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滴水之恩何以涌泉相报?

(2010-03-17 12:13:04) 下一个


滴水之恩必涌泉相报,这是中国人信奉的高尚道德标准。如果一个人做不到这一点,是不是就该被他人指责呢?

周立波和关栋天分道扬镳一事,再次让我思考起这个问题。

我曾经是周粉,事情闹到这一步其实并不意外,但是我还是感到非常遗憾。俩人如果一直能够在兄弟般的友情中合作,不是一件完美的事情吗?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曲未终,人已散,不能不说是遗憾。算然内中原委旁人无从知晓,可是有些人开始不耐烦地挥舞道德大棒了:

“从来就不看好周的人品!”、“ 这是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人品不好吃软饭的瘪三, 坍上海人的台!”“ 对周立波这种人不能用社会的道德标准去衡量!他是个很不错的演员,但也是个人品很不称道的小人”、“周立波就是个上海小瘪三,做人不是块好料”、“对自己的女人和兄弟都这么无情无义,瘪三!”……等等。

无论发生什么事,网上总会突然冒出一大批道德家来,对他人的人品作风评头论足,似乎这些让人们不愿意看到的事都是当事人的人品和为人造成的。

不少人觉得,关栋天对周立波有恩,周立波自己也说,“没有大哥就没有我今天”,那么周立波是不是就应该涌泉相报呢?

我以为,“涌泉相报”是一个不错的理念,可是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中国传统的小农经济社会里,物质贫乏,你帮助我一斤红薯,我日后回报你一斗米,这个没问题。如今怎样界定“滴水”和“涌泉”?就像周自己说的,“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用海参鲍鱼来回报吧?”

其实我不想纠缠二人的恩怨,我觉得如果从文化上分析一下“滴水”和“涌泉”的思维对我们今后解决类似问题会有帮助。

过去两个年轻人谈恋爱,其中一方对另一方关爱有加,嘘寒问暖做出了很大牺牲。如果最后一方想要中止关系,那是要被人唾骂的:人家牺牲了那么多,你怎么能这样无情无义?!

人和人之间的友情不是一个常数,人也有自由支配自己情感的自由,更何况一旦友谊和金钱掺和在一起,谁能免俗?朋友之间最好别谈钱。

可是,朋友就不能相互帮助相互合作了吗?当然不是。朋友间的友情是一回事,生意又是一回事,如果两者之间没有一个清楚的界线,对双方都是很危险的。因为讲友情也好,讲义气也罢,都是有原则有底线的,否则那就是江湖义气了。

我们没有必要追究关周之争孰是孰非,不管有什么分歧,如果双方都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方法,生意不成,朋友还是可以做的,没有必要一有分歧,就相互怨恨,老死不相往来了。(好像中国人离婚后,夫妻双方立马就变成仇人了。)

人们说,夫妻之间不能在一起工作,否则一定成天吵架。朋友之间也是,合作久了,意见不一致也非常正常,没有必要碍于面子,委曲求全维持表面的一团和气。当然,公开分歧为的是解决问题,双方也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再者,遵循一套切实可行的规则是至关重要的。

我有一个朋友与人合作做生意,不久两人都感到合作并不如意,于是这时大家按事先制订的规则,由其中一方提出一笔现金数目,另一方则有一个选择:要么接受这笔现金走人,要么拿出这笔钱让另一方走人——无论哪种结果都公平透明,合情合理,皆大欢喜。

我不知道这个方法是否有助于解决关周二人的分歧,但是如果两人一味纠缠在“滴水”和“涌泉”的泥潭中,永远不能自拔。

朋友之间固然有情义,但利益面前,你的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承认人性的贪婪和自私,采用合理的方式解决矛盾,制约人性的私和贪,朋友才能长远。

中国人表面上一团和气,内心却总是在避免自己吃亏,谴责他人占便宜。这样怎么能生活的不沉重,不痛苦呢?

最近有朋友问我汉语的“谦让”怎样用英语表达,我想了又想,怎么也找不到一个恰当的词语。“humble”不是,“ modest”也不合适,因为“谦让”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一种行为方式,往往我们内心虽然并不愿意这么做,表面上还要装的很“君子”。

比如我们在单位里分一堆苹果,大家都谦让:你先挑,你先挑。可是当别人真的先挑了大的好的,自己心里就十二万分的不痛快,于是某某自私,人品差之类的八卦就传开了……

如果把“罗马士兵分饼”规则用到这里,一切矛盾都不存在了:把人群分成两组,由其中一组按总人数多少把苹果分成若干份,另一组人则优先选择。

所以,假设“人之初性本贪(恶)”,预先制订出相应的制度才是解决社会矛盾的良方,这也是讨论性本善和性本恶的实际意义所在。制度不会强求人们“涌泉相报”,却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公平。

除了经济利益之外,坊间还猜测两人的分歧有艺术观念和个性的不合。关栋天想用约法三章不让周立波上电视显然不尽合理,即使关的理念要高于周、关的艺术品位和风格比周高雅,但是周完全有自己的自由走自己觉得正确的路,虽然目前来看这条路并不是康庄大道。周立波不甘心永远做小弟,这也无可厚非,谁不想做老大?关栋天应该有度量让周立波独自闯天下。

希望大家不要再用道德来衡量周立波,也不要苛求他的艺术才华,多给他一些空间和自由,希望周立波一路好好走下去。另外,通过这一事件我们也得到一个启示:在今天的商品经济社会里,朋友间的友情还是和生意分开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醉人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见解。顶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谦让的的本意是 courteous,文章中的“谦让”实际上是虚伪.

泰安路 回复 悄悄话 顶!分析得精妙! 为他们的现状感到遗憾,但也在预料中。只是可惜了,一段友谊因为周的出名断裂了。正如博主所说,朋友间的友情还是和生意分开为好。毕竟现实生活中,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还是不多。喜欢周的段子,但是不知他能不能单飞长久。感觉上关的正气多点,现在关系崩了,周会少了很多忠告,对他的发展会不利的。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正是我想讨论的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