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拿什么来拯救你,中国的教育?

(2007-07-17 22:34:02) 下一个


近日,一则有关四川南充高考考生张非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

人称“考霸”的张非, 2003 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但因沉迷网络游戏,所修学分不够被令退学。 2005 年,张非再次高考,以 703 分的好成绩并列南充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却再次因同样原因退学。 2007 年,张非考出 677 分的好成绩,名列南充理科第二名,又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录取。

喜呼?忧呼?

高考,这个在中国被多少人看成是生死鬼门关的恶魔,叫人提心吊胆,寝食不安,可是这个张非却有如“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风度,连清华北大都被其玩弄与股掌之间。不过,张非毕竟玩不过北大清华。

我敢肯定,能如此潇洒地在中国顶尖学府三进二出的人,一定不是个庸才,但是这样的一个天才今后能否成才?我却没有把握,因为中国的教育体制没有让这样的天才施展才干的余地。

看看记者对张非的采访就明白了:

记者:为什么会那么沉迷网络?

张非:因为我上大学后没有目标,自制力又很差,对社会对家庭对他人没有责任心,与同学又缺乏交流。

记者:没有目标?

张非:是的,上高中是为了考大学。考上大学了,却不知道为什么而读书,失去了方向。

我们的中学,培养的只是能对付高考的机器,个人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人生的目标是什么?学生考上了大学,人生也就到头了。)

记者:这次重新回校,有什么打算?

张非:跟其他同学一样,完成学业。暂时不会上网了,决不再玩游戏了。

 (跟其他同学一样?不上网,不玩游戏就是好事吗?一个天才落到和其他人一样的地步,难怪中国人离诺贝尔奖那么遥远!)

记者:有什么目标?

张非:第一目标就是能顺利完成学业。已经失败过一次了,现在要用具体行动来证明。以后要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扎稳脚跟,先自立再说。

记者:有没有什么具体计划?

张非:第一步只能是顺利修完学业,其他的进到学校再说。会天天起早贪黑地看书,努力学习,不再玩游戏了。

(是该醒悟了,这么大的人, 早就该学会自立,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了。 起早贪黑看书?怕是又多了一个死读书的呆子,少了一个能特立独行的天才!)

中国的基础教育再也不要以升学率做为唯一目标了!青少年固然要学习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以及做人的基本道德观和人生观。

张非以前在岳池一中的班主任陈技池老师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张非学习成绩很好,人特别聪明。但他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有点我行我素。“张非考上北大后,我专门给他做过工作,叫他改正我行我素的习惯,不然早晚要被北大退回来。结果不幸被我言中。”陈老师还希望大家帮助张非,让他看看心理医生。

呜呼!中国的教育就是要把一个个具有个性,能“我行我素”的人,糟蹋成唯唯诺诺,人云亦云,毫无思想的机器!该去看心理医生的绝不是张非!

中国的社会也不要只关注什么高考状元,学习尖子,听听张非母亲祝女士的话吧:“大家只关注我儿子智商高,考分高,其它的很少关注。不会与人相处,不知心疼父母,缺乏自理能力,情商几乎为零。”

对一个智商奇高而情商为零的孩子如何实施教育,清华北大大学堂堂名校难道不懂什么是因材施教?你们能不能放下臭架子,为天才学生设计具有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迷恋网络没有那么罪恶,难道让上了网瘾的孩子退学就是唯一的出路吗?    

张非喜欢游戏,让他去 开发游戏,喜欢当黑客,让他去负责网络安全,喜欢聊天,让他去管理聊天室,让他编程,让他开发软件,让他当网管……北大清华难道没有这些“小儿科”?

当年钱钟书先生沉迷于文学,其他学科并不理想,但是清华包容了他,中国多了一个学贯中西的大作家。现代教育发展到了今天,北大清华还能容不下一个沉迷网络的天才青年吗?

谁能保证这些张非,李非,王非们不会是下一个比尔· 盖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SUN 回复 悄悄话 summer_rose有曲解之嫌。LZ的意思是因势利导,改革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大学要培养通才,清华这样的,可否也试试培养怪才呢?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他要是想干什么干什么,还用上清华吗?BILL GATES 不想读书了,不也得申请退学吗?学校毕竟只是个读书的地方,如果每个学生都
天天玩游戏,那不成了娱乐场所了?这和中国的教育,那国的教育没什么关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