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在澳洲

如果能为来世订座 我将预留两张车票 送给你 留 给我 让我们来世 再次同车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到底是哪国人?我该怎么教育我的儿子们

(2009-02-15 19:04:36) 下一个

你到底是哪国人?我该怎么教育我的儿子们

这个问题迟早是要讨论的。我记得以前看过这边一个老移民写的文章,说00年中国和悉尼争申奥的时候,他们夫妻希望北京赢,儿女们说悉尼要赢,结果北京和悉尼没闹,一家人却闹起来了。老移民们或许还是一颗中国心,儿女们却是不折不扣的香蕉了。

对于我的儿子们,我并不期盼他们有我和老公对祖国一样的感情,我也不期盼他们在心底说他们是中国人。但至少,提到中国他们不是像鬼佬一样无动于衷,他们会说,这是我的故乡,当有鬼佬对中国有误会的时候,他们可以站起来纠正说:不,不是这样的,让我来告诉你一些关于中国的真相。我希望他们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读和写能有小学五年级的水平。这是我的最底线,只要他们能达到,我就满意了。

儿子们出生到现在,我几乎不和他们说英文。他们之前一周五天去幼儿园,回来后满嘴英文单词,我和老公也尽量避免和他们说到英文。我们知道,英文对他们来说不会是一个问题,但普通话将会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现在和先生打算等他们小学的时候带他们回国读一两年的书,语文有了个基础就不会像从零一样学起来那么那么吃力了。他们的名字叫华裔,我希望他们能说华语。先不谈中国不中国的问题,我希望他们能和父母们的亲戚朋友用母语交谈。有了交谈就有了友谊,有了友谊就有了了解,有了了解就有了喜爱。有了喜爱,他们才能挺起胸膛说:我们是华裔。

刚来澳洲的时候,一次去中国朋友家晚餐。朋友的朋友有一对女儿,不折不扣的中国人,可是她们拒绝吃中国食物,拒绝说中文,听得懂中文也拒绝回应。她们的父母乐呵呵的,告诉我们女儿是意大利人带大的,只吃意大利餐。父母们忽略了很多,可能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可忘了粗鲁的女儿们背后折射出的是父母的影子。我有白人朋友,孩子们都是友好而彬彬有理的,见到客人会打招呼。他们会尝试中国食物,如果不喜欢会很有礼貌地说谢谢已经吃够了。

我该怎么教育我的儿子们?一定要教他们懂礼貌,良好的家教是品格的最基本。我会告诉他们他们是澳洲公民,他们在澳洲出生,在澳洲长大。如果澳洲要他们付出,那么,请拿出公民的基本义务,全心全意为国家付出。我还会告诉他们他们的父母在中国出生,在中国长大,接受的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教育,骨子里还是中国人。他们要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文化。但因为和中国有了这层联系,他们应该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去接触,去理解,去喜欢。像我之前说的一样,如果有人误会中国,误会中国文化,他们要站出来,告诉他们事实是怎样。同时也要客观,告诉他们是的,中国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不是永久的。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接受一个国家还有不足。就像接受爱人一样,接受爱人的不足,包容爱人的缺点。我还要告诉他们如果有一天中国要他们付出,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他们也应该义无反顾。

我不敢肯定我的儿子们以后会朝着我们设计的方向往前走,但是我相信父母们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怀着一颗尊重和包容的心,我的孩子们在这条路上不会走弯路。当他们长大,会向一个绅士一样,微笑,包容,让别人都看到什么叫华裔。

那么多西方人都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国文化,我不相信,我两个可爱活泼的儿子们会有一天对中国说N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