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律:四月赏花

(2007-01-31 12:49:27) 下一个
芳菲四月忆春游,岭上风光客所求。
蛱蝶纷纷寻旧友,娇莺恰恰访新俦。
绽红绽紫绽香雪,含笑含痴含睇羞。(这联老整不好,help!)
谁料山头云一片,夜收绮梦付溪流。
( 2006-04-0 )

=========================

 一冰 :
 芳菲四月忆春游,岭上风光客所求。难道你还别有幽思?

蛱蝶纷纷寻旧友,娇莺恰恰访新俦。

绽红绽紫绽香雪,含笑含痴含睇羞。(这个掉字法,我一向糊涂,格律突破?请诗佛明白讲一讲啊!)

谁料山头云一片,夜收绮梦付溪流。

着小丫头近来兔飞蠓进了呀!

欣赏!

ME:
 偶返老还童啦???

 一冰 :
人家不是说,女性喜欢被缩小吗?

所以,骗她高兴

迷魂汤而已。。。。。。

诗佛,偶不是拿来算做课堂作业的啊

 雅苑蝶影 :
 天才出于勤奋,信然:))

 蕾蕾 :
 欣赏  :)

Me:
 是啊,老师,咱西部来的人,痛快点吗~~~偶的头盔早带好了,尽管砸!
影子蕾蕾也表客气!
请教一冰兄:什么是掉字法?

 一尘 :
 芳菲四月忆春游,岭上风光客所求。

谁料山头云一片.....这三句加个结句就不错

ME:
 那几句的问题老师也明示一下嘛,(千万不要跟一冰学)~~~就算现在改不动,至少练
习下一篇时可以试图纠正或避免呀!
要是不想在这里说,那咱们换个地方?或者~~~细细,偶最喜欢小锅饭了:))

  一尘 :
写得最好的是谁料山头云一片
对句没层次感;罗列.;主要是抒情少,一个劲描写,多累;啊两句又省事又占便宜.

Me:
 有道理!老师能不能就这个抒情和描写之间的关系再多说几句?

实在想不出好的结句,只好小改一下:


芳菲四月宿芳洲,岭上风光客所求。
蛱蝶纷纷寻旧友,娇莺恰恰访新俦。
绽红绽紫绽香雪,含笑含羞含睇眸。
谁料山头云一片,夜收花梦付溪流。

 雅苑蝶影 :
夜收花梦付溪流。---想象绮丽!

芳菲四月宿芳洲---两“芳”

 一冰 :
抱桥杨柳相期久,
欲雨梨花入梦长。
座上卿非因酒醉,
世间谁肯为诗狂?
夜雪窗明帘卷处,
春风庭暖户开时。
传杯但觉昆池浅,
和唱应怜燕石痴。

 
 蕾蕾 :
藕也想听呢

是不是律诗里的一联描写,下一联要转抒情了呀

藕写诗就是按这个套路写的,不知得法不?

  一冰 :
等着看你J姐姐的热闹吧!

 蕾蕾 :
 J姐姐开讲了吗

   一冰 :
演讲稿还没有写好呢!

ME:
 嘿,俺把皮球又踢回给一冰了:))

我说过了,你们一用典偶就犯晕,哪里敢胡说八道呀。

说实话,最近为先生的病,儿子上大学的事,还有一再延期的新项目,弄得焦头烂
额。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看书学习。胡诌几句,主要为了放松神经,哪里会写什么
讲稿。一冰成心要看我的笑话,我就说一下此律的构思好了,说得不对不要客气,
砸!

因为想从坏心情里走出来,所以杜撰这个题目。首联交代一下时间地点,记得老师
说过平淡而起,后面工笔翻回。所以努力了一下下,似乎用力过了头,下次要注意。
颌联颈联都是‘承’,先描动景,也暗示人随蝶莺入花丛。这联如果能让人想起
‘却疑春色在邻家’和‘黄四娘家花满蹊’的句子,‘春光’就更出来了。颈联先
赏花形,再赏花态,却有点弄巧成拙的意思。转结都在尾联,所以老师认为有些结
不住?没办法,让眼球热闹了半天,终究还是没能忍住一叹:‘夜来风雨声,花落
知多少’?

至于立意,一个朋友说得比我好:‘花开极美,花期也很短。不悲不喜的日子是主题。’

影子:俩‘芳’是故意的,原来是‘南洲’,但‘芳洲’读着好听一点?

蕾蕾:希望你也说说你的诗的构思过程,好帮我理解你的诗。

一冰:你就看热闹吧~~~

老师:沉默不是金:))

-----------------------------
 9527 :
 秋菱这么风雅悠闲  在哪里赏的啊
可以分享照片么 

采薇:
 我这里,居然又。。突然飞雪连天的没白鹿可射 
雪花四月漫欧洲,翦翦何为我所求。
撩乱卿卿少密友,彷徨惴惴无新俦。
看窗看我看飞雪,思你思他思醉眸。
梦里化成云一片,心情眼泪纵横流。 

何满子 :
 乐一个,也作一首<四月赏花>比试比试 
一曲红桥水阁头,花迷雨暗古南州。
玉都便是二年客,金榜谁言终日愁。
初晓惜花藏孔雀,正秋劝酒乱犀牛。
多年去路通门巷,日惜迢遥亲道流。 

Me:
 满子也是快手  不过我看着晕呢,一定很多典了。还得麻烦你讲讲 

何满子 :
 颠不颠的不知道,快手是无疑的,一般是立等可取,这不,又来了... 
绿树舟浮碧水流,恒添有若同斯游。
花迎瑞气船间入,鸟识日华衣上浮。
顿雪风乌谁共辇,未销水蝶独登楼。
青铜暗结茱萸带,静对香云殊未收。 

Me:
 这个能读个大概了 
‘风乌’,‘水蝶’还得劳驾讲解一下 

何满子 :
 满子只管作不管答,再来一首 
弄罢条弦结远愁,层城易断白蘋洲。
陆家素女补灯下,阮氏韩凭戏床头。
风过余香因雪歇,雨余别艳落池浮。
圆光四海由来合,步浅洪波洛浦游。 

Me:
 得啦,我还是先收着,过几年再来读,也许会频频点头:原来是这典呀~~~ 

何满子 :
 开了个玩笑,向胖,秋菱二位道歉 
我那所谓和诗均出自网络作诗软件,对不起啊! 

古板 :
 知道怎么能认得出来么?  机器还是比人笨,都是笔画很多整齐的汉字,况且没有拗救,一概整齐。 

Me:
 没关系,反正我左右是只有扔青蛙的份 
顶多让某些很容易就认出来的高人偷笑一把啦~~~让人年轻十岁也算学雷峰做好事不是?

我心里想着五年内能读着你们的诗不犯晕就不错了。

对了,满子可以给一个连接吗?我原来有一个,现在不WORK了。其实还从来没试过做诗机,但记得那个网站有个查韵字的网页很有用。 

何满子 :
 此为链接.老说青蛙,满子始终不懂啊!

http://www.oligood.com/oldpeasant/web/index.htm:
哈哈,说新典就轮到你犯晕了吧

Me

青蛙之典嘛~~~连接找来了,你自己看吧: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25131



 飞烟 :
 花开极美,花期也很短。不悲不喜的日子是主题。 

如若 :
谁料山头云一片,夜收花梦付溪流

非常喜欢这句

 LQG :
 真好!特佩服能写古诗的人,  老爸教老哥和我的时后,对我的评语是“看小人书的主”。 


Me:
 古诗入门难些(格律就吓跑不少人),入了门,又是一番天地。境界无穷,永无止境。门外的人,恐怕很难理解里面的人的痴迷。

新诗的境界也一样吧?上手快一些,要写得好其实更不容易。老林的诗,收放自如。常能引起共鸣,却又表达不出来,唯有献花。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28585&id=28585&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