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马桶哲学

(2006-08-27 03:18:03) 下一个

自从加入文学城的博客行列,我突然觉得比以前忙了,总感觉有任务要完成,还好,我的写作速度不算是最慢的,差不多是每周都有。这一切应该归功于马桶。因为几乎所有文章的最初构思或者灵感都是坐在马桶上得到的。从此我对马桶改变态度了。

记得多年之前,曾读过中国的前总理周恩来的故事,周总理生前的生活起居有一个很特殊的习惯,那就是在他坐在马桶上时,喜欢他的秘书在旁边为他读文件或报纸,当时看到这段,只是理解周总理这样做是为了抓紧时间。但同时却增加了疑惑,周总理怎么会有这么一个坏习惯,他的秘书怎么受得了?我当时还愚蠢地推论,不知毛泽东有没有这样的坏习惯?

因为像许多中国人一样,在生活里,吃喝拉撒睡,我是从来不把拉撒摆上台面的,即使有时在人面前内急了,最多也是找个借口,说有事离开一下,一般别人也理解这背后的含义,心照不宣。

就其原因,其实还是跟中国人的生活理念分不开。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最羞于谈的有两样东西 那就是“性”和“拉”。如今谈“性”好像已经变得坦然起来,脸红心跳的时代正在过去。然而要在公共场合谈“拉”,则还是能避则避。就像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屎是最缺乏美感的东西。所以,马桶长久以来从来没有摆上过台面。

近年来,随着“性”的解放,“拉”的革命也进行的如火如荼,君不见在中国许多城市的街头上,五星级的带化妆间厕所已经出现。尤其是在日本,连三温暖的马桶都已经不再稀罕(三温暖马桶是指:恒温,温水,暖风功能一体化的自动马桶)。甚至出现了马桶杂志(即那种登载漫画、小小说、笑话的廉价杂志,供人们坐在马桶上阅读)。

看来在公共场合谈论马桶也会像谈论性一样,会变得平常起来。既然如此,我就带个头,以马桶为题,在此赞扬一下马桶对我的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