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旅途中的杂思

(2011-04-12 12:04:57) 下一个


出门在外,正常的作息被打乱了,思维也显得混沌。虽然不能像坐在办公室里可以随时关注新闻,但慢了半拍的消息还是让忙于公务的大脑关注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尤其是和“中国”二字相关的信息。


首先是和鲁智深有几分相像的艾未未。


从北京奥运开始了解了艾胡子,但并不十分关注他。因为凭我极其有限的艺术细胞实在无法欣赏他的作品,至于他的私生活,他的政治观点都没啥新奇——你说他是三流艺人,你说他道德败坏,你说他数典忘祖我都没意见,可是谁对一个“法制国家”的公民突然消失,司法部门不发一言,仅由媒体透露艾是涉嫌“经济问题”而兴奋地围观并借机扔石头,我只能说你是装逼了。


一个搞艺术的人又没有权利“俗”,甚至俗不可耐?他有没有权力表达他的思想和观点?经济问题当然要绳之以法,我期待司法部门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无论如何,鲁智深虽然是一个花和尚,但他的确是我最喜欢的水浒人物——之一。


“法律不会为特立独行者弯曲”——说的好,岂止特立独行者?法律同样不应该为特权阶层,太子党们弯曲,几千年的“刑不上大夫”可以休矣!——如果某个国家真的是法制国家的话。如果能从艾胡子开始,法律不再为任何人弯曲,那牺牲一个艾胡子也值了。


有预言说下一个轮到“消失”的是韩寒。我并不以为然,小韩还嫩了一点,他也很小心,总在那根红线边上徘徊。我突然有一种担心,担心下一个可能是温家宝!


从某些迹象来看,胡温正在逐渐分道扬镳,利益集团也对温的言行极度不耐烦,如何对待艾胡子,胡温必有矛盾。或许温影帝又是在演戏,希望这次别演砸了把自己赔进去。


国内的民众似乎关心艾胡子的人并不多。大多数国人毕竟都忙着奔小康,房子票子房子孩子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这也是中国的特色和主题。


有一条新闻倒是让我注意:“中国前总理华国锋墓园华丽堪比皇陵”。


当我写下《中国需要民主,但不能没有皇帝 后有人说我是痴人说梦,当然,中国要恢复帝制基本不可能了,但中国人的帝王情节的根基还会持续千秋万代,至少为这个堪比中山陵的坟头而骄傲自豪的山西人民还是该想想自己死了以后能否得到一寸安息之地。


匆匆看了东方邪和依依汉南网友的国内观感,和我的观察完全一致,也深深体会到两位内心的悲观。我一向以为中国的进步指望那些只会清谈的所谓“知识分子”才是痴人说梦。那些人当中相当一部分一有风吹草动,不是做缩头乌龟就是墙头草。


可惜的是,中国的百姓,说得好听是老实本份,说得不好是奴性苟安。“民主”“自由”都不是原装而是“水货”,而他们是宁愿花大价钱去追逐iphone  ipad这样的水货的。


对,50后颓废了,60后卖身投靠了,70后在生活的挤压下挣扎着……;“希望,在8090后们”——真是这样吗?8090 刚刚踏入社会,一旦在这个酱缸里泡久了,也就是者几千年一贯不变的社会的一分子了。


如今的60后在20多年前的那场运动中不都是先锋人物?如今还不是在商场上扑腾着?


忽然有一种回到100年前的感觉。清王朝专制腐败,有人要革命,要民主共和,可更多的人觉得剪了辫子就像死了爹妈。清王朝还是被推翻了,死了不少革命党,也有不少人借机得到了人血馒头,中国人终于迎来了亚洲历史上第一个共和立宪国家,可惜这个国家本质上是从清王朝变成了蒋家王朝。代表贫苦大众的毛泽东又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人民的共和国,之后的一切地球人都知道了……今天我们似乎面对翻版的大清国。


中国人真的向往民主自由吗?别说中国,看看整个亚洲,拉丁美洲,非洲,哪个国家自身产生了民主的萌芽,不都是在别人的枪杆子下慢慢学会了,甚至在威逼之下采纳了民主制度?在一个酱缸文化里,专制独裁是“原生态”,民主是人造大厦,虽然它坚固耐用,但没有一个坚实的土壤作为基础,纵然不会稳固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枪杆子里不但出政权,也出民主。


当然,谁都不愿意看到别人用枪杆子逼着你走向民主。300殖民虽然是绝望中的无奈,但决不是一条可行之路。这好比挖鼻孔令你感到舒服,但这事儿不可能让人代劳的。


土壤改良是必须的。从这点看,现在的8090后还算幸运,他们身上传统的酱缸越来越少,“特立独行”的自由气息越来越浓。不要为传统文化的消失感到悲哀,如果你心灵和精神上不腾出一个空间来,清新的空气就进不来。


又是一条新闻:迪斯尼在上海破土动工!


悲喜交集。悲的是,怏怏五千年文化,竟敌不过这等“小儿科”。


喜的是,西方文化不用“之乎者也”的大道理说教,就在这不经意之间,用米老鼠,可口可乐汉堡包,电脑电视汽车抽水马桶因特网,慢慢地改变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


什么?我们有孙悟空?


哈,别看孙猴子武艺高强,有本事你也拉上八戒沙僧和大小妖怪魔王们弄个主题公园来把米老鼠唐老鸭打回老家去?


歇歇吧,草泥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