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性·道德·暴君及民众

(2013-03-07 15:01:47) 下一个


昨天忘了回复心姐的两个问题。

心姐在她昨天的帖子里说:“你在评说这两个人物(郭沫若、巴金)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一直没说,是什么使这样两个中国大知识分子,学贯中西的人,如此的让后人诟病,甚至不耻,除了他们的个性因素以外。”

这是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其实也正是我原帖试图探讨的问题。我的确一直喋喋不休地重复两个字:人性。

有网友在我博客里留言:“指责郭沫若不道德是不合适的。郭的举动符合人性,反映的是人性脆弱的一面,多数人在他的位置和历史时期都会这么做,包括现在指责他的人们。所以我反对空泛地讨论道德。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道德水平其实都差不多,谁也不比谁高。凡是自称道德水准高的人,十之八九是骗子,如温家宝就是此类人。”

这位网友最后的结论有些偏激,但是我同样认为我们不应该在道德层面审判郭沫若。我不明白为什么巴金在文革中的行为比郭沫若恶劣多了,为何一个成了英雄一个成了混蛋?难道就是因为巴金觉悟了?觉悟了我们就不应该总结历史教训了吗?可时间给郭沫若同样的机会了吗?

既然是人性的脆弱让人们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做出了令后人不耻的行为,以我个人的认识,我还找不到什么良药来防止后人不再重新穿上前人的鞋子。历史的发展一再证明,悲剧总是在不断的重复上演,只不过换了道具,换了演员而已。

心姐说:“剥夺思想自由的独裁政治都会造成人类中的邪恶有恃无恐,暴君发疯,人性中恶毒肆意泛滥;正是教育使理性的光辉启蒙人的正直善良使人不受霸权的愚弄,才会避免汉娜的悲剧。”

是的,暴君发疯,普通人人性中的恶毒借以爆发,那是不是责任都在暴君?即便这样,是不是没有暴君人性之恶就完全没有爆发的可能呢?

我也说了,暴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暴君产生于普通人之中,普通人的内心都有暴君的种子。历史也证明,暴君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头来,暴君也是众人抬上神坛的,希特勒甚至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

请允许我摘录几段刘晓波的“反动”言论:

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人造成的,因为制度是人创造的,中国的所有悲剧,都是中国人自编自导自演和自我欣赏的,不要埋怨别人,反传统与革新要从每个人开始,中国打倒“四人帮”之后,人人都成了受难者,或是反“四人帮”的英雄,他妈的,文革时你干什么去了?那些知识分子写大字报比谁都写得好,没有土壤,毛泽东一个人不会有那么大的力量。

只否定少数当权者而不否定大众和每个人自身,也不是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专制主义的真正否定。毛泽东再有力量,也不能一个人进行“文革”。毛泽东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的愚昧和软弱,他是十亿中国人之愚昧的集大成者。

在“文革”中,没有亿万只手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没有覆盖中华大地的红色语录本,没有遍布每一个角落的“早请示,晚汇报”,没有十亿人齐声高唱《东方红》,毛泽东的名字怎么会成为永远不落的、普照人间的红太阳呢?

由此可见,暴君和民众的关系不是分裂的,而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难怪韩寒说既要杀戮权贵,也要杀戮民众。

另一个问题是,《朗读者》中的汉娜是一个文盲,是不是正因为她是文盲才成了纳粹帮凶,而受过教育的人则不应该做出令人不耻的事,所以我们不应该把文盲和学者相比呢?

我觉得,原作中把汉娜设计成文盲是一个比喻,比喻人性有的时候的确是黑白不分的,这既是人性的脆弱,也是大众心理的写照。当整个社会陷入疯狂的时候,个人也就跟着失聪失明失语。

要知道,希特勒当年在德国是受到万众拥戴的,绝大多数德国民众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德国军队中甚至有相当一批一流的科学家,原子弹也是首先在德国开始研制的。

试想,如果爱因斯坦没有受到迫害,他是不是也会加入研制原子弹的队伍?其实爱因斯坦首先向美国建议研制原子弹,而直到广岛长崎被炸之后数年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天才才开始反省自己“一生中犯下的最大错误”。以他的聪明和对原子武器的了解,他怎么没有意识到这种武器对人类带来的危害呢?然而谁又能意识到呢?

由此带来另一个话题:没有原子弹日本会投降吗?如果说原子弹对二战胜利起到了决定作用,那是不是说正义的一方取得最后的胜利并不一定是必然,就像北美印地安人败在了非正义的欧洲殖民者手里一样?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怎样不再让自己或后代重新穿上他们的鞋子,让悲剧不再重演?

很困惑,人类似乎无能为力。历史总是轮回着,善和恶永远并存,如果彻底消灭了恶,也就无所谓善了,没有黑暗,也不会有光明。人类经历了一次次的战争,却无法哪怕是一天停止战争,新的一次世界大战也在所难免。因此我悲观的认为,“不让悲剧重演”只是一句美丽的口号,悲剧无法避免,经历过悲剧的人只能做到不延长悲剧,不加深悲剧。

对于受过文革“洗礼”的人,所能做的是把历史完整的保留下来供后世参考,当灾难再次降临,我们能做到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不助纣为虐也就对得起我们的良心了。至于后代会如何,但愿上帝保佑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毛主席很伟大,但他犯了很多错误。就应该受到批评。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日光下无新事,今天发生的过去已有。人类若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就不会是现在这样。同意颐和园的看法,人类之所以没有毁灭,是有上帝的看护和保守。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刚引用完刘晓波的话:
“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人造成的,,,,,”
然后就插入自己的话:“由此可见,暴君和民众的关系不是分裂的,而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
看到这里,俺不得不说一声,楼主您敬业一点好不好?刘谈昏君,您谈暴君,昏君和暴君是一回事吗?您这移花接木的本领也太强了点吧?最可笑的是楼主又紧接着引用了韩二的话:“所以既要杀戮权贵,也要杀戮民众。”这话听起来比希特勒的杀光犹太人还狠。因为毕竟希特勒不杀德国人自己。而韩二是官民一起杀,那地球上可能是除了外星人,人类就都被他杀光了。俺就纳闷了,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白痴的人了吗?楼主引用韩二的话,用意何在?
从逻辑上讲,昏君也许和民主的盲目追随有关系,而暴君和民众则一个是残暴的压迫者,一个是几乎无法生存的被压迫者,二者是对立的两个群体,怎么会有民众拥护暴君?这不是好比说强奸者和被强奸者是同谋犯一样荒谬吗?楼主,您不是在说相声那吧?
希望看见楼主下篇的博客更加严谨写,切忌信口开河。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就会傻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

有呀,咋没有,咱文城就有。一个员工把老板的理想当成自己的理想,一个臣民(或P民)把国君的理想当成自己的理想,而且还把老板或国君的理想当成是世界大同的理想,人类共同的理想。这是什么精神? 哈哈。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还是不一样,布什和o8都是打的,或者希望打的“零伤亡战争”。现在从技术上是可能的。而且美国最近的战争都不是征的兵,而都是职业军人。这些人都是自愿上战场的,就难说是屠杀自己的国民了。但当年的战争,军队可是上万上万的死呀。
====================
德军大量死亡也不是希特勒想要的啊,所以德军发明了闪击战,目的就是尽量减少己方伤亡。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还是不一样,布什和o8都是打的,或者希望打的“零伤亡战争”。现在从技术上是可能的。而且美国最近的战争都不是征的兵,而都是职业军人。这些人都是自愿上战场的,就难说是屠杀自己的国民了。但当年的战争,军队可是上万上万的死呀。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Plato and Aristotle define a tyrant as, "one who rules without law, looks to his own advantage rather than that of his subjects, and uses extreme and cruel tactics—against his own people as well as others"
我觉得这是对暴君的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义。按此定义,毛显然不是。希特勒有暴君的一些特征,但也不完全符合。
建议楼主以后发博之前先好好查查一些基本概念,再大发议论。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有一点俺想不通,谁会愿意把别人的理想当成自己的理想呢?把别人对人生的憧憬当成自己的憧憬?难道纯铜君愿意?=
=============================================

按你的意思人类没共同理想?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理想?那老板想自己的员工多干活,少吃饭也是合理的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俺在德国呆过,亲耳听德国老太太怀念希特勒,说希特勒为德国人做了很多好事,比如大众牌汽车就是希特勒让工厂为德国老百姓设计生产的。那位老太太恐怕连“独裁者”这顶帽子都不肯给希特勒戴。俺当时目瞪口呆,觉得不可思议。现在想想,没啥奇怪,跟中国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怀念老毛没有什么不同。

有一点俺想不通,谁会愿意把别人的理想当成自己的理想呢?把别人对人生的憧憬当成自己的憧憬?难道纯铜君愿意?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希特勒当然是暴君。只要是穷兵黩武的人,自己安坐在家中,天天派人民作为士兵去前线送死的人,不是暴君是什么。
==============================================
呵呵,按此定义,那么布什肯定是,08 也悬。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原子弹绝对是没有必要在日本放的。放原子弹的前夕,日本海军已经几乎被全歼。只要美军海上一封锁,岛国是毫无招架之力的。原子弹只是美国用以威慑其他国家,尤其是苏联的工具;而在日本放原子弹的本意就是要测试这个武器的政治威力。

日本当时是独裁国家呀,多少千千万万的无辜平民被原子弹给炸死了。这和德国人有什么区别?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没错。楼主说毛是暴君要么是偏见,要么是无知。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希特勒当然是暴君。只要是穷兵黩武的人,自己安坐在家中,天天派人民作为士兵去前线送死的人,不是暴君是什么。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毛泽东是用错方法了。他有股当年明太祖的气质,毕竟是农村出身,和朱元璋一样。
朱元璋治国就是这样,半点来不得含糊,对贪官是半点不能容忍。结果就出了一个绝对会失败的政策:官员薪水不够吃饭,但只要贪一点就杀头。搞到官场大乱。
毛泽东基本也是这样子。错误的统治方法导致错误的结果。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公平地说,连希特勒也算不上暴君,最起码对德国人民来说他不是。希特勒只是个疯狂的独裁者而已。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人性,道德的论述基本上是成立的,但是关于暴君和民众的论述中,把毛说成暴君,证据何在?

历史上的暴君都是站在一小撮人的利益上欺压民众。在暴君的统治下人民忍饥挨饿,地位低下,甚至连生命都无法得到保证。而毛并没有站在少数人的立场上欺压民众,相反,他看到了GCD内的腐败趋势,发动了文革,努力想把权力直接交到人民手中,毛是把底层民众看成依靠力量的。在毛领导的27年里,人民安居乐业(比较任何其他历史时期的中国,而不是和西方发达社会比),人口大量增长,增速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有人说毛剥夺了人们思考的自由,这也于事实有出入。众所周知,毛是提倡独立思考的,反对学校里的填鸭式教学,在政治领域他甚至走到了另个极端,号召造反有理,破旧立新。毛也是一个悲剧英雄,他为了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有时也采用了他曾经反对的专制手段,但目的还是想把大家带到他所认为的理想世界而不得不为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悲观的认为,“不让悲剧重演”只是一句美丽的口号,悲剧无法避免,经历过悲剧的人只能做到不延长悲剧,不加深悲剧。"

悲观者所见略同。对人性的软弱、贪婪、丑恶一面见得越多,对人类的未来就越无法乐观。一个朋友告诉我:“Good boys cannot win ball game. ”在善与恶较量时,我从不相信善会理所当然地战胜恶。人类发展至今,还没有把自己灭绝,是一件多么侥幸的事呀。
myipode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看他们的博物馆资料 看到西方人把历史保护得这么好,而且也不在乎暴露过去的黑暗给后人,想想自己的国家, 就觉得很内疚。

据说大英图书馆收藏了六四很多资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