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兴安岭上最高亭

(2007-02-01 07:52:06) 下一个
 

-----闲话张智深老师的《春望》

兴安岭上最高亭,晓色初开万里晴。
潮涌春花红向北,今朝已过古长城!


张智深老师是我喜爱的诗人之一,我们的认识颇具传奇色彩。一日,我在网上见《春望》一诗,大是赞叹,以为绝佳,问其作者乃冰城人氏,乃留贴曰:“足下应请我一饮”,也没说让人家请客的理由只留了个电话号码!数日后,智深兄打来电话,我们遂约饮于春雨大酒家,二人皆不善饮,一瓶啤酒竟聊至夜半,满桌菜肴只稍动,因相顾笑说,我二人所饮食:诗词而已。

此首《春望》我认为是智深兄的七绝代表作。从结构上来说,此首是由近到远,由点到面的描写方法。

第一句,兴安岭上最高亭,是一个点,也是最近的场景;作者据亭而望,写出自己的位置,这是个高远的位置。

第二句,晓色初开万里晴。万里晴三字暗示遥望;晓色初开,定好了景色总体的基调。

第二句已放眼于万里之外,第三句,接着由万里之外起笔,由远往近处写。北应该是兴安岭所在的位置,又不限于兴安岭,可一直向北,无尽无涯,任你想象。潮涌春花,把扎根于大地的春花写动了,又十分合情合理;春风到处春花依次而红的鲜活景象栩栩如生似在眼前。

第四句,聪明的作者,竟用古长城给“潮涌春花红向北”做了个定位;今朝也是另一定位,是时间上的定位,用一个已字说明“红向北”的速度很快,古长城是过去时了!古字是用旧来衬托新,潮涌春花一过,古老的长城也焕发了青春;过字不须着力,看似很轻松,暗示潮涌春花的强大力量。

全诗一气呵成,壮丽豪迈,令人叹服。

---------------------------
这故事又有了新发展:

昨日智深老师赠我七绝一首:

去年初见值花时
举酒倾心醉不知
欲问冰城春好处
松江水色一尘诗

(
2006-7-9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