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网上谈

The goal is to introduce the beautiful game of tennis to more Chinese communities. To provide a tennis forum for players of all
正文

说说我对一些网球常见认识误区的看法 (zt) by Wangniu

(2007-02-05 05:58:34) 下一个

1.    网球很难入门.

其实和乒乓球,羽毛球相比,网球入门很容易.那么大个场地,那么大个拍子,那么大个球,还
挡不过去吗. 其实网球技术很基本的,不像乒乓球技术那末精妙. 比如说这个正手击球,就
是老阿,小费,基本的动作要领也就是那么几点, 选位, 瞄准, 引拍, 转体, 击球(拍面接
触球的一瞬间永远是垂直于地面的), 根据想打出的旋转,角度决定拍面的走向, 最后是继
续沿轨迹挥拍的完成动作. 就这么简单, 了解了要领以后就是反复练习,把正确的动作
定下来.

你可能要问,要领这么简单,怎么我在家附近公园或者学校球场上看到那么多人正手打的那
么没谱. 可能他们基本动作根本就有问题, 比如拍面接触球时没有垂直地面. 或者他们对
球的预判不好,来不及把完整动作做全,或者完成动作不够. 其实说来说去要领就那么几
.

2.    我没有条件请教练或者高手教,没办法学会正确的技术.

正因为网球技术要领简明扼要, 如果没有条件请教练,依然有好的学习方法. 这点我来
说我的亲身经验. 我学习网球没有请教练, 也没有上过课. 我从社区图书馆借了两合网球
教学录像带, 叫 Play Your Best Tennis. 这个录像带可能比较老了,但是网球最基本关
键的动作这里边都反复强调, 比如 击球的一刻拍面垂直于地面就是这里边强调的.所以
一定请教练, 从社区或者学校图书馆借教学录像也是学习的好办法. 掌握了基本要领以
就是反复练习了.

3.    我个子不高, 发不好球.

其实球速只是网球发球的一个要素, 落点,旋转同样很重要. 甚至可以说, 落点比力量更
重要. 很简单, 老桑和小罗比谁的发球快, 当然是小罗快. 但是谁的威力更大呢? 如果你
发球很猛,但是打了几个games我就观察到你只在duce侧只会发外角, Ad侧只能发靠中, 我
心里有数, 再快的球只要猜到了block回去总不难的. 比赛出现ace一般是发生在完全猜错
了的情况.

另外,个子不高的朋友就要磨练稳定性, 发球的目标是让对方回浅球,要做好多拍进攻的
想准备.

4.    我和朋友平时对抽很猛, 所以我们水平很高.

首先, 你们是在比赛中对抽很猛,还是就是hit around. 这个区别就大了. 很多朋友从来
不打分,就是 hit around, 这样提高很慢,除非你的目的就是锻炼身体,不是提高水平.

其次, 如果你平时只和固定的球友打球, 可能自我感觉很良好. 如果把你突然丢到一
league里, 你会突然发现打得很别扭, 平时得意的shot都打不出来了. 这个家伙的球怎么
这么软,猛得一打,下网了.好,这次猛得打高点,奇怪,飞出fence了. 那是因为人家的球你
无从借力,要全靠自己发力,所以动作一定要做到位. 所以, 要出去多和不同类型的 
player 交手, 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

5.    这个家伙的动作好象不正规啊, 我怎么还会输,真窝火.

记住我们打的是业余比赛, 不是职业比赛, 什么样子的朋友都会遇见. 你先别操心人家动
作规范不规范, 先关心自己能不能把球都回过去. 比如我有个朋友, 他打球都不会抽球, 
每个球都那么挡一下,高高地掉过来在底线, 够土吧. 问题是这种土球, 人家总能回过来,
 我想打得重一些, 下网了,出界了. 那还是我自己的基本功不过关,不能稳定持续地打出
高质量的上旋底线. 所以如果你不能把球回到对方的界内, 那就是你的问题.

6.    我们老中打网球和老美比有先天劣势 (业余).

错. 你不要看有些老美人高马大, 练球时风风火火地煞有介事, 比赛起来不一定就能赢老
中. 我周围认识的几个老中, 成绩都相当好, 压倒一片老美. 这就是业余的好处, 大家都
没有系统训练的机会, 老美也不能把身体优势完全转化到技术上. 我们老中有我们的优
, 稳定, 意志顽强, 脑子够用.  往往把老美打得很搓火, 白送很多 free points. 

7.    打网球好象没有打羽毛球累.

恕我直言, 那是你的网球还没打到一定的水平.  

8. 网球击球力量最重要, 所以我每个球都卯足了劲打.

No, No, No. 我还记得我借的那个教学录像带里讲到, 击球技术的提高分四个阶段:  consistency, depth, placement, power.  首先你要能够连续回球, 其次回球要回得深, 然后要练习能回到两侧, 最后才是力量.  比如说我前面提到的那个打球特土的哥们, 人家可是占了头三点,所以并不好大. 当然他的击球方式注定了他加不上力量, 所以没有提高空间. 问题是如果你没有稳定, 一味想打得猛, 球总往外飞,那有什么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黑头发白裙子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有帮助!谢谢哥们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