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感于《家狗和狼》

(2012-02-28 09:27:16) 下一个

 


 


家狗,原来也是狼,只是被人圈养了起来,才变成家狗的。


家狗,自己没有生存能力 ,离开了主人就要饿死。狼,浪迹天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自由自在,却说不定哪天就死在猎人的枪口下;狗,没有自由,但活得舒坦,衣食无忧。


人,有些自作多情,以为狼颇有骨气,殊不知就算狼想做家狗,绝对没人会接受的。狗,要去流浪,主人也不会同意的。


狼,其实是很羡慕家狗的,“我宁可自由自在地挨饿,也不愿套着一条链子过舒适的生活”——说这样话的,不是狼,是阿Q


不错,人都是向往自由的,但自由一定要挨饿吗?舒适的生活就一定要被一根铁链拴着吗?


自由,不是宁要……不要,自由,是选择的权利,有人选择作狼,有人选择作家狗,谁也不强迫谁。


狼,不以自己的潇洒嘲讽狗,家狗,也不以自己的富足看低狼,狼狗相安,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Q,其实是最没有自由的,因为自由不单是身体的不受约束,更是心灵的自由,思想的飞跃,阿Q的精神是被阉割的,所以就创造了精神胜利法——我虽然要饿死了,但我是自由的!


这样的话听的太多了:


失节事小,饿死事大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宁做牛后,不为鸡首


宁要X草,不要X


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


 “去兵”“去食”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人都死了,何信只有?狼饿死了,自由也无从谈起。


好好活着,去争取自由。


 


 


 


家狗和狼


    一条饥饿的瘦狼在月光下四处寻食,遇到了一只家狗。他们互相问候后,狼感叹道:“朋友,你怎么这般肥壮,吃了些什么好东西啊?我现在日夜为生计奔波,苦苦地煎熬着。”


    家狗回答说:“你若想象像我这样,只要学着我干就行。”


    “真的是这么回事吗?”狼急切地问,“是干什么活呢?”


    家狗回答说:“就是给主人看家,夜间防止有贼进来。”


    “什么时候开始干呢?”狼说,“住在森林里风吹雨打,我都受够了。为了有个暖和的地方住,不挨饿,做什么我都不在乎。”


   “那好。”家狗说,“你就跟我走吧!”


    他们俩一起上路了,狼突然注意到家狗的脖子上有一块伤疤,感到十分奇怪,不禁问:“你脖子上的伤疤是怎么回事啊?”家狗说:“没什么。”


    狼继续问:“到底是怎么回事?”“一点点小事。可能是我脖子上拴铁链子的劲圈弄的。”家狗轻描淡写地说。


    “铁链子?”狼惊奇地说,“你是说,你不能自由自在地跑来跑去吗?”


   “你说得不够准确。也许不能完全随我的心意,”家狗反驳道,“白天,有时候主人会把我拴起来,但我向你保证,在晚上,我是有绝对的自由的。平时,主人把自己盘子中的东西喂我,佣人把残羹剩饭拿给我,他们都对我倍加宠爱。”


    “晚安!”狼说,“你去享用你的美餐吧,至于我,宁可自由自在地挨饿,也不愿套着一条链子过舒适的生活。”说完,转身离开了家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