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鱼儿游啊游

小河流水哗啦啦,小小鱼儿游啊游
正文

石斑鱼请进 -- 说说就我所知的一些关于基金会的情况。希望有帮助:)

(2006-11-03 11:44:02) 下一个
石斑鱼原贴: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znjy&MsgID=282539

1.在国内怎样建立教育基金会?当初我上大学时也得过华侨设立的奖学金,所以应该不是问题。有谁知道详情?
-- 详情不太知道。但据我所知如果是海外机构要在中国注册基金会是很难的事,很多要求。OCEF也一直在研究这个事,好像现在还是没做到:(

2。 个人觉得基金会要根在家乡最好。中国那么大,谁都是对生长的地方最有感情。OCEF的感觉是面太大钱太少。我的想法是基金会的基金和能覆盖的地区得有一定比例。而且把范围缩小可能更利于收到捐款。
--您说的这个很到位:),特别是“ OCEF面太大钱太少” 的问题最近也是OCEF内部讨论的一个问题。我的理解是产生这个问题的大概有一些历史因素在里面,现在就算要缩小覆盖面也没法一下子做到。毕竟当地已经在资助的学生不能给砍了,估计也只能用不增加新名额的办法来逐步取消一些地方的资助。

3。 尽量降低学校和地方政府的作用。学生直接申请,直接到基金会的办事处领钱最好。而且不应当张榜通告(奖学金可以)。
--这个要看学生情况。如果都是高中生OR大学生,或者可以直接申请;换了小学初中生估计难了。还有,“直接到基金会的办事处领钱” ?设办事处要钱,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要钱吧?首先,不会是一笔小开销。其次,要看您资助点的情况了。如果资助点都是在大山里头,设个点。总不成,让几十个孩子们走几十里的山路去领钱吧?
OCEF现在的做法是当地的义工去学校给孩子们发款。别的基金会,我知道的有通过学校发款的,也有的是美国这边组团过去看看孩子们然后一起发款的。
张榜通告 --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有群众监督的作用,坏处是被资助对象的隐私受到侵犯。我想,您大概也是想到的这一点吧。这个一时半会还说不清,我又不是能写的人。总之,我记得以前看到OCEF的论坛里面有个这个讨论,后来是一线义工的反馈说好处的作用大过坏处的,所以还就要直保持了张榜公布的方法。如果您要有兴趣,我可以花点时间把那个讨论给翻出来看看。

4。国内人力便宜,应当雇一两个专职的工作人员。大学生毕业不是才一两千吗?
--这个大概是要看您雇专职人员的目的了。

5。不提倡一对一的方式。捐款者不应该有长期义务。被资助人的经济状况会变,更不应该有长期依赖的心理。
--我知道的美国这边回国助学的基金会大概都有1对1的方式。这个其实更应该说是捐款人的要求,大概是因为1对1给人的信任度高吧,觉得容易拿到被捐款方的反馈。OCEF的1对1对捐款人没有长期义务的限制,对被资助人也没有长期的承诺。“被资助人的经济状况会变,更不应该有长期依赖的心理。” 这点您说得很对,所以OCEF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审核是不是要继续资助。

希望上面的东西对您有些帮助,您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或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建议可以到基金会的论坛去问一下。特别是第一个关于怎么在国内设立基金会的问题,OCEF在国内有300多名义工,没准就能有人可以帮忙回答您的问题:)
http://china.ocef.org/ocef/bbs/Boards.asp (OCEF的国内论坛)
http://bbs.ocef.net/bbs/cgi-bin/leobbs.cgi ( OCEF的国外论坛)

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