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邱园到邦斯大桥( From Kew Garden to Barnes Bridge ) - 行走泰晤士

(2007-07-03 13:21:36) 下一个
Untitled Document

从邱园地铁站到泰晤士河边,要走一段路。阳光把马路晒得热烘烘的,尽管我穿着短袖 T 恤,仍然感到身上黏糊糊的,好在出站不久,我就发现了一条林荫大道,并径直钻了进去。一路上静悄悄的,连鸟叫的声音都听不见。走了不长的一段路,前方不远处一阵电子音乐和着打击乐器的声音突然嘣了出来,流淌在空气中,在这幽静的马路上可以说是出其不意。乐声忽轻忽重,而且不时地发出装饰性很浓的滑音,形成极其煽动性的和声,于是我就自忖这是一个滚摇乐队在排练。一会儿工夫,乐声就将我带到了一幢普通的花园楼房面前,房前有一个大天井,前面铁门的石柱上有一块铜牌,上面就是一行字:“摇滚学校( Rock School )”。我推开虚掩的铁门,想近距离地观察一下乐队的排练。不料,从里面的大门里走出了一位三十多岁的中年人,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我告诉他我是一名旅游者,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听到声音就很自然地循声进来了。随着交谈,我才明白这里正在进行摇滚乐手的资格考试,就像我们平时知道的钢琴级别考试一样。原来,这并不是一个教授摇滚音乐的学校,而是一个独立的考试和教育咨询机构。参加考试的乐手,不仅来自英国,而且还有欧洲大陆的,甚至连大洋洲的摇滚乐队员都会慕名而来,谁让英国是世界摇滚乐的发源地和温床呢?他见我对音乐并不陌生,还特地打开考场的门,让我足实地满足了一下好奇心。

出了摇滚学校,继续沿着林荫道向前,在前面的路口,一堵高墙迎面扑来,这就是皇家邱园( Royal Kew Garden ),绕过围墙,约摸拐个弯的功夫,在一个繁忙的交通路口,邱桥就在不远处进入了视线。在邱桥的左面,一片巨大的绿地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原来这块绿地是邱园板球俱乐部( Kew Garden Cricket Club )的训练场地。邱园板球俱乐部是英国少数几个最早的业余板球俱乐部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 200 年之前。当天正是周末,是邱园板球俱乐部队员们的训练日子。平时我只是在电视里看到过板球,亲眼观看板球运动对我来说,这还是第一次。我开始只是站在远处,场边计分包厢里的人对我十分友好,还做出姿势让我拍照。于是我就放大胆子尽量靠近正在击球的队员,仔细观察板球的招牌动作,击球。虽然我对于板球比赛的规则只是一知半解,但是当时场上的气氛给我留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心情。

等我站在邱桥桥头、泰晤士河岸边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了,不知道是落潮的原因还是到了枯水期,河水浅的都露出了大片的河滩,桥边的码头正在上下客。我随着人流,沿着岸边的泰晤士小径,向切西克大桥( Chiswick Bridge )方向走去,没有多久,小径上就又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泰晤士小径走得多了,对于一些大同小异的河边景色我就忽略了,这里不提。这一段路上,河的对岸是以马路和房屋为主,反而我走的这一边,一直都笼罩在狭长的树荫里。树荫的背后,左边是泰晤士河,而右边呢,却也颇有看头。我除了发现一个网球俱乐部,还发现这一段存有大片的自留地,自留地被分割成许多块居家花园一般大小的面积。有的种着蔬菜,有的搭了架子,估计在等待爬藤的瓜果。有一对老年人正在锄地。这情景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住在丹麦的时光,那时我经常去瓦埃勒看望一对丹麦老夫妇,他们住在政府公寓里,公寓附近就有一块他们的自留地,供他们闲暇时,能够打发多余的时光,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生活。夏天我们甚至在他们的自留地上举行过烧烤。这种类型的自留地需要向当地政府申请,并且象征性地缴纳租赁费用。来到英国以后,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了解到,英国也有这样的自留地,英文叫法是 ALLOTMENT ,我认为在英国,中国的老年人也会越来越多,如果健康允许,家里没有花园的话。退休后,向当地政府( Local Council )申请一块这样的自留地,不失是一个好主意。

过了切西克大桥,小径一下子变成了大路,路边的指示牌上注明,在大路的后面是一个自然保护公园。顺着大路,没走多久,一家叫做《船》的酒吧让我感到,应该坐下歇会儿了。酒吧外的阳台上,路边的桌子上都坐满了人,但是还是不断地有车开进酒吧前的停车地。因为这是周末最繁忙的时候。我在酒吧买了一杯黑啤,在路边的桌子旁,找了一个空位,坐了下来。

英国人也真是会侃,我的屁股刚碰到凳子,他们打量了我一下,就单刀直入,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反问他们,为什么不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呢?当我得知他们对中国人态度还算友好,于是就建议他们,以后在吃不准的情况下,可以先问对方是不是中国人也许是一个更加聪明的方法。

因为天色已黑,我无意再与他们神侃。当被告知,前面不远就有一个火车站时,就告别了这些喝酒、畅谈正酣的英国人,并且不顾旁边的酿酒厂飘出的啤酒花的香味,加快了步伐,穿过一家更加人声鼎沸的露天酒吧。很快我就看到了横在水面上的邦斯铁路大桥( Barnes Bridge ),邦斯桥火车站蹲在桥头等着我。于是,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2007 年 06 月 30 日写于伦敦

邱园板球俱乐部的训练场
友好的板球运动员
切西克大桥
切西克桥头附近的划船码头
泰晤士河边的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