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家长热点议题(24)——美国孩子是怎样看中国教育的?

(2009-08-25 13:09:54) 下一个


最近,美国波士顿环球邮报以《在一次小常识竞赛中,中国学生将我活埋》为题,刊登了一名初中生安妮·奥斯本(Annie Osborn)的文章,讲述了她在中国做交换学生期间的所见所闻和一些感受,引人深思。现全文翻译如下:

我在美国上过公立学校也上过私利学校,我对于吵吵嚷嚷的课堂习以为常,在45分钟的课堂上,如果老师不用为维持秩序操心,那就是了不起的成就了。所以,延庆第一中学的气氛对我来说简直令人窒息。在这儿,不存在维持纪律的问题,作为违反校规的惩处,降低考试分数要比课后留校具有更大的威慑力。

真正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波士顿的学校表面上无人管理,混乱无序,可我在那里通过老师们的指导学到了许多许多在诸如延庆中学无论如何学不到的东西。

在延庆中学,学生们日复一日地独自无声地演算书面习题或全班齐声操练句型。他们整个教育体系就是围绕着记住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每一项内容。学生首先要面对的是中考,然后是高考。这也不奇怪,中国的公立中学和大学的录取完全取决于考分(尽管偶尔富裕的家庭也可以为子女花钱买到一个录取名额)。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这种对名校的激烈竞争就使得美国东部那种非哈佛不去的心态变得小巫见大巫了。

在中国 ,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富裕的城镇,甚至某些贫困地区,学生们都面对极其严格的课程安排,他们的学习压力是任何一个美国学生都无法想象的。 

对于习惯了在历史课和英语课上自由辩论和自由讨论数学解题方法的美国学生来说,中国学生的学习过于受到限制而显得空洞。中国的学校班级里平均有45名学生,比起波士顿所规定的28名,最多超员3-4人,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大大地受到限制。

中国的课程并不都是政治宣传,数学题的答案也不都是毛泽东,问题是学生自主的空间太小:数学题只有一个好的解题方法,电脑编程也只有一条路可走,回家作业也只有一个好方法。每个班级的作业都一样,练习册也是统一的印刷,撰写论文是非常稀少的。课堂上是不讲小说的,教师只鼓励学生课外阅读历史类书籍,而不是小说。课堂里读的小说只是四部古典小说的节选,外加一些古典诗词。教学目的只是用最少的时间向学生灌输尽可能多的知识——一切都为了准备入学考试。

学生没有机会讨论并消化所学到的东西。大多数学生也不会参与课外有关政治的讨论。在一次周末同学聚会上,我提到了西藏问题,我同学的父亲首先抱怨西藏要闹独立,然后抱怨他女儿对此一无所知。最近关于天安门事件周年纪念根本没人当回事,同学们说他们学习太忙了,没有时间讨论政治。所以,美国人觉得如何作出决断和慎密的思考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中国学生在这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经验。

中国的学校有很多长处,但是它培养不出多少具有宽阔哲学思维的思想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孩子的感受太对了。
小小年纪能有这样的认识,可算得上美国教育的成功
中国现在的政府是不需要思想家的
他们只需要好好干活的奴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