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考医之后 (完)

(2007-08-30 14:37:00) 下一个

我考医之后的第二年, 政策发生戏剧性的改变, 新上任的卫生部长医生同志不知是因为缺乏经验还是错估形势, 下决心对在法国医院工作的外国医生来个整治, 美其名这些医生有相当一部分已经为法国工作了十几年, 水平已经相当高了, 仍然处于一种不明不白的地位, 准备用三年时间对所有外国医生进行全面文凭审核和考试,考试合格者得到PHA职位, 列入国家公务员行列, 不合格者不再留在医院, 让他们去做什么就没有说法了.  他们当中大部分已经加入法国籍, 这里就是他们的国家, 总不能让大家回原来的国家去吧 ! 部长同志的意思是随着法国私立市场医生过剩, 许多新毕业的医生将无可选择, 不得不接受回政府医院工作, 那么政府医院也就不再需要外国医生了.

这位医生同志能力太差, 结果呢没几个月就被撵下台, 不过她提出的对外国医生考试倒是很快就实施了 . 同一年政府重新组阁, 卫生部被纳入社会事务部, 卫生部长降为国务秘书, 是个不懂行的商科出身的, 什么事都不管, 或者叫没能力管, 结果那一年考上72-661-15-07-1972 项目就没有人提起了, 整一年没给任何人发证书.

对医院里外国医生的文凭鉴定发现一半以上不合格, 实际上只是不合法国的格, 百分之90%以上的文凭放在别的国家或者在WHOUNESCO 的名单上都是合格的这对法国是个很大的嘲笑那么多外国医生为法国政府医院服务了那么多年, 每天医院救活了那么多人的生命, 难道不合格的医生会救人么? 那么会救人命的医生怎么会不合格 ! 要人家卖命干活时就都合格, 等到要给人家一点合理的待遇就不合格了! 不过这个考试进行到第三年, 法国的医疗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医生需求有可能很快出现供不应求的危机, 结果考上的一部分相当出色的外国医生便成了公务员被固定在政府医院工作而考不上的绝大多数医生仍保留原来的样子, 政府不再提起这事了.

至于考上法律第72-661-15-07-1972 项目的, 在停了一年以后又重新开始恢复正常,每年卫生部会给我一封信, 说明当年有多少档案参加讨论, 有多少人被批准, 发表在哪一天的国会官方报纸上等等. 如果想知道是谁被批准, 有什么反对意见, 可以到市政府去查, 每次我到市政府要求查哪天的国会报纸, 主管的人很热情接待, 透明度还是蛮高的 . 而且随着私立市场医生的退休多于有能力开业的新医生, 许多诊所找不到继承者, 每年被批准的名额逐渐增多, 因为每年有几个新考上的医生,也有新毕业的外国籍医生, 但也有一些原来在等待的取得法国文凭的外籍人入了法籍自动获得行医资格, 不需要占用这个项目的名额了, 所以申请的人数基本上保持一种平衡状态. 那几年牙医每年有一百七 八十份申请档案, 名额从十一 二名曾加到二十几名左右, 要从这些名额里脱颖而出, 困难还是相当大的.在做满五年住院医生的那一年, 我意外地拿到卫生部的证书, 说是意外, 因为那是我的档案第一年被拿出来讨论, 另是雷兹院长参加专家委员会, 他知道我被批准了, 但没透露, 所以那年我一直认为我肯定没拿到. 我是专家批准两个月后卫生部正式通知才知道,  在所有申请者中, 我是属于非常快的因为有的人已经等了八年十年了, 一满五年拿到的很少, 从公平角度出发, 专家们还是会考虑一个先来后到的问题的.

如果你认为我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 那就错了, 我之所以这样快拿到, 是因为专家组里有几个人为我说话, 其中最主要是雷兹院长, 他一出声上百人的大厅不用麦克风都嫌太吵, 是他先开始为我说了许多好听话, 据说南希院长和巴黎九大牙医学院院长也都挺身而出支持我, 南希院长给我面试过, 可以理解他支持我, 但巴黎九大的牙医学院院长我毫不认识, 据说他也是拼命说我的好话, 结果呢十几位出席的专家都一致同意给我.

此前我曾经求过雷兹教授在专家会议上帮我说话, 他鼻孔朝天,一付心不在焉的样子说 : "耐心等待吧, 到了这一步,大家都很优秀. " 我根本就不对他这个"后门" 寄什么希望.

后来还是南希的院长给我透露消息, 雷兹院长在会议上第一个就提出我的名字, 没等别人出声他已经哗啦啦地一大串话出来了 : 这位医生我认识多年了, 很什么什么的, 她出身中国第一家西医学校, 这是UNESCO的信件上写得清清楚楚的, 请问在座的有几位有运气碰到过来自中国最古老的医学校的, 有几位碰到过一位没正式学过法语两三年的时间就考到这个层次的, 看看所有的档案, 有没有超过她的, 没有的话, 她应该是今年第一个有资格得到许可的等等.试想想一个说话算数的名专家给这么一吹,我身上的那张猫皮立马就成了虎皮了.

奇怪的是后来我感谢雷兹院长的时候, 他说他没说什么, 是南希的和巴黎九大的院长, 他们帮我说了很多的好话, 我曾一度怀疑巴黎九大的院长是不是李斯勒教授或法兰克院长给他打过招呼, 可是他们俩都不承认有这么一回事 : "您是自己具备资格的, C’EST TOUT !"  知道这件事后我给巴黎九大院长写信感谢他的支持, 他回信说是我应该得到的, 他只是投了我一票而已 !

在后来的许多同行或非同行晚会上, 有多次机会雷兹教授把我介绍给他的熟人, 我总是不失机会的告诉对方我能到这一步多亏雷兹教授的支持, 以示我的感激之情, 但这位一向很傲慢的教授总说他没有为我做什么, 是我自己应该得到的. 有时他也会说 : 我不会随便为谁开口, 为你开口是因为我觉得很值得等等,可以算是在公众场合给我足够的面子吧

总之, 帮过我的人我觉得感恩之心是应该有的, 没有这么多人的帮助, 凭我自己的能力也许永远也走不到这一步.我承认我是非常非常幸运的,能得到那么多前辈的帮助和指导的确是我做梦都意想不到的美事,他们是至尊无上的法兰西学院教授, 国家医药局的最高学术和技术权威, 医学院和牙医学院的院长, 各有关专业的名教授, 对许许多多的人来说, 他们威严得让人只能远远地望着他们,崇拜他们, 对一个来到这片陌生土地上的外国年轻医生,命运让我有机会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教诲, 从他们那获得知识,也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人性中闪光的高尚品格, 在学术上他们严谨无比, 高高在上, 可生活中他们也象普普通通人一样有喜乐哀愁, 有爱心,有宽广的胸怀, 这种爱心超越国界, 超越肤色, 也超越了社会和经济地位差别和狭隘的种族观念和文化背景差异, 简单的体现为师长和长辈对晚辈的无私帮助和期望. 一个人的一生会有许多人帮助过, 也会有机会帮助别人, 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 应该永远记住, 他们也许永远也不需要你的回报, 而对于你帮助过的人, 你也不要等待他们给你回报, 人类社会就是这样互相扶持才能一代一代把美德发扬下去.

------ 
***
写这篇文章, 首先是感谢我的母校 -- 珠江畔那座美丽而古老的中山医学院, 我的一切基础都是从那座美丽的校园里打定的, 严谨 求是 务实 向上 奋斗精神是我的母校教育出来的品德. 也感谢我所有的师长.

感谢所有关心过我帮助过我的人们!

感谢大家耐心看完这个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veshaw63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 现在回头看,当时真的很走运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great!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远地自偏MM 耐心看完,欧洲国家一些古老行业和古老家庭的规矩的确太多,

看到你好象不再继续写了,有些可惜, 写博克的确花太多时间, 我最近很少时间上网,暂时停一下

写有关医学的文章很死板,只能写一些主要的,至于写病人的不太好写, 不小心就会触及隐私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隔行如隔山,通过看你这个系列,让俺得窥另一个国家的古老行业的规范。有意思,辛苦辛苦!

下面写个病人系列吧。反正你的病人不懂中文,不会有隐私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