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张志新的悲剧还会重演吗?

(2008-04-16 10:16:18) 下一个


刚刚纪念了张志新被害 33 周年,令人震惊地发生了王千源事件!我们有资格谴责王千源吗?!

是啊,王千源的父母道歉了,看看他父母怎么说:

“在这个大是大非政治立场面前,的确是错了!但是她始终是热爱我们的祖国,稍后她会发表个声明,声明自己的立场。我们谨此替王千源同学向全国人民谢罪!向世界华人谢罪!请求全国人民原谅她的无知,并且给她改正的机会 ! ”

张志新烈士在被“无产阶级专政”之后,她的家属不但是道歉,更是忏悔了:

“她虽然生了我,是我的母亲,可她是反革命,就不是母亲了,已是我的敌人了。她反党反毛主席,我们就和她斗争到底……坚决镇压,把她处死刑,为人民除害。我们连尸体也不要,政府愿意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们都拥护。对于张志新在监狱的还有什么财物,我们什么都不要,这有 ( 由 ) 政府处理。”

何等的相似!

还要提倡大义灭亲吗?

爱,是伟大的,亲人之间的爱更是至高无上的!让一个人违背这种爱而去维护一个什么空洞的爱国爱党的信念是对人性的侮辱和背叛!

且不提王千源的观点如何,即使她在美国公开提出打倒共产党,推翻这个政权,或者不爱中国爱美国(不是有很多美国愤青在中国说同样的话而被中国媒体奉为中国人民的朋友吗?),她的言论自由也因该得到尊重!

对王千源横加指责的人,我为你们感到羞愧!你们一方面享受美国的民主自由,可以毫无顾忌地将美国大街变成五星红旗的海洋,一方面竟不给一个弱女子一点点基本的言论自由!

你们听到王千源父母说“我们的压力无人知晓”吗?王千源个人的隐私资料都被公布了,他父母遭到恐吓,甚至连她的母校青岛二中被攻击:“惊闻贵校出现汉奸,特此代表全体师生发来贺电”。

我想,如果王千源是在天安门广场发表她的言论,那么,她的喉管会和张志新一样被“爱国的中国人”割断了!

言论自由,思想无罪!

让我告诉你:今天你割了王千源的喉管,总有一天你的喉管也会被别人割断!

王千源的“罪”,为什么要她父母来承担?株连九族的“国粹”还要发扬光大吗?

愤青游行去,
思想无人顾。
中国未来怎么办?
我为民主鼓与呼!

××××××××

有人又开始指责章子怡了,认为章子怡日前刚在博客上力挺北京奥运,批评西方媒体报道不实。现在又急着嫁美国富豪,之前的力挺“明显是做戏”。有网友表示,章子怡这样做“也太假了吧”。还有网友说,“章子怡如果真的爱国,就不该嫁给外国人,应该嫁个中国人。”

结论:嫁美国人的都不爱国,都是汉奸!

愤青们,醒醒吧!


【后记】有人指责本文将张志新和王千源类比,这是误解。其实,张、王二人的观点和思想是次要的,本文要比较的是他们二人的遭遇。张、王二人都是因为表达自己的言论而遭受责难。思想无罪的普世真理在一些人中国人的脑子里根本不存在,几百年前西方人就提出了“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今天我们对此还一脸茫然。看看所谓王千源的“罪行”:

 1.帮助分裂分子在背后写上“FreeTibet”口号;
 2.和分裂分子一致,做反动手势;据了解,该手势是来自分裂分子窜改的“OneWorld,One Dream”的手势;
 3.被问到为什么打雪狮旗(“藏独”旗帜),她反问:香港有区旗,为什么西藏不能有呢?
 4、王千源接受NPR采访时说:a lot of Chinese are supporting her position and disappointed by Bush 's comment that the Olympic should not be boycotted.(许多中国人都支持她的立场,对布什表态说不抵制北京奥运非常失望。)
 5.被问到是否是中国人,她就是用英文说:I'm from mainland of China。接着她说:beinga chinese does not mean I cannot think indepedently.(作为一个中国人并不意味着我不会独立思考)

请问,哪一条违反了法律,一个民主社会的法律?哪一条妨碍了他人的自由?如果连独立思考都成了罪状,这个民族离死亡也就不远了。


谢谢网友东北老蔫儿。您说的一阵见血!“王千源“事件”是中国人的悲哀。不是因为她持有什么观点。而是这么多中国人不能容忍她的观点,并采取近乎恐怖的方式攻击她本人和家庭。更可悲的是她父母包括她本人不得不发表声明以试图解脱。悟空兄文的标题不是危言耸听。文革风似乎又起。几乎成群众专政。可已是40年之后。而且始发于在美国的国人圈子。发动“人肉搜索”,公布私人资料,有可能触犯法律,如涉及不应是公开的材料。遗憾的是网上对这种行为的反响似乎惊人地冷淡。令人寒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a354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千原.支持悟空.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怕中暑的评论: 痛快!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sse的评论: 也可能是木星, 反正说这话的人不太象是地球人.
janex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支持个人说话的权力,反对人身攻击和辱骂。中国一党控制的舆论和教育对民众的洗脑一直延续至今,实在可悲。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sse的评论:
你来自火星还是月球??
如果你是80后,也就不和你计较了,不过即使这样,这为中国的教育担忧。
finesse 回复 悄悄话 就连张志新的亲生子女都羞于提起这个母亲的名字,你们是何须人也?
finesse 回复 悄悄话 可笑,张志新这种被某个三流文学家瞎编出来的故事,可以被某些买办文人不断引用?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悟空,你再看看:昨日"民族英雄"金晶 今日竟被批成"漢奸"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4/news-gb2312-576274.html
这些骂人的人啊。。。。。。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writer的评论:
感人的文章。不让这样的历史重演,中国人要能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要学会心平气和地对待不同的声音。
fre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列宁曾经说过,“忘记意味着背叛”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楚民重录
内容:
一个成熟秀美、悲婉凄丽的女人在我脑海中萦绕了近三十年,4月4日是她的忌日,我突然想写她,写几乎被我们忘却或我们不曾知晓的隐痛,为自己,为自己的同类。动笔前,我打开电脑音响,播放她生前最喜爱的一首乐曲——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的小提琴独奏曲《叙事曲》,在哀怨缠绵、如泣如诉的乐曲中搜寻那久远的记忆,调理那时常拨动心弦,却总是纷乱无章的思绪。
1975年是联合国的“世界妇女年”,3月8日, 正当世界各地举行隆重热烈的纪念活动时,在中国沈阳的一所监狱,一位我们民族最优秀的女性却蜷缩在黑暗恶臭的“小号”里,等待死期的来临!
4月4日,清明节的前一天上午,沈阳郊外的大洼刑场上,这个曾经端庄典雅,才华横溢的女人被五花大绑地跪在春风和煦的荒野上。她面部扭曲,头发散乱,胸前挂着一块巨大的木牌,上面写着粗大蛮横的黑体字:“现行反革命犯,张志新,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从监狱宣判到走向刑场的最后一刻,她始终怒目圆睁,却无声无息,嘴里、鼻孔里不时呛出血沫,因为在押上宣判大会之前,她已经被残忍地割断了喉管,彻底剥夺了她说话的权利!
1979年,辽宁省委为张志新平反昭雪,那一年我16岁。看到《光明日报》的系列报道后,我的少年记忆从此失去了色彩。在以后的二十七年里,她经常出现搅动我的思绪,令我寝食难安,心涌狂澜。
为什么让人类历史上这一幕最痛彻心腹的惨剧发生在我这个年代?为什么让这样近乎完美的女性遭遇杜鹃啼血、令人扼腕的悲惨命运?为什么在青春萌动的时候告诉我:你们“合理合法”、冷漠无情地屠杀了一个风姿绰约的成熟女人?她没有杀人放火,没有走私贩毒,更没有贪脏枉法,她的“涛天罪行”就是讲了真话。她的“罪大恶极”就是敢于坚持真理。她的“十恶不赦”就是不愿被愚弄和奴役。
我为什么永远忘不掉她?也许是因为她出众的容颜与独有的浪漫,或是因为她遭遇那赅人听闻的摧残与虐杀。
她是一个漂亮的女人,我见过她的许多照片,那飞扬的神采、悠雅的微笑、高贵的气质让人刻骨铭心,特别是她拉提琴的照片,展现了一个成熟知识女性的翩然风姿。我注视着她那双秀丽的眼睛,想象她被割断喉管、惨遭枪杀的场景,胜过在我面前用污渍斑斑的锤子砸碎一樽举世无双、价值连城的精美玉器!她是一位极具艺术天赋的女人,能歌善舞,是具有专业水准的小提琴手,酷爱罗马尼亚作曲家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她曾经在黑牢中作词谱曲,创作歌曲《谁之罪》。她是一位知识丰富,思想深邃的女人,当年很多作家、思想界学者在看到她的案卷、读到她狱中的檄文后,都为她的思想和文采折服。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文革及伟人的评价,几乎是她八年前狱中材料的翻版,只是《决议》上了全国各大报刊的头版,她的思索却用蝇头小字写在浸满泪水的手纸上!
与历史上舍生取义的殉道者,建党以来慷慨就义的先烈们一样,张志新遭受了惨烈的污辱与暴虐。她从38岁被捕,到45岁被枪决,在暗无天日的牢狱中煎熬了七年!“她长期关在小号里,同时戴手铐脚镣,有时加双铐双镣,甚至长时间戴背铐。狱警还唆使刑事犯殴打她,撕光了她额前的头发。她嘴里经常塞着擦地板的破布,饭里常常掺进煤渣,看守所长指示不发给她女犯特许的手纸......”197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所载《要为真理而斗争》一文记述了割喉的情景:临刑前,“她被秘密带到监狱的一个二层楼的办公室里。没等张志新弄清是怎么回事,就被几个窜上来的人按倒在水泥地上,头枕一块砖,强行切断了喉管。为了维持呼吸,就把一个三寸来长的小手指粗的不锈钢管插进气管里,再用线将连接着钢管的金属片缝在刀口两边的肉上。张志新奋力反抗,剧痛使她咬碎舌头,血水淌满了前胸”。“她脖颈上的伤口,不时地冒着带血的气泡,嘴里不时地呕吐着似血似水的唾液”。 我没有见过她临刑前的照片,但见过两幅根据照片创作的绘画作品,据作者介绍,画面几乎完整地临摩了真实照片,只是把她的面部做了一些调整,因为疼痛与绝望使她的面部扭曲得几乎没了人形!刑场记录只有八个字:“弹中头部,一枪击毙”!在给遗体拍照时,行刑者不知出于何种目的,“在张志新的脖子上缠了一条黑布”。
《叙事曲》还在耳边缓缓流逝,袅袅不绝。在不惑之年重听这首张志新酷爱的曲子,有了更多深刻的感悟。在悠长伤感、愁绪绵绵,起伏跌宕的旋律中,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在月色迷离,光影摇曳的湖边,看到她着一袭白裙飘然而至,在朦胧的天际下为我倾情演奏,让我的思绪在她用琴弦泛起的情感波涛中荡漾。我注视着她,屏声静息听完这首凄婉艳丽至极的曲子,眼中情不自禁地噙满了泪水。
我想到李大钊的一段话:“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但是,张志新有壮烈的牺牲,却没有壮烈的殊荣,在一片铺天盖地的宣传之后,留下一个漠然的结局。她的遗体至今下落不明,她的墓葬里是一只空空的骨灰盒。我始终难以相信,土地革命时期的烈士方志敏、抗日战争时期的烈士赵尚志的遗体尚能找到,在和平年代,在所有当事人都健在的时候,查找她遗体的下落为什么如此艰难?而她被处决后的三十一年里,没有人对她的死负责,没有一个当事人对那惨绝人寰的迫害感到羞愧和忏悔!更可悲的是,在当年真理的大讨论中,我们用张志新这支锋利的投枪刺破了思想禁锢,走出了现代迷信,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天地,而随之她却迅速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所有主流媒体都在回避和淡漠她,她正在走出人们的记忆,在她遇害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几乎不再有人知道这位可敬可悲的伟大女性。
诗人郁达夫说过:“没有精英出现的民族是一个可怜的生物群,而出现了精英却不懂得崇敬与感怀的民族是一个不可救药的奴隶之邦”。中国毕竟告别了那个恶梦般的年代,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民主化进程也在逐步加快,我期待着有一天,张志新能再次回到主流媒体,拍成电影、电视剧,让人们在缅怀中唤醒良知,让中华民族优秀女儿的鲜血洗去我们灵魂深处的奴性和愚昧,冷漠与怯弱。
1975年4月4日实在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日子,因为在枪杀张志新的同一天,全国各大报纸的头版都是赫然肃穆的大幅讣告(发布董必武于4月2日逝世的消息),而4月5日海峡对岸又悲声四起(蒋介石辞世)。在烈士被害的两天里,神州大地,海峡两岸,半旗低垂,哀乐阵阵,这难道是上天的有意安排?发生在1975年4月4日的另外一件事情也不得不说:当中国人用最野蛮、最残暴的方式割一位母亲、一个女儿、一位女性思想先驱的喉管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坚,一位叫比尔.盖茨的年轻人宣布成立微软公司,开启了人类信息化时代的新纪元。这对于我来说也许更具特殊意义,因为在三十一年后的今天,我能够“吟罢低眉有写处”,把所有的崇敬与怨愤,怀念与思索在网络空间里得到畅快淋漓的倾诉与渲泄。
5706 回复 悄悄话 悟空, "言论自由,思想无罪!" support!! support!!
柯子 回复 悄悄话 悟空:
割裂了时空来看问题并不是一个理性的行为.
张志新的时代背景是家属如若不划清界限,恐怕也性命难保.写了,恐怕也不一定保住脑袋.你真的以为那些和我们一样善良的人们会仇恨他们的母亲妻子姐妹吗? 不.他们是被迫的.
今天的情况已经大有不同.
不要再去戳痛那些经历惨痛磨难的甚至付出生命的人们吧.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底。王1000元是给民间骂,政府和党不出手,张志新是在文革时被司法,被党,被政府,所整底。不要想当然,把她们两个作等号。文革会再出现吗?可能性有多高?真的不要把王1000元太高。她不呸。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王只是一个哗众取宠的木偶罢了。
07042008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悟空孙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王千源有权利选择她自己的政治立场,问题是她选择了错误的时间和地点去表达她的个人立场。这样一来,她个人的选择成了被人利用的卖点。从而引起了后来的其实并不必要存在的冲突。对她宽容些,毕竟只是个学生。藏人也有支持统一的,不是么?
爱国的人们对她越不宽容,其实更加会成为华人被西人攻击的把柄
面对现在越来越多的煽动性的文章,真正爱国的人们应该仔细冷静的思考再行动。千万不要让别有居心的人浑水摸鱼,渔翁得利

AFLAG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你把名字改成唐僧算了, 悟空可以把装成美女的白骨精看透,唐僧没看透白
骨精,可也没把白骨精看成美女。 你是唐僧的平方!能把一个急功近利的小人看成
是为主义而赴死的张志新!你玷污了烈士的英名!!! 我刚看了王的采访,人家爸爸根
本没写什么道歉信,人家还等着她的正义战胜我们大家的邪恶呢! 少拿红卫兵说事,
她既然有权在远离中国的美国对祖国评头论足,大使黑手,我们就不能对她表示愤
怒了,难道只她说话的权力吗? 我们是愤青,因为我们还有热血,当然我们不完美
----如鲁迅所说我们宁做有缺点的战士,而不做完美的苍蝇!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_rose的评论:
她那表现倒是让人想到柴玲。。。
她想出名没错,但要看看自己的斤两。。。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她要是张志新她一定能顶住,大不了一死了之。她要真有张志新那么不怕死那到是要大看她了。怕就怕最多也就是个柴玲,关键时刻比谁跑的都快,现在还有脸回国做生意呢!这种外强中干的虚伪斗士,能把人恶心死!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下面贴子写错一句, 是"我不觉得属于谩骂", 不然逻辑就不通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cat的评论:

你同意我的就不说了, 你不同意我就讲讲吧.

如果楼主谴责的是谩骂, 我在回贴里说的很清楚我没意见.可是对于不是谩骂的谴责, 为什么不能说? 如果说有人认为她是卖国贼, 我不觉得不属于谩骂, 不然怎么陈述观点, 说成"疑似卖国贼"吗? 你问我对别形容成文革余孽觉得如何, 我觉得不属于谩骂, 但是我一80后, 对文革真的没啥感觉.

但不幸的是, 我连谴责王同学都没做, 却被支持楼主的andromedae 骂成狗, 谁在语言暴力呀? 当然, 如果andromedae认为说人是狗不属于谩骂, 那不知道把andromedae 的母亲说成是母狗(只是假设, 如有冒犯, 那就只能怪你没教好孩子了),是不是也没问题?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悟空,王千源说她的父母根本没道歉: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4/news-gb2312-573713.html
那就是说张志新的家属当年的道歉也是假的。多可恶啊!!!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很多中国人是如此地不能听到不同的声音,还没怎末就马上打打杀杀,离成熟还远着呢,像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大家各发表个的,可如今根本是对她进行攻击。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家属不需道歉,父母没有义务为女儿买单.愤青们放过老人吧.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觉得你挺煞笔的,反正看了你发言,你也绝不是单纯的小青年,也不过是条想咬人而不得的狗罢了,由你们这些人来反对藏独,真是中国的悲哀!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smum的评论:

你能不能别这么委琐? 你有什么根据证明王某发表个人意见是为了得到一张绿卡? 顺便支持楼主
lca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会不会觉得自己自相矛盾呢?

我没有骂过王同学一个字, 她有发表观点的权利. 但是楼主, 谴责她的人也有发表意见的权力.(严重同意)

凭什么王同学发表意见那要民主,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就叫专政? 王同学发表意见就可以和张烈士比肩,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的人就要羞愧. 王同学父母的话王同学都不用负责任, 网民到要负责任? 再说了, 你怎么就知道她父母说的不是真心话呢?(楼主谴责的是谩骂,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甚至威胁要杀人全家的言论。如果你觉得这是正常发表意见的话,那真诚的推荐你学习学习法律)

如果说人BIAOZI, 可能还算语言暴力, 说人是卖国贼, 只是陈述观点. 你认为她不是, 凭什么人家就不可以认为她是呢? (那末说你是文革余孽如何?)

另外, 王同学作为中国人, 绝对违法了, 自己去查中国法律.(如果你能够找到,尽可以写出来。)

再说了, 王同学成年了, 不能因为是年轻女性, 谴责她就变成了欺负弱女子, 那对年老女性, 和不同年龄层的男性不也很不公平?(同意你的观点, 无论谁都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_^) 回复 悄悄话 同胞们,“每个人”都应该有发表自己想法的全利。汉族人有,藏族人又 王千源也有。无论你同意与否,爱不爱听。藏族人少,我们用人海战术去压到他们的声音只能增加藏人对汉人的不满.为什么不能让全世界听听他们想说什莫呢? 难道看CNN的人都没有辨别能力吗?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都说道歉信不是她父母写的,那么博主的这个类比也就不存在了。更何况,王是为了出名,为了申请政治庇护留在美国,拿绿卡做公民作准备,张是为了自己内心的信念。没有可比性。更何况自己参与了藏独活动后马上表示中国政府把他列入了黑名单,他怎么知道的,目的也太明显了。
当然,中国青年们的事后处理方法是让人非常遗憾,非常遗憾。不过二战结束后法国人不是也把亲德的女人们剃了光头,赤身裸体的赶在大街上游行吗,所以不是中国才出愤青,而是激荡在民族和爱国中人都会反理智。需要时间的沉淀。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再看看这里,很恐怖!!!

http://www..com/cgi-mod/newspage.cgi?cate=1&page=2&num=185629&r=0

连老鼠都不放过——中国爱国暴徒对一个女生的攻击令人发指

信源:中华网|编辑:2008-04-16| 网址:http://www..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http://www..org 国内中华网将王千源全家资料暴出, 号召爱国暴徒去她家投毒,砸门,打砸抢。。。令人发指!爱国暴徒越是疯狂,丧失人性,就越被大多数人唾弃。
中华网公然号召搞恐怖主义犯罪活动

http://military.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1370/41/40/1_1.html

http://military.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1374/72/15/0_1.html

诛杀令

鉴于:卖国者王千源与臧DU支持分子同流合污,毅然抛弃事实,站在臧DU分子的一边,宣扬西Zang问题。赤裸裸打生着free tibet的旗号,替臧DU活动的组织者Adam书写Free Tibet, Save Tibet的标语和散发传单等卖国事实。现发布全球诛杀令!诛杀王千源本人和其九族!

王德玉户主男性37020xxxxxxxxxxxxxx青岛港务局外轮理货公司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32号6号楼1单元502户13705321759

韩云芝妻女性37020xxxxxxxxxxxxxxxx市税务事务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32号6号楼1单元502户

王千源女女性37020xxxxxxxxxxxxxxxxx青岛二中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32号6号楼1单元

有天津附近的爱国者请打个的到他父母家扔垃圾,砸玻璃;有爱国的犯罪分子请到他家放火,爆炸,投毒,暗杀,连她家一个老鼠都不放过。


忍不住说一句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you, 悟空.
无奈, 有那么多的国人还被一块红布蒙着眼睛.
可悲!
愤青爹 回复 悄悄话 俺是个愤青,俺是家里的独生子, 从小到大都是别人顺着俺说话,没想到还有和俺想法不一样, 逆着俺的人, 你说俺能不生气吗? 俺真想把那些和俺想法不一致的人用吐沫腥子淹死!
5706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you, 悟空!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GCD控制?!不一定吧。我不同意她的言行,我反对,我根本就是我,我不用问GCD,GCD控制不了我。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要走西方的民主,还有很长的路,人文素质的提高尚需时日。允许不同的声音,暂时做不到。汪精卫也想提高中国人的素质,结果投靠日本。后来历史是怎么说他的?!W1000园可以说那样的话,但是不是那个时候。我说她在错误的时候,错误的地点,做了错误的事!我想这不是冤枉她,而是她的EQ不适合做政治家。当然我反对文革方式来对待她和她的家人。不过我最讨厌胡说八道的人,撒谎成性的人。HJ还轮不到她。用西方的方式对待她吧。不过西方也有很极端的人。做人不要太过极端,要中庸。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王同学因为说了话(不是支持藏独)遭到围攻,以致影响学业,国内她家人遭到恐吓围堵,这是政治流氓行径,文革余孽行为。以前听闻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会都是GCD控制的,现在终于相信了。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e_97的评论: 更n多年前的事, 全世界都没忘记, 还在讨论, 反醒, 为什么我们不能. 学校里学历史干什么?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结论:博主深受文革之苦,才有这番言论。。。同情。。。

群众专制,红卫兵大批判都提到了。。。汗一个。。。N多年前的事了。。。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批评王同学, 但是这样喊打喊杀的做法, 甚至冠之以卖国贼的说法是正确的吗? 如果批评已及有不同意见就是卖国,我们为什么不回到50,60 那个到处歌功颂德的年代, 那是爱国还是害国?
西方国家虽然追杀本拉登, 但是他的亲戚在欧美活得自由自在. 一个中国学生说了她的个人意见, 连父母都受到追杀, 这又是正常的吗? 作为中国人, 我觉得这才是丢脸的地方.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把王千源和张志新相提并论,
太侮辱张志新了。

王千源就是个跳梁小丑,
而且会被钉在叛国的耻辱柱上!
ktfun 回复 悄悄话 暴露其父母的住址等是过了. 但博主的言论一样极端。充满极端情绪。可悲. 都想把对方制死而快。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会不会觉得自己自相矛盾呢?


我没有骂过王同学一个字, 她有发表观点的权利. 但是楼主, 谴责她的人也有发表意见的权力.

凭什么王同学发表意见那要民主,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就叫专政? 王同学发表意见就可以和张烈士比肩,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的人就要羞愧. 王同学父母的话王同学都不用负责任, 网民到要负责任? 再说了, 你怎么就知道她父母说的不是真心话呢?

如果说人BIAOZI, 可能还算语言暴力, 说人是卖国贼, 只是陈述观点. 你认为她不是, 凭什么人家就不可以认为她是呢?

另外, 王同学作为中国人, 绝对违法了, 自己去查中国法律.

再说了, 王同学成年了, 不能因为是年轻女性, 谴责她就变成了欺负弱女子, 那对年老女性, 和不同年龄层的男性不也很不公平?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to

关于网络上侵犯隐私权的法律也许应该早日提到日程上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rue: 爱,是伟大的,亲人之间的爱更是至高无上的!让一个人违背这种爱而去维护一个什么空洞的爱国爱党的信念是对人性的侮辱和背叛!


I think it is really overdriven. We shall at least respekt her freedom of publishing personal views. A sociaty without diffent voice will become very dangerous.

对王千源横加指责的人,我为你们感到羞愧!你们一方面享受美国的民主自由,可以毫无顾忌地将美国大街变成五星红旗的海洋,一方面竟不给一个弱女子一点点基本的言论自由!

早就不愤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症结其实是部分网民对言论权的滥用
我也不赞成王千源的观点,但是到暴露其父母的住址等等就过了。
关于网络上侵犯隐私权的法律也许应该早日提到日程上
缘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hahajing的评论: 谢了,不少网站都有报道。或许是撤了。
dahaha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言的评论:
回复dahahajing的评论: 也许本人信息有误,来源于此: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341213&id=793566&dcid=28
----------------------------
我去你说的那篇文章看了下,你说政府参与是这句话吗?“中国中央电视台网站首页,以“最丑陋的留学生”为题来形容杜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王千源,并配发了她的照片和视频。(请见“文革再现?CCTV网站首页:“最丑陋的留学生”: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341208&id=793556)”
我到央视网站上找了下,并没有看到这个消息。

孙悟空说的“看看国内网民号召去他家投毒,砸窗户,“连一只老鼠都不放过”,你不觉得恐怖吗?”,是很可怕,但是我想他们如果敢这么做,肯定会受到法律制裁的。国内很多网友根本就没有任何责任感,看着是很担心。
还有我觉得文革不会再次发生的,网络立法迫在眉睫
缘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kylightice的评论: 支持您的意见。 另外,对博主误解的人,或许大都是因为“愤青”这种带有侮辱性的词汇。建议禁止使用。英国人是有名的笑面狐狸,总是说:“先生,我要杀了您”。这种“先礼后兵” 的方法或许比“愤青们,醒醒吧!”更有用。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愤青们,醒醒吧!

they will not wake up. otherwise, it is not called 愤青.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我没有骂过王同学一个字, 她有发表观点的权利. 但是楼主, 谴责她的人也有发表意见的权力.

凭什么王同学发表意见那要民主,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就叫专政? 王同学发表意见就可以和张烈士比肩,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的人就要羞愧. 王同学父母的话王同学都不用负责任, 网民到要负责任? 再说了, 你怎么就知道她父母说的不是真心话呢?

如果说人BIAOZI, 可能还算语言暴力, 说人是卖国贼, 只是陈述观点. 你认为她不是, 凭什么人家就不可以认为她是呢?

另外, 王同学作为中国人, 绝对违法了, 自己去查中国法律.

skylightice 回复 悄悄话 1. 本人支持作者观点和反对西藏独立。
2. 文革是多数人对少数的暴政,张志新就是死于红色恐怖下多数人被煽动起来的人性泯灭的暴行。现在的情况也要当心。
3. 多数国人还在受到文革那一套的影响,不敢触及腐败独裁体制,现在反对藏独有一点点借题发挥想宣泄的意思。
4. 反对藏独,进行正面抗议和游行,让媒体道歉和让西方人认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对的,但是抵制家乐福,乱骂王千源有点过,有点门背后耍弯刀的意思。
5. 不是说因为反对藏独,在中国举办奥运就是绝对合理的,在藏独事件以前,也有很多人质疑奥运,认为是劳民伤财和面子工程,现在由于抵制藏独,这一点声音都没有了,因为怕被贴上卖国的标签,这是不对的。
6. 爱国如果太过,就变成爱国贼了。
992942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网上的“通缉令”说了,王一回国,就让她暴尸街头。"
这样的说法 (更不用说这样的行动) 不是帮助CNN 的卡弗蒂 证明他说得对吗.
9929426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大是大非政治立场面前,的确是错了!但是她始终是热爱我们的祖国,稍后她会发表个声明,声明自己的立场。我们谨此替王千源同学向全国人民谢罪!向世界华人谢罪!请求全国人民原谅她的无知,并且给她改正的机会 ! ” ---- 看了让人心噤.
批评就可以了. 不必搞个"全国共讨之,全国共诛之." 红卫兵似的做法.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楼主呀, 你的博客里HAN JIAN 两字是不是禁用了? 怎么显示不出来? 改成卖国贼试试.
如果说人BIAOZI, 可能还算语言暴力, 说人她是卖国贼,只是陈述观点. 你认为她不是, 凭什么人家就不可以认为她是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改一句:
如果说人BIAOZI, 可能还算语言暴力, 说人是,只是陈述观点. 你认为她不是, 凭什么人家就不可以认为她是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我没有骂过王同学一个字, 她有发表观点的权利. 但是楼主, 谴责她的人也有发表意见的权力.

凭什么王同学发表意见那要民主,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就叫专政? 王同学发表意见就可以和张烈士比肩, 谴责王同学的人发表意见的人就要羞愧. 王同学父母的话王同学都不用负责任, 网民到要负责任? 再说了, 你怎么就知道她父母说的不是真心话呢?

如果说人BIAOZI, 可能还算语言暴力, 说人是,只是陈述观点. 你认为她不是, 凭什么人家就不可以认为她是呢?

另外, 王同学作为中国人, 绝对违法了, 自己去查中国法律.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962397的评论:你完全没有理解言论自由。不错,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比如你在飞机场就不能说我要劫机,但是你提到的3点就远远超出了言论范围,都是诬陷和诽谤,这样说是要负法律责任的。王千源违法了吗?看看国内网民号召去他家投毒,砸窗户,“连一只老鼠都不放过”,你不觉得恐怖吗?
我也不完全赞同王的言论,反驳当然可以,就像你提到的鲁迅那样,但是我们很多人的行为远远超出了反驳的范畴。和群众专政,红卫兵大批判没什么两样了。
我说的很清楚了,不是比较张志新和王千源的思想,是他们二人的遭遇何其相似。国内网上的“通缉令”说了,王一回国,就让她暴尸街头。
中国民主之路漫长!

ktfun 回复 悄悄话 再顶一下love962397!

love962397 评论于:2008-04-17 19:39:58 [回复评论]

拜读大作, 想到一句伏尔泰著名的话: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是我誓死保卫你说话的权利. 如果王千源所做所为入张志新一样是真理, 那么我们要誓死捍卫, 问题是王千源所做所为是真理吗?而且困扰我的是, 如果我们不同意对方的观点, 而且对方的观点可能是错的, 如何表达才能做到从心底里还誓死捍卫人家的权利呢? 我们设定以下情形:
(1) 有人对你所有的邻居说你买的房子, 是你从他手上偷来的.
(2) 有人在你住的房子的墙壁上写你家都是男盗女娼.
(3) 有人说和你的同事说你是是小偷, 是流氓, 是杀人犯.
请问你会说, 说得对, 请你再说, 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吗? 请问楼主有什么方法让对方不要说或纠正错误呢? 请问, 在这个时候, 你可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行动让对方不要说, 并且让你的邻居, 你的同事了解真像呢? 如果对方的言论不正确, 而且伤害了你的感情的时候, 你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 不然你明天照我说的对待你的国际友人试试, 看看他们是否捍卫你的言论自由呢?

漂亮话谁都会讲, 问题是, 这个时间上有绝对的事情吗? 如果鲁迅先生在世, 他不同意王千源的观点, 他可不可以发表文章来批驳呢? 如果他发表文章来批驳的话, 请问他有尊重王千源的言论自由吗?

欧美大国在崛起的时候, 尊重过别人的不要说言论自由了, 基本生命自由吗?

ktfun 回复 悄悄话 1.帮助分裂分子在背后写上“FreeTibet”口号;
就违反的中国的反分裂法!

你看看自己的文章,太尖刻武断专制了。

我也崇拜林昭和张志新,他们是中国历来的大英雄!但跟王千源扯不上。
缘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hahajing的评论: 也许本人信息有误,来源于此: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341213&id=793566&dcid=28
dahaha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缘言的评论:
缘言说政府对这个小女子不宽容,我觉得比较奇怪。这个事情政府根本没有参与。其实国内相对来说是很自由的。网络上骂政府,骂党的很多。之前也有很多网暴事件发生,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从来没有干涉过网暴。现在网暴现象已经引起很多专家注意的,都觉得应该有相关立法。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力顶一下,不为别的,只为你此时此刻站出来表达自己不同观点的勇气!

我在给一个网友的邮件里写道:“你为一些华人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失望,我为一些身居西方多年的华人们,依然没有学会尊重民主,依然没有胸怀容纳不同意见而失望。美国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国家,它也有它的问题,但是客观地说,在世界范围内,比起许多其它的国家,它的制度应该算是很不错的。一些华人的狂热让我感到担忧,使我想起了文革时的红卫兵,其实你和我都很爱国,都希望中国好,但是爱国不等于爱政府,尽管我也看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比起前些年来有所提高,但是政府内部的腐败与黑暗也达到历来最盛,还有许多老百姓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上,因此我对中国的前途一点也乐观不起来,但是我依然关心它,依然希望它好,因为那里毕竟是生我养我的故土。

有些网友来信劝我让我说话谨慎一点,有些网友来电话建议我在敏感时期少说话,省得惹麻烦。虽然我的想法和他们不太一样,但是他们对我的关心确实让我很感动。有一些以前喜欢我的网友对我的言论很失望,但是我认为做人最重要的是真实,一个人若是为保持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光辉形象”而不能真实地面对自己,那才是做人最大的失败与悲哀。我想,有一些网友喜欢我是因为我的真实,有一些网友不喜欢我也是因为我的真实,但是他们所喜欢和不喜欢的都是他们心中的罢了,这些对我并不重要;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力图做一个真实的罢了,这个罢了或许有很多缺点,但一定不能不真实。”


dahahajing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确实有言论自由,大家也有反驳的自由。对于过激的言论,我想比较理智的人都是反感的。因为网络,网暴变得很常见。关注国内的人会知道已经很多次网暴事件发生,比这次的王千源事件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大家觉得是针对“叛国”发生的是不对的。在网上大家说话都可以不负责任。其实不仅仅中国人会,西方人也会。看看youtube上,看看很多论坛的comments,你就会发现人类阴暗的一面是多么悲哀。随着网络的普及,针对网暴应该有一定的立法才行。
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总是会扯到奴化教育上,什么是奴化教育?我真得不明白。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经常回国,有没有接触现在的教育体系?我算是八十后吧,在教育中我感觉不到任何政治气氛,大部分同学都会骂国骂党。其实我听着是很可悲的,骂党我可以理解,大部分年轻人根本不屑加入共产党,有朋友加入了就成了大家调侃的对象。骂国我不明白,骂国不也是在骂自己吗。我想wumiao所说得要想想我们的素质教育怎么了是比较合乎实情的。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自我,宽容心还不够,所以才会产生那么多的网暴。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zizuo congming de xiaoren.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bukebi.Zhangzhixin meiyou zhumai guojia.
templa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They're totally different story, not at the same level!
在国家分裂问题上没有言论自由,就像你没有言论自由说你自己的母亲可以任人蹂躏一样。当然,你可以自由的反对政府及其做法。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
Agree!! 她和张志新没有可比性。
缘言 回复 悄悄话 王女士的勇气可嘉,虽然不支持她的立场。 这更说明了我们民族急需正义,理性的信仰。可惜中国政府又错过了一次公关的机会,没有及时的查处这件事,对台湾都能宽容,对一个无名的女子就为什么不能呢?这件事处理好的话,公关效益是不会小的。鄙人不相信代有这种暴民心理的人占大多数,只不过有不少国人对此已习以为常了。一招不慎,满盘皆损。911之后美国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毕竟民主基础深厚,没有出现大的社会问题。对这件事,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意识:至少要学会尊重,尊重他人,尊重不同意见。非理性行为只会带来恶果。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我们不要把她骂到敌人那边,没有用.

她好像在我们骂她之前就已经不在我们的阵营了吧.这个和高考制度有什么关系, 经历过高考的人海了去了, 有几个象她这样的, 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也海了去了, 又有几个象她这样的?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大作, 想到一句伏尔泰著名的话: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是我誓死保卫你说话的权利. 如果王千源所做所为入张志新一样是真理, 那么我们要誓死捍卫, 问题是王千源所做所为是真理吗?而且困扰我的是, 如果我们不同意对方的观点, 而且对方的观点可能是错的, 如何表达才能做到从心底里还誓死捍卫人家的权利呢? 我们设定以下情形:
(1) 有人对你所有的邻居说你买的房子, 是你从他手上偷来的.
(2) 有人在你住的房子的墙壁上写你家都是男盗女娼.
(3) 有人说和你的同事说你是是小偷, 是流氓, 是杀人犯.
请问你会说, 说得对, 请你再说, 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吗? 请问楼主有什么方法让对方不要说或纠正错误呢? 请问, 在这个时候, 你可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行动让对方不要说, 并且让你的邻居, 你的同事了解真像呢? 如果对方的言论不正确, 而且伤害了你的感情的时候, 你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 不然你明天照我说的对待你的国际友人试试, 看看他们是否捍卫你的言论自由呢?

漂亮话谁都会讲, 问题是, 这个时间上有绝对的事情吗? 如果鲁迅先生在世, 他不同意王千源的观点, 他可不可以发表文章来批驳呢? 如果他发表文章来批驳的话, 请问他有尊重王千源的言论自由吗?

欧美大国在崛起的时候, 尊重过别人的不要说言论自由了, 基本生命自由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网上骂的厉害,国外没有多少人骂吧。
她真的和张志新没有可比性。
悟空是好意,可是好像也偏激了些。如果这孩子不这样剑走偏锋,事先和同伴们商量好了,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还是想说,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该把领土割让当成小事,确实应该全民抵制,人家说你家院子着一块改建各位强另立一家,你就同意了,长久以后,你的家就让人分割完了。西藏、新疆、台湾-----没完没了。
这是我在搜狐上写了一些话,转到这里来:
大家不要骂她,不要骂她的家人,更不要骂青岛和整个山东人。民族主义是把火,燃烧到最后会把整个中国都烧起来的。
这个女孩不过是想出风头,也许是太过固执地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认识,总之对她是一次人生的教训,她很聪明,很执着,越是这样越会走的很远。
总之她可能不会回国了,她将来也一定会找个美国人嫁了。我们不要把她骂到敌人那边,没有用。
还是想想我们的素质教育哪里出了问题,我们的高考制度对孩子们一生的影响。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网上骂的厉害,国外没有多少人骂吧。
她真的和张志新没有可比性。
悟空是好意,可是好像也偏激了些。如果这孩子不这样剑走偏锋,事先和同伴们商量好了,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还是想说,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该把领土割让当成小事,确实应该全民抵制,人家说你家院子着一块改建各位强另立一家,你就同意了,长久以后,你的家就让人分割完了。西藏、新疆、台湾-----没完没了。
这是我在搜狐上写了一些话,转到这里来:
大家不要骂她,不要骂她的家人,更不要骂青岛和整个山东人。民族主义是把火,燃烧到最后会把整个中国都烧起来的。
这个女孩不过是想出风头,也许是太过固执地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认识,总之对她是一次人生的教训,她很聪明,很执着,越是这样越会走的很远。
总之她可能不会回国了,她将来也一定会找个美国人嫁了。我们不要把她骂到敌人那边,没有用。
还是想想我们的素质教育哪里出了问题,我们的高考制度对孩子们一生的影响。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ding!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强烈的顶!!!
(^_^)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言论自由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去争取。 即使在美国
lyra 回复 悄悄话 张志新的悲剧还会重演吗?一定会。
这个问题就像“旧金山还会地震吗?”一样简单。也许几百年以后人类有能力让旧金山不地震,但现在没有可能。If you cannot change it, control it, then learn how to live with it.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张志新的悲剧还会重演吗?会!
逆光而行 回复 悄悄话 痛击一个小女生是不费气力的"爱国",脏门户,诛九族,以堂皇的名义,找一个宣泄口把人性中的残暴丑陋一展无余.对一种声音(还是并不十分尖锐的声音)都没有宽容.对一个生命都没有理解,奢谈什么爱国?!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苦口婆心啊悟空!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千源“事件”是中国人的悲哀。不是因为她持有什么观点。而是这么多中国人不能容忍她的观点,并采取近乎恐怖的方式攻击她本人和家庭。更可悲的是她父母包括她本人不得不发表声明以试图解脱。悟空兄文的标题不是危言耸听。文革风似乎又起。几乎成群众专政。可已是40年之后。而且始发于在美国的国人圈子。

发动“人肉搜索”,公布私人资料,有可能触犯法律,如涉及不应是公开的材料。

遗憾的是网上对这种行为的反响似乎惊人地冷淡。令人寒栗。
springdirt 回复 悄悄话 I second your opinion,
freedom of speech!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内心虚弱才会这样作。顶好文!支持王千元!支持言论自由!
怕中暑 回复 悄悄话 悟空好文,何其悟也!不顶不足以表达心中的赞同!
该谴责的,是那些不准她发声的暴民,该道歉的,是那些暴民的师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竟还要干涉别人说话的自由;在同世界接轨的中国,竟将年轻人培养成了闭关的拳匪!
这些暴民,他们的脑子早被淘空;他们的喉管,除了歇斯底里的叫嚣,再发不出第二种声音!
这就是奴化教育的结果!鲁迅先生若在世,他一定会写出“翻开这五十九年的历史,满纸的,就是‘奴役’二字”!
他们还醒得了吗?在“大国崛起’的梦里,沉醉不已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