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接种流感疫苗了吗?

(2011-12-06 09:55:23) 下一个

 

每年进入冬季,便是流感的高发时节。 

以往,每年都要“中招”,病上几日,有一年咳嗽甚至延续了34个月!后来,每年这时候接受流感疫苗,加上自身注意防护,已经连续4年安然无恙了(knock on the wood! 

可是,有许多人对疫苗有一种恐惧,拒绝接受。过去,我自己也有一点心理障碍,后来明白了疫苗的科学道理,才放下心来。 

对于疫苗,普遍的担心有两个,一是认为疫苗是一种人工的免疫保护,注入人体后反而抑制了自身免疫系统工作,降低了自身免疫功能。第二,认为疫苗就是病毒,好好的身体里注入病毒是对身体有害的。 

其实,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将培养好的病毒经过灭活和裂解,首先让病毒失去活性,再将它分裂成许多碎片,这时病毒只保留了一些不完整的外表和一些无害的蛋白,无法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人体的免疫系统看到这些病毒的碎片后便能识别该种病毒,从而发现“敌情”,产生警戒,活跃起来。一旦有真正的病毒出现,就能及时反击。从这个意义上说,预防针的功能就是让人体免疫系统提高警惕。 

当然,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的,流感疫苗的潜在危害不是在病毒本身,而是在疫苗的制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比如添加剂和病毒培养基。过去有的疫苗中有汞的成分,对人体是不利的,而有些疫苗需要用鸡蛋做培养基,加上病毒本身的蛋白,这对于某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也不适合。 

但是,相对于病毒对人类带来的危害,疫苗存在的负面效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如今的病毒这种各样,且越来越厉害,有的甚至对所有药物都产生了抗药性,一旦感染,尤其是婴幼儿,和年老体弱者,后果不堪设想。比如上世纪初爆发的“西班牙流感”至少夺走了2000万人的生命。可是,中国目前的流感接种覆盖率全国只有0.4%;北京最高也只有4%,而发达国家如法国高危人群流感接种覆盖率已达75%以上,北京老年人及慢性病人群流感接种覆盖率只有不到2% 

免疫疫苗毕竟是现代医学对人类功德无量的礼物,它让中国人千百年来所向往的“上医治未病”(黄帝内经)成为现实,从早期的伤寒疫苗、水痘疫苗、霍乱疫苗、麻疹、百日咳到乙肝疫苗、甲肝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支气管炎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甚至癌症(宫颈癌疫苗)H1N1疫苗……,人类的健康得到极大的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本质的提高,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现代文明呢? 

你, 打了吗?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台湾政客的书法,有几个是真的?
  • 真的,还是假的?
  • 李开复的难题也是中国的难题
  • 48元“滋润”生活的过去和现在
  • 黄西,请你悠着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本人练太极,感冒就是3-5分钟的事情,还是中医的东西灵啊。比如鼻塞,流鼻涕,嗓子痛,我想一想手三阴,从胸走手,3-5分钟就通气,就想气是从胸经过手太阴肺经到手出去的,病就没有了。

    1月份去北京住院,做个小手术,医院都是病菌,也没有感冒。我的方法告诉其他病友,试了都灵。 其实大家感受的病菌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有的人就不感冒?抵抗力强,我再进一步,感冒了让病走出去,就好了,可以说不感冒,因为刚刚感冒就好了。 经络通了人就没有病,感冒就是手太阴肺经不通,通了就没有症状了,感冒就没有了。

    不练拳的,想的时间长一些,才起作用,不行用手捋一下手太阴肺经。 我已经多年没有感冒,发烧等困扰了,呼吸道非常畅通。想想当年感冒时,睡觉都难受。 根本不是药能解决的。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我的理解是:
    普通的cold的症状是流鼻水,嗓子疼,但该不发烧;
    发烧+cold症状就可能是flu;
    发烧+咳嗽就得小心肺炎支气管炎或者肺炎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一生打几针预防天花等病毒就算了,一年打一次,以现在平均年龄来看,就是一生打70多次疫苗。况且我没打的时候一年也不见得就得一次流感。我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从来无法判断我是flu还是cold。医生都分不清,让我怎么去分清?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进化论有用进废退之说。长期依赖药物免疫对身体自身的免疫功能是一种压抑。以往在中国每年开春都有鸡瘟(即禽流感),从来没有传染过给人。自从西医西医越俎代庖代替了人体自身免疫功能以后,禽流感才传染给人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一种说法,经常患感冒能预防癌症呢,所以都不喜欢打疫苗。不知道他们哪里听来的,好几个国内的朋友都跟我这么说过。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本文介绍的还不够全面,所以才会有唵啊吽的疑问。
    每年美国会根据秋天患感冒的病例来预测当年的流感病毒(不止一种),然后据此生产疫苗。如果预测的不准,当然就没用了,不过我本身的经验证明还是挺有效的。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你没有分清flu 和cold的区别。
    flu是不可能通过喝姜汤治好的。如果你碰上H1N1,喝10碗姜汤也不管用。
    当然,什么好东西滥用了都不成,吃饭还能撑死呢。一年打一次预防针 不能算滥用是吧?
    等科学证明自闭症和某种疫苗有关再寻找解决办法也不迟。有这方面的专家建议停止一切疫苗了吗?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喝一碗姜汤捂一身汗的方法治感冒。

    流感病毒年年变异,怎么知道今年变异的就是实验室培养的那种疫苗?

    疫苗是西方医学对人类的重大贡献,大大减少了人类传染病的死亡率。但是,什么好东西滥用了都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副作用,就跟营养摄入过多了会导致三高一样。

    美国自闭症近年来猛增,原因至今不明。但许多专家怀疑和接种疫苗过多有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