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鱼儿游啊游

小河流水哗啦啦,小小鱼儿游啊游
正文

2006陇上行 (2)

(2007-02-28 14:50:57) 下一个
一个代课教师的自述 -- By OCEF 中国义工周忠民

可以说,我们所访问的每一个代课老师都会给我们带来深深的感动。代课老师是中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存在的一个特殊群体,为中国的教育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在这里用老师自述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访问的童伯彦老师吧。



“我叫童伯彦,汉族,家庭住址是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芦草沟村大坪岭组。我1967年出生在一个贫困乡村教师的家中,从小就对教育事业有独特的感情。我的父亲是一个乡村代课教师,在待遇极低的条件下为乡村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了多年,直到80年代末期,我上了高中,父亲每月仅40元的报酬已经无法让我继续读书了,他才放弃了教师这个职业去打工和种地了,但他始终支持我继续读书。我1989年高中毕业,没有能够进入大学,我在父亲的支持下读了三年电大(历史专业),随后也成为一名乡村代课教师。”

“我是1992年开始教书的,记得当时的报酬是每月40元,这是上面发的,另外还有乡里发的25元。这是我们代课教师的全部报酬了。后来慢慢的拿到过70元、90元、100多元……近几年才拿到200元。现在我们这200元是县财政给发的,每月会按时打到我们的折子上,基本没有拖欠的情况了。但同我们一样岗位的公办教师现在是1000多元。常有人半真半假地同我们讲:你们一个月的收入我们两天就可以挣来,真不知道你是怎么养家糊口的。”

“我爱人也常同我吵,说这个家是靠她供着的,说我连自己都供不起,连抽烟钱都挣不回来,别说养家了。我只有听着——也真的不抽烟了。其实她说的是实话,我的时间都放在学校里,只有休息日才能够帮她做点地里的活,家里的十亩地主要是靠她种的,花的钱也大都靠她去打工挣来……”

……”

“我现在家里是4口人,爱人38岁,叫刘延凤,农民。两个儿子,大儿子,上初中了,在黑松驿中学读初一 ,国家实行了两免一补,交学校的费用不算多了,住宿费40元和书钱还得交——儿子胆小,在学校报名申请免费课本,他不敢举手报名,结果他没有得到免费书——在学校住校,我们每周只能给他10元的生活费用,每周回来一次,没有钱给他坐车,他都是走山路回家的。但他学习很努力,成绩也是很优秀的,拿回来奖状,还带回来学校发的红光荣花,她妈妈很精心地给他保存着……”
“小儿子就在我们这个芦草沟小学读五年级,也很知道用功,成绩也是很好的”



“由于我当代课老师收入太低,平时过日子借债是常事,买个化肥种子啦,孩子去上学要钱啦,过冬要准备些煤球啦(每个冬天再不敢花,也得准备上7-800元的煤球才能过得去),有个大事小情急用钱就得去挪借——现在家里共养了5只鸡,仅有的几个鸡蛋也总不舍得给孩子吃,爱人总要把蛋拿到镇上去换点钱回来给孩子准备到学校的饭钱,现在拎个篮子在街上卖鸡蛋已经是很少见的事了,但我爱人还是得把家里的几个鸡蛋拿去卖。有时还得跟好奇的人说:家里的鸡蛋太多了……”
“我每个假期都要打工,挣点钱来还债,今年的春节我就是在兰新铁路复线工地上度过的,没有回家,给人家看工地,就是为了挣上点钱好还债。爱人很能干,今年在外面矿上给人家作饭,挣回来3000元钱,但拿回家来当天就还了债,家里还是没有钱花。有要帐紧的,不能总拖着不给人家啊……”
“我是兄弟两个,1999年分的家,我当时花1200元买了座旧土房子住,结果那房子很快就住不成了,后墙裂了十多公分宽的大缝子,睡觉时总担心房子会塌下来,到今年,村里有家人家迁走了,房子是瓦房,是村里比较好的房子,我就咬咬牙,借了8500元钱,把房子买了下来,就是你现在看到的……”
“弟弟后来做上门女婿去了外地,老人的生活就全靠我了。父亲65岁,母亲63岁了,地里的活已经干不动了,他们的地也要靠我爱人去种……”
“我还借债买了台三轮机动车,是拉水用的,我家水窖存不上水,总得去拉水,拉一趟要一个半小时,没有车不行,这,又增加了1000多元的债务。我的家离开学校有近半小时的路,现在大家都有了电话、手机,为了工作上的方便,我刚花300元装了台无线固定电话,号码是13884547439,每月大概10多元的费用。现在我欠的债已经一万出头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把这些债还上……”



“我有时也想,不再当这个代课教师了,连自己都养活不了。爱人也总吵着不让我干了。去年我狠了狠心,报名带全家去了新疆当移民,但那里实际并没有落实好安置,我们什么钱也没有挣到就回来了,结果去年家的地也没有种上。今年又是旱,没有收成,这里地都是靠天吃饭的,特别缺水,我们的地已经三年没有收成了。口粮都得去买。从新疆回来后,爱人不让我再去当代课教师,让我去打工,好挣点钱供孩子念书。可是我舍不下那些我教的孩子,我还是回到了学校。这些年我教书同孩子们有了感情,去年我去新疆前,我教的那些孩子都跑到我家来,哭着不让我走;前年我坐摩托车受伤,在家休息了几天,也有很多孩子到我家里来看我——那也都是我自己的孩子啊,我舍不下他们了——不管爱人怎么说,我还是回到了学校……”
“我们代课教师教学上是很努力的,也是得到了肯定的,这些奖状和证书都可以证明,在学校我们是老教师了,也是骨干教师。学校常把最难带的班让我来教,多少年来,我们学校的代课教师实际上顶起了教学的半边天,我还喜欢写作,发表过优秀论文,也有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些豆腐块……”



“我们现在全县还有600多个代课教师,代课教师都是在那些偏僻的条件差的学校干,公办教师有很多不愿意去那里,但那里没有学校孩子们怎么办?1984年以前的代课教师在1999年前全部转正了。我们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正式的教师,但我们县1999年以后再没有过代课教师转正的事了——不过我们多少总还在心底里抱着那么点奢望……”
“听说教育部打算很快就要把所有的代课教师裁掉,我们很难想象不让我们教书了我们该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