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强老爷子走了……

(2012-06-26 10:01:38) 下一个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今日
(2012626)在京逝世,享年94岁。

我没有拍过电影,因为我长得对不起观众。不过看电影确是我的最爱。

记得小时候,只有八个样板戏外加难得一见的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和罗马尼亚。但只要父母单位一有通知,就立马放下饭碗约同一帮狐朋狗友一路小跑的奔向礼堂——都是免费的!

说来奇怪,那时新电影少的可怜,舆论也整日宣传几个耳朵都听出老茧的高大全形象,可是我们看电影时对那些道德高尚的英雄人物都不屑一顾,尽管在学校写作文都假模假样的“向杨子荣学习”,“做人要做这样的人”,但一放了学,我们这些七八岁的小P孩就不约而同地模仿起电影中的反面人物:什么鸠山,松井,南霸天啦,胡传魁,胡汉三,坐山雕啦……。记得有一个爱流鼻涕的小胖墩,一句“我胡汉三又回来啦!”学的惟妙惟肖。上了中学,外国电影多了起来,记忆最深的一举台词是:“跳啊跳啊,往下跳啊,横路不是跳下去了,唐塔也跳下去了,杜秋,你看多么蓝的天啊!”

唉,我总在想,是不是人性生来就邪恶?还是我自己不够高尚?怎么对反面人物那么感兴趣呢?不但是荧幕上,现实生活中我也喜欢陈强、陈之、方化、刘江、陈述、葛存壮等等“大坏蛋”,反而唐国强这样的“毛泽东”翻版,让我觉得难以接受,当然,他演的杀人不眨眼的雍正,我还是蛮喜欢的。

瞧瞧我这内心世界,够杯具的。

不过我想我并不孤立,那时候旗手江青三令五申要大力宣传正面人物,可是群众最爱看的段子就事两个汉奸(草包司令胡传魁和阴阳怪气的刁德一)跟阿庆嫂斗智。有老知青回忆:剧团送戏下乡时贫下中农对别的段子不敢兴趣,但是会起哄:“来一段智斗!智斗!”

时光瞬间转到21世纪,现代的银幕上,谁是好人谁是坏蛋都让人搞不清了。同一个演员一忽儿是好人, 一忽儿是坏蛋,比如李幼斌既能演《亮剑》中的李云龙,又能演《红日》中的张灵甫。李幼斌那张脸,到底是好人还是坏蛋呢?还有最近火热的《蜗居》,好多人对大贪官道德败坏者宋思明就是恨不起来。那天鲁豫有约采访宋思明扮演着张嘉译,他老兄小眼睛一眯,顿时成了少女杀手!鲁豫问有谁喜欢宋思明,台下高高举起一片少女洁白光净的手臂……

呜呼!堕落啊!过去荧幕上的坏蛋,生活中可都是谦谦君子,所以我喜欢。现在这些演员,谁知道呢?

娱乐圈里的那些事,不说也罢,否则陈强老爷子在天堂里耳朵根子也不得清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ts 回复 悄悄话 是召仓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哈哈哈,俺也觉得怪怪的,应该是:“召仓不是跳下去了吗? .....”。

借此也向陈强老爷子致敬。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横路不是跳下去了,唐塔也跳下去了,"台词有误.横路可没跳楼,是被逼服药变成了傻瓜.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陈佩斯是个孝子。9年前在医院里看到过陈佩斯搀扶着老先生。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一楼的和我同感,这父子两长得太像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一楼的和我同感,这父子两长得太像了。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悟空悟过鲁迅啊!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老爷子年轻时的照片,这陈佩斯和老爷子简直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很喜欢他们父子俩在这行里的正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