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谦, 你为什么那样遭人怨?

(2010-02-19 12:11:16) 下一个


自从去年刘谦在央视一炮打红之后,这个台湾小青年就成了众矢之的。什么找托啦,造假啦,甚至连赛车手韩寒都“不务正业”评论起了刘谦,两人干起了口水战。韩寒用他一贯的风格痛批刘谦“ 带了一个诈骗团伙”不符合职业道德。

去年我曾撰文分析了刘谦走红的原因(见刘谦你为什么这样红? ,也指出有人出于妒忌指责刘谦。一年过去了,这种无端的指责不但没有消停,反而变本加厉。从去年的“刘谦没有什么了不起”发展到了“诈骗”,“作假”。

我就不明白了,魔术本来就是假的嘛, 你还真以为魔术师能把一张草纸变成百元美钞不成?如果真这样,我也别让孩子上学了,不,学还是要上的,去霍格沃茨吧!(哈利波特魔法学校)

魔术师都是“造假”高手,魔术的魅力也在造假,只是让观众看不出来而已。大卫·科波菲尔如此, Criss Angel 更不例外,为什么偏偏刘谦会引来口水?刘谦啊刘谦, 你为什么这样遭人怨?

我左思右想了好几天也不明白,虽然我痛恨造假,可是魔术是我唯一喜欢的造假。看魔术表演,我心甘情愿被骗且快乐着。为什么有人那么较真呢?

突然间,我豁然开朗了:在这片神州大地上,假货已泛滥成灾了。从假药开始,现在凡是能换成钱的东西,没有不被造假的,甚至连博士文凭和院士头衔都有水货 ! 国人已患上了“恐假综合症”!

不久前我在三亚度假,某游览区有黎族小伙拿着鹦鹉供游人托在手上照相, 10 元一次。有位大娘把眼睛凑到鹦鹉跟前,眼睫毛几乎碰到了鹦鹉尾巴:“这鸟儿不是假的吧?”

唉!这恐假症已病入膏肓了,看见什么都要问:假的吧?老百姓打心眼里希望所有东西只有真的才好。

是这样吗?可不,大家对春晚的“假唱”也义愤填膺。不过,我觉得“假唱”的概念是不准确的,演员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演出时为自己“伴唱”,以防止一时紧张造成的失误其实没有什么不妥。只要不把别人的声音当作自己的,就不存在“假”的问题。电影可以后期配音,电视节目允许事先录像,唱歌为什么不能事先录音呢?

如果什么都要“真实”的话,那电影中的“床戏”怎么处理呢?大概要累坏了演员,恶心死了观众吧?

所以,问题的本质不是在刘谦身上,也不是演员“对口型”,而是整个社会的造假歪风搞乱了人们的正常思维。

建议那些和刘谦过不去的人们:如果要你花钱买票去剧场看魔术,你拒绝就是了,可是春晚节目是免费的,不看白不看!哦,那什么,植入广告变相收费?嗨,这又是一个叫人头疼的问题了。

问题,问题,怎么那么多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条头高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男人活得就是太空虚,上次八卦陈冲弃养,现在又八卦刘谦魔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魔术本来不就是假的吗?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路过,所以飘过 回复 悄悄话 魔术本来就是假的,何来真假魔术之分?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娱乐,不过就是给大家辛苦之余;放松放松而已,怎么就弄得要搞文化大革命似的,真滑稽!美国电影把没有的事情拍得跟真的一样,就是成功,难道也要“深挖思想根源,查三代”?
什么韩汗,不过是个会耍耍嘴皮子,摇摇笔杆子,做不了半点实事的;骨瘦如柴的小青年,他为这个世界做了什么了?把他捧得像个救世主似的,真可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对春晚的“假唱”也义愤填膺。不过,我觉得“假唱”的概念是不准确的,演员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演出时为自己“伴唱”,以防止一时紧张造成的失误其实没有什么不妥。只要不把别人的声音当作自己的,就不存在“假”的问题。

悟空虽然很会翻跟头,但对现代的录音棚的技术可能不太了解了吧。你知道有些歌手从不敢在公众面前清唱吗?那是因为他们是在录音室里请录音师、剪辑师把自己的破嗓音调好听了,一句句把最好的录下来,然后拿到晚会中对着口型去假唱。你觉得这样对观众、对其他有才华的演员公平吗?
所以杜绝假唱,是骡子是马都牵出来溜溜吧。真正的好演员即便出点小差错人们也会原谅的。
但只要太假,撒谎不打草稿那种,原谅俺们“心里不阳光”了吧。
maylh 回复 悄悄话 Suggest that you read HH's article again. It is sad that many people thought it is Han vs. Liu. It is NOT!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再读读?韩寒骂的是职业道德,不是技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