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随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正文

医学世家(一)

(2006-07-28 14:48:08) 下一个

职业缘故,交际圈中多医生,且多有父子相传的,所谓“世家”。祖国传统医学素有传男不传女的一说,世家也就在所难免。但现代医学的传承大异于前,故世家,乃至“夫妻店”的现象让我不免疑惑。不知读者是否也有同感。甚而来到美国,亦发现类似现象,诧异之余,不得不回想自己的择业道路,以期解释一二。

父亲从医,但非来自世家。曾祖父曾任清末南京道台。不知何故,严禁祖父辈效仿其“学优则仕”的道路,曰:“为官难自清”,遣散三子至京津沪,给一笔家产,让他们自谋生路。他自己辞官后,沉湎于大烟,终老而去。临终正告家人,禁毒禁赌。祖父虽未能自学成材,却尽其所能,给予了我的父辈最好的教育。儿时,爷爷在世的时候,有故旧登门,总是喜欢说两句类似五子登科之类的话语。父亲排行老四,但学历最高。依稀记得,八十年代初期,父亲即使急诊中班回家,也会在那闷热的亭子间秉烛苦读不辍,去追回他说的“浪费的十年”。这份毅力,只有在我自己亲身经历了那医院的急诊之后,才充分得体会了。

家严对我关心备至,但也稍有苛刻之嫌,不过仅仅限于学业。他未曾要求我样样第一,却也不能容忍我的随便。对父亲的尊敬和一丝畏惧是一直都有的。时至今日,这种心情也没有多大改变。奇怪的是,我还是喜欢上了医学,却并不知道从何时起。

初中时,我已可以自由选择父亲书架上的任何书籍,甚至包括一本不起眼,放置于书架顶层的一本《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当然,他未必知道我读此书时,已经读了两遍的《红楼梦》。记得有一本解剖图谱,当时虽不能真正理解,但也来了个囫囵吞枣,肌肉骨骼的名称记了个大概(大二解剖考试,终于修成正果勇夺第一;事实上,无他,唯熟读而,窃笑)。似乎从那时起,就已经树立了成为医生的“远大”人生目标,未曾有所改变。虽高中时,物理成绩突出,通讯工程及计算机专业空前热门,我却也未动于衷。父亲的事业在此同时也如日中天,可能潜意识里我也受此影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突然还发现,居然在我生日那天开篇,不错不错,一定要搬个大沙发来坐坐!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开篇不错,期待后续。
轻柔 回复 悄悄话 做医生很了不起。

继续写吧,会很受欢迎的!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医生的故事,请继续!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呀.我在读书的时候,觉得很痛苦的,可是现在出国来,再看那些书,觉得很有意思的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