不知道小的时候为什么会玩得这么有滋有味的,太奇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稀客~

有人看了此文,说我小时候呆过的地方是世外桃源,还说幸福的人都留恋童年.

那是不是世外桃源就见人见智,那时候太小了,还不知道什么叫幸福,对于小孩来说,最重要是吃和玩~~

我不认为自己留恋童年,只是有很多小事值得去写,还没来得及写~~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童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