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

生活,职场,随感,旅游。
正文

在欧洲做小经理的一点体会

(2007-03-04 08:31:17) 下一个
身在海外职场,遇到许多在国内没有碰到的问题,所以产生了一些想法。我想,这也是许多人正在经历的:

首先是留学生出来找工作,会碰不少钉子。因为没有工作许可,欧洲不像美国,学生根本不可能留下来工作,好在现在政策有所松动。但是,多次的失败会使人把要求降到只需要一份工作的程度,不管以前在国内的业绩有多辉煌。

上班后, 觉得很孤独,根深蒂固的文化隔阂,是一个半路出家的中国人很难逾越的。我的先生是外国人,但是我始终喜欢交中国朋友。所以有中国同事来,还是觉得很轻切。中国人在欧洲的职场,毕竟还是不普遍的。

通常看到的现象是,中国人,无论学历能力和语言,都比老外强,但是,做的总是基层的,技术性的除外。因为我们的整体力量太薄弱。 你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人,但半路出家的中国人,很少会被纳入公司的主流。 所以,我觉得,中国人要在海外职场形成气候,就必须有更多高质量的人打进职场,打进管理层。

但是,两个中国人在老外公司作同事,特别是牵涉的部门,会对彼此很敏感,互相排挤。 当中国人成了上下级,就有可能走极端。他会觉得你在压制他,而你也会觉得他在向你挑战。这也许是我们民族根深蒂固的缺乏赢聚力。而在老外眼中,我们讲着他们听不懂得话,也许是坏话呢?所以他们自然不会把我们划到他们的圈子里.

另一方面,

 老外看被中国人管, 肯定也不服气, 别看都是文明人, 白人优越感还是在那儿.要让他们心服, 不光自己的业务水平要高, 对他们施加压力也要用一种商量尊重的语气, 他们的任务完成了还总是要谢谢他们. 这些我是从我的老上级那儿学的, 他现在跟我是平级的经理.

而对上一级的经理来说, 他也在掂量你的能力, 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放在一起, 看看你这个中国人是否经得起国际级管理的考验. 所以, 这样一想, 感觉这个做小经理的机会含金量真的很大, 大过加你几百欧元吧?

摘自 

dovedoveiloveyou 的段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