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沧桑话世博(1)- 今年上海世博会到底是第几届?

(2010-04-23 15:29:36) 下一个
离开上海世博会的隆重开幕只有两个多月了。上海是我的故乡,因此我对这一届世博会就更加多了一份期待。当上海世博会的参展区世博园还在建设阶段,我就开始关注起世博会的进展来。我慢慢地从近一百五十年的世博会历史中发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和事实。

是上海世博会改变了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世博会的认识。很多中国人可以说出每一届奥运会是在哪里召开的;中国运动员得了多少金牌。这是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积极参与的结果。而如今,中国人开始普遍关心起世博会来了。很显然,这应该归功于世博会将在中国上海召开的缘故。

世博会的发源地是英国,一八五一年的五月一日,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和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在伦敦的皇家花园-海德公园的水晶宫前亲自剪彩,揭开了世博会的序幕。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届世博会,当时称之为万国博览会。

那么今年五月一日起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算是第几届呢?在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时,我却一直找不到一个统一的认可。现代的世博会是按照设在巴黎的国际展览局BIE(Bureau of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s)的章程来管理的。我从BIE的官方文件中发现,在上海世博会召开之前,世界上已经举办过五十二届博览会。这么说来,上海世博会应该是第五十三届了。

可是不然,当我阅读上海世博会的官方网站里的有关文章时,却没有找到上海世博会究竟是第几届的说法。文章里只要涉及到这个问题,都一律含含糊糊地说道,至今世界上已经举办过四十多届的博览会。看来要准确地说出上海世博会究竟是第几届还真是一件难事。

究其原因,实在是因为自从第一届伦敦世博会以来,世界各国争相举办过的博览会当中可以分为综合性的博览会和专业性的博览会两种。上海世博会属于综合性的博览会。而二零零八年在西班牙萨拉戈萨举办的水和可持续发展世博会就可以归入到专业性的博览会一类中。前者我们可以称之为大世博,后者当然就被称为小世博了。

然而,上海世博会究竟是第几届呢?比较可信的说法是第四十届、第四十一届或第四十二届。之所以产生这些分歧,就是有些世博会的专业不是很单一,很难把它们归属为大世博会还是小世博会。例如一九七五年在日本冲绳举办的海洋科学博览会既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世博会,又是一件关系到人类生存空间的综合性博览会。所以我认为,找不到正确的答案也算是一个正确的答案吧。

数字的不明确还表现在世博会举办的年份上。按照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里的介绍,世界博览会将每五年举行一次,这里指的当然是大世博了。可是即使这样,我查了一下历史上举办世博会的年份,前后两次世博会的年份都不相同,有的只相隔一年,而有的却隔了七年之久,完全没有规律可寻。这里我还没有计算一九三九年在美国举办了纽约世博会以后,直到一九五八年才有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世博会,这中间足足等了十九年。当然这是一个例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阻止了世博会的正常进行。所以,凭我对世博会的了解,每五年举办一次大世博会其实是到了二十一世纪才能算是真正实现了。请看,二零零零年是汉诺威世博会,二零零五年是爱知世博会,接下来就是今年的上海世博会,排上日程的还有二零一五年的米兰世博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