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亨德尔在伦敦 (上)

(2010-10-28 12:50:03) 下一个
乔治.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 – 1759),英籍德国巴洛克音乐大师

徜徉在亨德尔的纪念馆里,我从一个房间转到另一个房间。如果站在窗前,还能看到不远处的新邦德街,那可是一条商业气氛极其浓郁的名牌街。可是在我站立的地方,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空气中弥漫着典雅、悠长、赞美诗般的女声独唱,我猜测那一定是来自亨德尔清唱剧里的作品。我的眼光缓慢地掠过墙上悬挂的油画肖像。从这些油画中,除了可以见到当时扮演亨德尔歌剧作品里的演员以外,还有英国国王乔治一世和乔治二世的画像。在二楼的一个大房间里,一架三角拨弦古钢琴被摆放在正中,沿墙的角落,陈列着一些发黄的乐谱和手稿。亨德尔的大半生都是住在这里,他的许多著名的作品都在这里孕育、诞生。这里就是亨德尔度过了大半生的布鲁克街25号(25 Brook Street),如今被辟作亨德尔纪念馆,供后人参观瞻仰。


当我走出亨德尔纪念馆时,已是黄昏。夏末的阳光依然温暖。纪念馆出入口对面的巷子里,一家叫做HUSH的意大利餐馆门前座无虚席。白色的遮阳伞下,散发出一阵阵时尚的气息。巷子四通八达,像个迷宫,一会儿功夫,等我从宁静的巷子里返回大街时,我已经站在新邦德街的一家名牌店前。

可是眼前繁华的街景并没有让我回过神来,我的脑子里充满了亨德尔在伦敦的传奇。正是在这个亦梦亦幻的区域内,曾经留下过亨德尔匆忙的脚步,还有他那隽永的音符。

亨德尔出生在德国莎拉河畔的一个叫做哈勒的小镇。和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大音乐家不同,他的父亲是兵营里的理发师兼护理员,而且极力反对他日后成为音乐家。尽管如此,从小就迷恋音乐的小亨德尔还是冲破了阻力,成为当地教堂里的一名管风琴手。

为了他心爱的音乐,他十八岁离开家乡,到汉堡和意大利寻找机会。由于他的才华,他二十五岁那年被德国汉诺威王朝的选帝侯乔治相中,做了宫廷乐长,相当于今天的音乐总监一职。

那时候的英国,刚刚经历过政治和宗教的改革,实行了君主立宪制度的英国要比欧洲绝大多数的国家开放得多。亨德尔虽然在德国汉诺威宫廷里有了稳定的工作,却无法施展他的特长,为了能排练他的新歌剧,他向乔治请假来到了伦敦。想不到他在伦敦排演的第一部歌剧“里纳尔多”就获得了成功,并得到英国安娜女王的赏识。这让亨德尔萌发了滞留下来的想法。

在伦敦,他被安娜女王雇佣,同时专心于他的歌剧事业。然而世事难料,没多久,女王於1714年驾崩,由于女王没有子女,根据君主立宪制下的新继承法,与女王有血缘关系的德国汉诺威王朝的选帝侯乔治继承了王位,成为英国汉诺威王朝的第一任国王。

亨德尔在德国的主子乔治变成英国的国王,着实让亨德尔担惊受怕了一阵子,他生怕他的逾期不归影响到乔治一世对他的态度。因此当他知道乔治一世要乘御船在泰晤士河上巡视时,他竭尽所能,专门为国王谱写和指挥演奏了“水上音乐”。其实乔治一世根本不会将此事放在心上。不过他的“水上音乐”却博得了国王的欢心。亨德尔也因此进一步巩固了他在宫廷里的音乐地位。

亨德尔利用大部分时间继续醉心于他的歌剧,那时伦敦西区的女王剧场以及高云花园剧场(即现在的皇家歌剧院),霍尔本以及福仁地区剧场里都留下过亨德尔的足迹。
nu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