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教育孩子认同祖宗文化该如何掌握分寸?

(2006-09-24 12:56:54) 下一个



先讲一件事,再谈谈我想提的话题.

两年前一位同事打电话希望转一个十九岁女病人给我,原因是该病人刚刚转入正统穆斯林教,不愿意男医生给她看病,希望找个女医生.

女孩叫
Nadia ,母亲是纯种德国人,父亲源于摩洛哥,父母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家境很不错,也都不是穆斯林教徒,但在Nadia 的家庭教育中,父母都很重视父亲国家的文化,认为孩子多元文化教育是好事,因此在Nadia 的文化结构中有很大的一部分穆斯林文化.

在许多人眼中这是一件好事,但在
Nadia 的例子,让我很震惊. Nadia 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十七岁提前中学会考,又经过激烈竞争进入药学院,让她父母意外的,在药学院的第二年,她突然退学,并宣布加入穆斯林,改变穿着打扮,原来活泼的一个很时髦女孩,从头到脚包得严严实实,完全生活在穆斯林文化的心灵世界,接下来的事就是告知所有和她们家有关的男性医生,把她介绍到相关的女医生哪. 对于受欧洲文化教育出来的正统家庭来说,换医生换诊所可不是象换衬衣一样随便,这事让她父母感到很难堪,但也无可奈何.

归顺穆斯林两年多来,
Nadia 完全以一个穆斯林妇女要求自己,她不再寻求教育和工作,住到政府的底租金住宅,领救济金,享受百分之百的医疗保险. 这两年,我也和她混得很熟,想办法说服她回到药学院. 最近她跟我讲出她归顺穆斯林的动机:是为了报复她父母!她的理论是:既然父亲你到法国来生活,说明你已经离开你的文化,选择一种新的并认为更适合你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为何还一定要让在这里出生的,完全受欧洲文化教育的,和你原来出生的那个国家毫无关系的孩子接受你原来那个国家的文化?!母亲你结婚后也没有到父亲的国家生活,你对穆斯林文化也了解不多,为何也强迫我接受父亲母国的文化?!

我对
Nadia 的选择无可非议,如果她认为归顺穆斯林能使她活的更幸福,那我尊重她的选择,实际上是在这种报复心态的情况下选择父亲母国的文化使她活的很痛苦,在两年的时间里她有过十五次的自杀企图,当然她不是真的想死,而是通过自杀向她父母抗议.

Nadia
的事给我一个启示: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离开了我们的文化,选择了另一种文化文明生活方式,但我们都在积极教育下一代了解我们母国文化,甚至希望下一代也按照我们的文化生活方式来生活,这就造成许多矛盾和隔阂. 就我观察,大多数在海外出生的第二代都对父母国家的文化很感兴趣,但如果要强迫他们接受我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必定引来很大的反感.

从深一层来思考这个问题,作为第一代移民,既然选择了离开自己的文化,就要尽力把自己融入所在国的生活文化方式,至于子女,应该尊重他们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这里才是他们的国家,我们所眷恋的那个祖国,其实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国家,我们的文化,对他们来说也很遥远,对他们灌输中国文化也许应该把握好一定的分寸,以免出现象Nadia 一样的叛逆心理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