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由中国的城市火车站规模而想到的...

(2006-08-10 05:53:55) 下一个
Untitled Document

近年来不断有中国国内的新闻传出又是某某城市火车站建成启用。而且每一次报道都含有什么采用最先进技术,建筑宏伟,填补了国际或国内的空白等内容。历年来我们几乎见证了涵盖国内绝大部分大、中城市火车站的类似报道。

最近的一次报道是世界最大的透光火车站 - 上海南站於七月一日全面投入使用的新闻。上海是曾经生我、养我的城市,我与上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有这样的工程完工,我当然开心。但是藏在我心头更多的却是担忧。曾几何时,当北京西站被誉为亚洲第一火车站,其建筑规模,建设速度,自动化程度等曾被全国人民津津乐道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如今却成为中国乘客最堵的老大难车站之一。

最惨痛的是每一年的春运。毋庸多说,每逢春运,不堪入目的画面覆盖着几乎是中国的每一个枢纽大站。

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这些车站还不够先进吗?规模还不够大吗?当然不是,纵观世界,中国的火车站绝对跑在前列。如今世界上没有几个大城市的中心火车站可以与之媲美的。

我不由地想起我目前居住的城市伦敦。伦敦是世界上最具规模的大城市之一,十多年来我曾无数次地坐火车在伦敦和其他城市之间穿梭,近年来伦敦的火车交通虽然问题也不少,但除了偶尔遇到火车误点或取消的烦恼外,却几乎没有因为汹涌的人群而搭不上火车的烦恼。

谈起伦敦的火车交通,与其他伦敦人一样,我也充满了自豪和自信。每当我充当导游或陪第一次来伦敦的朋友时,我都会津津乐道地介绍伦敦的火车交通。在伦敦,即使不提分布在伦敦各处几十个火车站(不是地铁站)光是城际交通火车站就有九个(注), 均匀地分布在伦敦的东西南北中。每个车站连接着不同的目的地。更何况,这九个城际火车站与大伦敦地区的几十个火车站以及几十个地铁站相连接,组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显然,正是这种火车站的分布结构,不仅简化了车流的分配,也极大程度地分散了人流。

伦敦的火车交通是近一百多年来自然发展的结果,是需要的产物。尽管与现代车站相比,设施陈旧了,有的甚至需要改建。例如国王十字与圣 . 潘克拉斯火车站目前正在大兴土木。不久,一个崭新的车站不仅连接着通往伦敦北面一个个城镇,而且将代替伦敦滑铁卢车站,成为穿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欧洲大陆的欧洲之星始发站。尽管这样,我也敢说,中国任何一个大城市的中心车站,从外观和规模都不会比她逊色。

回国坐火车旅行,当火车载着我们进入美轮美奂的大城市车站时,每个人都会眼前一亮。在我们惊叹祖国巨大变化的同时,我们是否意识到,这些面子工程究竟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增添了多少方便?

注:伦敦的城际火车始发和终点站有:查宁十字车站 Charing Cross Station, 伦敦滑铁卢车站 London Waterloo Station, 国王十字与圣 . 潘克拉斯火车站 Kings Cross and St. Pancras Station, 利物浦街车站 Liverpool Street Station, 伦敦桥车站 London Bridge Station, 尤斯顿车站 Euston Station, 马勒奔车站 Marylebone Station, 派定敦车站 Paddington Station, 维多利亚车站 Victoria Sta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绝对化地把所有的工程都当成面子工程,中国的人流量和发展速度也同样不是伦敦可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