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名人与我】我认识的崔天凯

(2021-12-16 11:43:09) 下一个

 

这辈子有幸见过不少名人,“官衔”最大的,某过于我国最高元首,大英帝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30年前的事儿了,当年的王室如日中天,如今每况愈下,女王也垂垂老矣。

咱不是royal fan, 说说比较接地气的。

崔天凯,是我的校友,师兄,同时他也是外公的研究生。记得当年外公下课回来,带着一叠作业本,最上面的一本总是崔天凯。

有时候,外公故意把崔天凯的作业或试卷给我看,让我找错误,其实也是让我学习。崔天凯作业不但字迹端正整洁,而且错误极少,考试成绩大都是90分以上,绝对的学霸,虽然那时候学生的外语水平都比较一般。

印象中和崔天凯见过一两面,他话不多,也不拘言笑,但面容和善帅气,像个亲切的大哥哥。

有一次,外公问我,against是什么词性?这是什么问题啊,当然是介词啊。原来,有学生和崔天凯辩论,说against是动词,“反对”,难道不是动词吗?唉,难怪,这些学生当中不少都是原来的工农兵学员,文革真是毁了一代人啊。

他们这一届的学生,毕业后很多留校,有的成了我的老师,而崔天凯却被选中去了北京的联合国译员培训班,踏上了外交生涯的第一步。

我常想,如果他当年也留校教书,今天一定是一个出色的大学老师,而体制内的外交官,生不由己,最近几年又身处中美交锋的最前沿,压力可想而知。2013年任驻美大使的时候,还是风华正茂,满头黑发一脸朝气,而如今崔天凯从大使的位置上卸任,满脸老人斑,几根稀疏的白发挂在脑后,一脸沧桑,一脸无奈。

崔天凯是建国后少有的温和派官员,尤其对比当今大大小小的战狼,崔天凯更显出其不同一般的外交才干和智慧,不管是处理中美贸易战,陈光诚事件和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他都表现出了沉稳,大气与温和的姿态,面对CNN的采访,面对疫情,包括他亲笔给张文宏医生的信函,也显示出他的平易近人与发自内心的人文关爱。

卸任后,曾经有传言说崔天凯滞留不归,有“叛逃” 嫌疑。当然,谣言不攻自破,崔天凯还是谨守诺言,回去和张文宏把酒言欢了。不过,我想他一定还退而不休,体制内,身在曹营心在汉也不是不可能。

保重,崔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