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镜像(8)- 在日本坐新干线

(2009-02-02 08:22:15) 下一个
序言:前不久去日本旅行了一次。所到之处、所见之事完全不同于我以前的经历。我明白,我所理解的日本绝不可能是一个真实的日本,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一个短期游人眼中的日本,故将本文戏称为《日本镜像》

一直想写日本的交通系统,可找不到切入口。当我们正式坐上日本新干线奔驰在日本的铁道线上时,我觉得该理一理我的思路了。

从新闻报道中我早就知道日本的新干线。它快速、稳当还 守时,所以一直是世界铁路交通的楷模。每当中国领导人访日,乘坐新干线似乎也是必备的节目。

我们在境外购买的全日本JR七日通票可以让我们无限次地乘坐新干线和其它JR线路。我们粗粗地计算了一下,仅从大阪到东京的新干线来回票就要花费29000日元。而我们的七日通票价格只有28300日元。加上许多额外的旅行路线,绝对超值。

当通票正式启用时,正是我们离开大阪前往东京的日子。当我们站在新干线的月台上,一种新奇感油然而生。事实上,除了希望号(NOZOMI)新干线以外,我们可以乘坐其它任何类型的新干线。因为希望号沿途只停几个大站,所以称它为特快列车也无可非议。

走进车厢,里面所有的座位都朝着 前方,这样做的 好处不必解释就会明白。为了万无一失,车上的座位是可以改变方向的,所以当列车往回开的时候,就不一定非要火车调头了。我在月台上就亲眼看到过一次座位调头的盛况。只见车厢里的座位在同一时间,以排为单位,慢慢地旋转了180度。这些座位在转动时,就像机器人在表演团体操一样有趣。

所有的新干线都分有自由席和保留席车厢。我们的JR铁路通票只能坐自由席。乘坐的次数多了,我们就慢慢地摸准了门道。因为每一列新干线的1至7车厢以及13至15车厢必定是自由席。不知什么原因,每一次坐新干线我们都选择了第5车厢。新干线的第3车厢为吸烟区。出于好奇,有一次,我们坐上了该车厢。谁知道,列车刚行驶不久,我们就无法承受了,原来车厢里个个都在腾云驾雾,浓浓的烟味呛得我们无法正常呼吸。无奈之中,只能迅速撤离。从此以后我们只将第5车厢作为我们的幸运车厢,一直到旅行结束,都没有换过。

自从第一次坐上新干线,我们就开始享受到新干线带来的平稳和舒适。这是普通列车所不能给予的,因此增添了不少亲切感。车厢内不但干净宽敞,而且异常安静,既听不到有人打电话,也没有人聊天,那怕讲悄悄话的都没有。我不知道这是一种自觉的文明行为,还是有什么明文规定。这倒让我想起了英国最近正在试行推广的无声车厢计划。

由于我们只能坐普通新干线。所以一路上几乎所有的站都得停一下,这让大阪到东京的580公里的旅行足足花了四个小时。旅途中,我们很快就学会了对列车员或流动小贩进出车厢时那种机械式的鞠躬敬礼无动于衷。并用闭目养神或观望窗外的流动景色来打发时光。平心而论,日本的风景线只能远看,不能近瞧。往远看,群山起伏,云雾飘绕,犹如奔腾的骏马激起腾腾细浪。可是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却是拥挤的楼舍和灰色的电杆,很难见到花草树木。如果偶尔见到一个墓地,也是寸草不生。完全无法和英格兰铁道线两旁的绿草,肥羊相比。

早就听说在新干线上可以望得见富士山。于是一坐上大阪到东京的新干线,就将遥望富士山作为旅途当中的一件乐事。当列车到达静冈站以后,我们就开始一刻不停地将目光在群山之中扫射。谁知,等列车过了新富士、又过了三岛和热海,直到东京站,我们也没能见到富士山的踪影。失望之余也就导致了我后来的《追逐富士》一文。

其实,日本新干线也是奥运会的产物,当东京赢得1964年第十八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时,为了重塑二次大战以后的形象,日本率先推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快的列车 – 新干线。如今新干线的技术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而且比新干线豪华的列车比比皆是。可是让我们敬佩的是,新干线不仅以准时而著称,而且一直还保持着安全第一的世界纪录。我认为这才是新干线问世以来所创下的最大奇迹。

下期预告: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新干线火车,这一张展示的可惜不是N700型


东京东海道新干线车站


刚从火车上下来,精神面貌却极好,真是楷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