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鹿的草场

跃出我的梦境,轻轻走进你的世界。
正文

钢琴日记

(2006-11-22 14:12:05) 下一个

电脑罢工有快一个月了,我也就只在公司上上网,回家自得清闲。好在有电视和钢琴陪伴,也没觉得无事可作。因为曾经接受过专业训练,一直认为自己已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了,所以后来的执琴再没请教过老师,全凭感觉。听琴的人也大都是外行,只要不差音,听起来跟原曲大体相似也就过关了,朋友说,看不出啊,象你这个年纪的,会弹钢琴的不多。看来,我蒙人的手艺还有一套。

看过电影《红色小提琴》后,小男孩练琴的一段让我感触颇深。那个法国音乐人为他设了一个节拍器,这个东西我不陌生,当初也在一个钢琴老师家被用过。那是个可以调节快慢节奏的机械装置,一个倒 T 字型的架子(后来见过的都是倒三角型的盒子了)中间一根象钟摆一样的指针,设上速度,它就开始左右摇摆地打拍子。演奏的人要百分百地遵守节拍器的速度,以达到速度上的一致和完美。

开始时的速度可以很慢,当音符的演奏连贯了以后,就可以训练速度了。试试每次加十个 tempo ,考验一下你的极限吧。但不是每个曲子都要求快速演奏的,有些 solo 就越慢越有味道。

我虽然没有节拍器,却也试着用脑去控制节奏,由慢而快地重复弹一首曲子,直到快到手指再也配合不上,很刺激,很过瘾。这也是一种挑战极限吧。

在表情演奏方面,我知道应该尊重原作的表情符号,轻重缓急拿捏到每一个小节甚至音符。不过,一直觉得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都不同,甚至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在这方面我是比较散漫的,时常随心所欲。

愿意和城里有相同爱好的人交流心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handsomer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在复习肖邦的一些圆舞曲和夜曲,还有德彪西的月光曲。发觉钢琴还是要勤练,要不手会很生。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藏龙卧虎呀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我跟北鹤开玩笑. :)

刚刚买了一本书和DVD, "Mastering Piano Technique" by Seymour Fink, 还不错. 你有兴趣可以到你们那里的图书馆看看, 应该有的.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Frank,你是说“自恋”吗?这和弹钢琴有什么关系?不懂。

风中秋叶,你说的就跟人的呼吸一样,不过是一吐一吸的区别。我也就站在岸上呼呼气,到了水里就吐不出泡儿来了。功力浅得很,千万别崇拜我。:-)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跳出钢琴的音符是人类灵魂的信息,用心把灵魂的信息撩动钢琴的音符是艺术家本能。能轻重缓急拿捏到每一个小节甚至音符使高手的表现。学习。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beihe, 你千万不要听别人误导.
我个人的感受是, 学琴后很后悔, 只好zilian了. :))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北鹤:没学过更好,蒙你就更容易了。只要我的手啊,在键盘上那么一划拉,你就晕了。呵呵。不过,说真的,什么时候学都不晚,一天弹一个音符,一个星期就正好都弹个遍了。^0^"

==>>听到大师的鼓励, 我对未来就更充满信心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带电池的节拍器,对初学者,挺好用。

"在表情演奏方面,我知道应该尊重原作的表情符号,轻重缓急拿捏到每一个小节甚至音符。不过,一直觉得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都不同,甚至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在这方面我是比较散漫的,时常随心所欲。"

人到荆楚自然辞。看来你到了炉火纯青的边沿境界,才有这般铭心地感受。
PotteryBar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前一段时间我也在练莫扎特的A大调奏鸣曲,不过只弹了第一乐章。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蕾哥,你是从小就学的,我哪比得过呢。我这两天正复习《土耳其进行曲》,和一些克莱得曼的抒情小曲。你呢?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北鹤:没学过更好,蒙你就更容易了。只要我的手啊,在键盘上那么一划拉,你就晕了。呵呵。不过,说真的,什么时候学都不晚,一天弹一个音符,一个星期就正好都弹个遍了。^0^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学过, 所以有种崇敬感...喜欢听.
handsomer 回复 悄悄话 你平时都练些什麽曲子呀? 我以前也学过, 可以切磋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