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鹿的草场

跃出我的梦境,轻轻走进你的世界。
正文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06-09-05 13:41:31) 下一个

朋友所在的一个商务俱乐部举办了一次夏末游船河活动,邀请我也一起参加。来宾据说是在本地经商的华人,有一百人左右。我所做的行业本来是跟商务无关的,但冲着那么大的招牌,想亲眼见识一下华人上流社会的心思蠢蠢欲动,机会千载难逢啊,无论如何见见世面总没有坏处吧。

天气不算好,有点阴。夏末的傍晚颇有些凉意,好在主办方已嘱咐大家,月黑风高,湖上会更冷些。我想了想还是穿了件比办公稍休闲的裙子去赴会了,晚礼服恐怕不太合适。等一班人到了湖边才发现,要乘的船又小又简陋,两层的船体,下层是用玻璃封闭的,里面有十来张桌子,上层就只有一个篷,四面灌风。好在参会者都挺有风度,没有什么人报怨,我却在心里嘀咕了好半天,这船上的救生衣都放哪儿了。

开船后,主办方致了欢迎词,然后开始按通讯录上的名单一一叫到,让大家做简短的自我介绍。这又是一个失败之处,两层船舱装了满满的人,不要说挤到上层去不容易,就是拿到话筒了,也就是两三句话,无非叫什么名字,做什么行业,希望将来进行哪些交流。其实通讯录上已经写得够详细了。这一环节完全可以改成请几个主要的成功人士做介绍。

前面的人自顾自的讲着,旁边就人声鼎沸了起来,只听见大喇叭里不停地插进主办者的声音,请大家静一静,一会儿再开始交流好不好?一个小时过去了,名单上的名字已经连着跳过好几个了,多数人放弃了主动发言的机会,于是介绍的环节就虎头蛇尾了。

接着是全部人到底舱吃东西,百十来号人开始在桌子中间排成了长龙,先取的一个人手里端着满满两大盘,三明治,小甜点,水果还有饮料。因为朋友是主办方之一,自然有人献贡,我也就跟着不客气了。等我们吃完好久了,还有人在排队,估计乘食物的大餐盘里已经所剩无己。

吃完了饭是舞会,一群年轻点儿的,也包括我,在上层甲板上摇摇晃晃地手舞足蹈,也时不时冲着对面经过的船大声叫喊,增加点气氛。还有一个教拉丁舞的老头儿带着他的舞伴儿在那里表演恰恰,旁边的几个小伙子也扭着屁股跟着学。风实再太大了,我跳了一会儿就撤退了。

趁着这个空档,我看了看那个两页纸的通讯录,涉及的行业有轻工,家居,教育,旅行,保险,贸易,高科技,法律,媒体等二十几个不同的领域。有据说是很成功的知名企业家,也有明晃晃地写着是新来的投资移民,等待商业机会。这样的商务活动到底能帮到大家什么?中国人的跟风是出了名的,一个人做成了一件事,就毕定会招来一大帮追随者,小生意都是靠idea赚钱的,告诉你我是怎么做的不就等于让你抢了我的饭碗?如果说找客户,还不如到中文报纸上发广告效果好,毕竟人们有这个需要的时候才会去找你。

不可否认主办方的本意是好的,然而活动的组织的确有很多纰陋,不知道是我太挑剔呢?还是人家本来醉翁之意不在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丁168 回复 悄悄话 活动一般都是赚了大钱的人搞的,为的是更多的关系和主意或者拉些新客户,或者寻找合作人投资方向,一般人没有太大野心打份闲工去这种地方会格格不入.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那个活动的场面.没有人拖家带口就不错了...
中国人一般不愿意花太多钱在这些事情上,而且对于"实惠"的东西比较在乎.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咱也凑个热闹,
好象说的很有道理. ^o^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不在酒啊,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