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在澳洲

如果能为来世订座 我将预留两张车票 送给你 留 给我 让我们来世 再次同车
个人资料
正文

喝杯普洱,收拾下午心情

(2007-04-27 00:12:05) 下一个

在我家乡,管宝宝叫崽崽。又或许是管自己疼爱的孩子叫崽崽,我婆婆(外婆)永远都是叫我心肝崽,我公公(外公)是个非常儒雅的人,他的爱不会那么表白,永远也只是称呼我作“我丽儿”。

看着宝宝相片,想到我的公公婆婆,我是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的,因为感情亲,所以和家里表弟们一起一起称呼公公婆婆。(家乡叫爷爷奶奶为公公婆婆)。我的公公是个落魄书香门地的独子,底下还有个妹妹,但他的父亲在妻子怀第二个的时候就去世了。在大家庭里,一个寡妇带着两个孩子在别人的白眼下生活十分艰辛,后来战争爆发,家庭解散,公公的母亲只好把出生不久的女儿送给了别人,自己一个人带着公公艰苦度日。婆婆是个小家庭的长女,底下也有个妹妹,后来也是这个妹妹做了我爸爸妈妈的红娘。婆婆家是做小生意的,所以婆婆也变成个精明麻利的女人。妈妈说自己家全靠着婆婆才撑下去。婆婆力气大,以前挣公分的时候能顶一个壮男力。

公公曾经写过一本自传,他还自嘲说自己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但也要留下点什么东西让子孙自勉。我并没有十分认真阅读,粗粗阅读便还了回去。现在想想有些可惜,那是一个多好的机会读懂一个老人的心。公公是个忧郁的男人,在我的记忆中一直都是抽着烟,默默坐在灯下听着家里孩子们说话,偶尔微笑,偶尔插嘴,永远不是说话的主流。在大舅舅去世以后,我们都很担心他。因为他愈发沉默愈发内向,一颗心彷佛永远翻涌不息,时常看着远处发呆。或许是因为吃苦太多忍受力强,公公挺了过来。

婆婆是个外向的人,性子直,要强,有一说一。或许因为要强,总是不满意公公恹恹的性格。在大舅舅去世之后两个老人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一个搬到楼上去睡,一个留在楼下睡。我记得出国之前,看着左边白发苍苍的公公,看着右边白发苍苍的婆婆,不由得大哭起来,人家都说老来伴老来伴,为什么我身边最亲的两个老人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就变成了老来孤单呢?看看他们身边,我要走了,大弟弟在外地读书,二弟弟在外地当兵,老三老四虽然在身边但不是疼爱的孙儿。公公婆婆说我走的时候不来送我,但那天,当汽车离开家门的时候,透过后视镜,分明看见两个老人躲在远远处偷偷擦眼泪,那种离别的痛苦,在今天想到仍然难以忍受。

上次回国短短的十来天,忙着和那个见面和这个见面,应付这个饭局那个饭局,也没和公公婆婆好好聊上一会。等到想到,又该离开了。想做点什么尽点孝,却又为自己脸红。世界上最大的孝莫过于在老人身边照顾他们关心他们,而自己在这里号称尽孝,多滑稽。马上又到母亲节,想到为了照顾我的孩子而没办法在公公婆婆面前尽孝的妈妈。 妈妈是老人最疼爱的女儿,而我连妈妈也剥削来了!大弟弟要去北京短期培训,我就买张飞机票,让老人去北京看看玩玩吧,但愿能在他们有生之年里,让他们还有一些快乐一些感觉上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