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没有希望的田野上.考医生的日子(一场无意的口水战)

(2007-07-03 15:14:39) 下一个

如果那天犹太裔学生帕翠霞没来到我所在的科室见习, 如果她没有带我去图书馆, 如果她没有在上图书馆的电梯上把我介绍给医学院的退休教授迩先生, 我在海外的生活轨迹也许永远不是今天的样子. 我考医的故事就从碰上帕翠霞的那一刻开始.

记得我离开大陆的时候, 我与当年一起出国的同龄人一样,对于出国没有实际的长远打算,也许读个博士,人有我有. 坦白地说从学生时期我就明白我不是搞科研的料,但我没考虑对一个热爱临床的医生来说,读基础医学博士对于临床是否有真正意义上的帮助,也许就是为了满足我的虚荣心而已.

所幸出来之前我取得了巴黎一家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助理住院医职位,但我知道那是短期的.

在巴黎的医院做了一年多的助理住院医, 我转到斯市医学院人民医院, 科主任给我ATTACHE 的位子,有中国同行把这个翻译成客座医生,反正对外国医生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无可奈何的位子,我自己很明白. 可是尽管美国那边的朋友总打电话来催我尽早去美国, 我还是舍不得在法国做临床的机会, 便一拖再拖.

一天, 科里有些医学院的学生来见习, 有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帕翠霞用英语和我交谈, 因为那时我的法语还特别特别的臭, 她好奇地问了我的一些情况, 突然她转变话题 : 你为什么不想办法考个法国医生资格?

这问题我想都没想过, 跟她说 : 这登月的梦我不做, 旁边听到我们谈话的一位住院医也加进来说 : 帕翠霞就会胡说八道, 尽出些不现实的馊主意, 你看她法语那么烂, 就算她的法语很好, 也是可能性极小的事, 你什么时候看到过有外国医生直接考上的啦? 还不是都得从医学院的一年级读起 ! 帕翠霞不依不饶, 一口咬定肯定有这个可能, 旁边一位叫非力普的见习生说他支持帕翠霞的意见,  告诉我应该好好学法语, 不要三心两意总想到美国去 : 你认为你不是搞研究的料, 那就不要强迫自己去做 ! , 这些法国的同龄人怎么能理解来自中国的流浪者心中的苦衷呢

争论从医生办公室一直争到门诊, 又从门诊延伸到手术室, 护士麻醉师主治医都加紧了口水战,我基本上以一个局外人的心态听他们所争论, 对他们的争论根本不感兴趣, 或者说不是不感兴趣, 而是想都没有想过, 他们讲的我大半都听不懂, 只知道十几个人中, 只有帕翠霞和非力普认为有可能, 不是认为我有可能考上, 而是认为有可能存在一种可让外国医生考上在法国做正式医生的途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Bonjour, croupier

就专业职能规范训练, 医生行业和医疗系统管理而言,在国外做医生的确不错, :)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在国外是一个很好的职业。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angelboy, 你好 !

我也是觉得很有趣, 考医就像是过机器, 把人塞进去, 按启动按钮, 一道一道的程序稀里糊涂地过, 从终端出来成了罐头或是香肠自己都没有意思到.

我是口腔的阿, 不过当时是被当成医学专业给考的, 欧洲的口腔和牙科完全是两个不同方向, 不知是卫生部被我搞糊涂了还是我给他们搞糊涂, 回想起来很莫名其妙 ; 以后我会慢慢提到.那时法国对中国的医学教育了解很少, 如果是现在就很明朗了, 都以UNESCO的信息为准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在那考医的道路上,每一位国内来的都要一段有趣的故事.不过有点纳闷,你中山医医疗系毕业的,最后怎么会转到法国牙医专业.期待续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