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书画同源——兼聊立画

(2021-07-20 10:56:58) 下一个

和立大神交往有一段时间了,一开始觉得这个家伙神经兮兮,不值得与他浪费时间,后来读了《失去爱》,感觉立的独特与才华,在我的读后感里,我把他比喻成梵高。立的确是梵高,这不是捧,更不是杀。梵高在世时,谁稀罕过他?朋友屈指可数,敌人一大把。立,还是幸运的,至少有一大把的粉丝,还是粉色的。

立具有艺术家的气质,他真实,他放荡,他坦诚,他阴暗,他的世界很难让人捉摸。因为:

我的世界很黑, 
你别想, 
在这里找到 
意义,除了 
你自己的 
影子。 
…… 

我的世界很黑, 
那里面 
没有光。 

 

卷曲在自己黑暗世界里的立是让人头疼甚至厌恶的,而认认真真写小说的立是可爱可敬的,人性就是这么复杂。立的文字也就反应了他的内心。

对于立的画,我却一直摸不着头脑,有的时候,感觉是一个三岁小儿的涂鸦,有的时候,又觉得画面中有什么东西从纸面上伸出来抓住我的眼球,甚至勾住心绪。

前些时候和朋友说起冷军的超写实画,我总觉得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商业价值,冷军的画都被炒作的太高了,尤其是在当代摄影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对于绘画我是门外汉,一直以来用“像不像”和“美不美”来衡量一幅作品,看来,我肤浅了。

如果一篇小说的好坏不在于文字而更在于其架构和思想(比如《三体》),那么绘画又何必淤泥与“像不像”呢?至于能否引发美感,莫言说过,文学的意义在于它揭露了社会的黑暗、不公正和人性的丑陋,绘画如果能把人性中的丑陋黑暗描绘出来,不也是其艺术魅力所在吗?

立每天不厌其烦的写他的字,画他的画,看多了,渐渐有些感觉。《失去爱》里,有很多对于艺术大师的描述,再看他介绍的马蒂斯,图伊曼斯等人的作品,立的画也开始make sense了。对于大多数立 的画,我仍然不能理解,但是有几幅却能莫名其妙的让我注目,让我思考,特别是在文字稿上的涂鸦,虽然看不清那些文字,但似乎觉得那些文字是画的语言,是画的叙述,是画的呐喊。所谓书画同源不仅仅是艺术和技法层面的,也是思想灵魂层面的,同源——同员——同愿——同缘。

那么,立的绘画究竟表达了什么?真难以言表,优秀的艺术作品,触及灵魂深处的东西用语言一表述就贫乏了,无趣了(哦,不,是我的文字功底太差劲了)。

谢谢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