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绝句 迷路

(2007-02-01 08:22:16) 下一个
二分明月:

流连风景眼迷离,
归路难分东复西。
可是人生亦如此?
劫波余处一枝栖。

江南雨:
 得体。 

是务斋主:
 “劫波余处一枝栖。”的是诗家语。 

清风水波:   
“劫波”一词和迷路有什么关联?不解的说 

一尘:
这个我有不同意见.

细想:“流连风景眼迷离,归路难分东复西”是主观上的迷路.“劫波余处一枝栖”是客观的遭遇。果不合因,就算"流连风景"也不必得劫波,因此,前后两联其实严重脱节。

 二分明月: 
先生说的是,劫波确实用的过了,就是有一种情绪不知道如何表达的出,不大不小正好的,嘿嘿,问先生好 

江南雨:
 说点我的看法

这里的风景应该不是一般意义的风景,大致可以代指生活中人们欣赏的、追求的和希望得到的某种东西,或者就是所谓贪痴之念吧.在暂时的满足中就容易迷失自己.所以某些表面看来令人欣喜的东西,也正是劫的开始.明月大概想表达一种深深的思索.从风景之迷离到劫波的思考,这之间有一种细细的连接.某种失落和迷茫,以至无奈,正是这首诗传达给我的感觉.

人生也许可以改为红尘.有些概念性的东西我不是很清楚,可能说的不准确.

 一尘:
 每个人对诗的理解都不尽相同,只要有人喜欢便好,我说的也是一家之言-----虽然我坚持自己的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