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坐井观天》新解

(2006-08-25 05:58:58) 下一个

《坐井观天》是中国著名的寓言和成语,在中国,几乎连小孩都知道那是形容一个人只是生活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从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从而产生夜郎自大的故事。

所以在中国语言里,坐井观天一直是一个贬义词。今天重温这一成语,我突然发觉它可爱的一面,有一种想要拥抱它的冲动。因为我觉得,这是快乐的源泉。

设想一下,当你完成了一件任务,你会为自己的杰作欢呼、快乐,因为这时的你绝对不会去想,这有什么了不起,比我做得好的人有千千万呢。

你也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在饭桌上,当你尝到一个好菜,会惊喜万分,“啊,这可是我尝到的世上最好的菜肴了”。而实际上,这不过是鱼香肉丝 - 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常小菜。

例子太多,这里不一一例举了。上述例子里,我们明显地发现,一个人之所以会快乐。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她这时完全沉浸在一个自我的王国里,根本不去理会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多博大。这种境界就是坐井观天的境界。只有能经常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才能有更多的快乐。

在如今的社会里,不快乐的人越来越多,就其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已经无法将自己封闭起来,把自己关闭在一个狭小的天地里。尤其是对于一个城市人或国际人来说,要坐井观天,似乎更是是痴人说梦。

试问你自己,在很多事情上,你是否经常会自我陶醉,如回答是肯定的话,这就够了。事实是,无论信息多么发达,坐井观天只是一个主观的现象,是一个自我的感觉,

为了保卫你自己的快乐,经常地发扬《坐井观天》的精神,也是未尝不可的。

《坐井观天》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