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绝句管窥

(2007-01-04 19:57:13) 下一个
 

藏团扇

作者:犁园耕夫

春深携手爱团栾,秋老而今欲别难。
我为护储非弃置,恐卿单薄不禁寒。

【试译】从春尽开始,团扇不离我手,共度炎夏。而今秋深天凉,我仍不舍得放下它。还是把你藏起来吧~~~不是要抛弃你,而是怕你单薄,禁不住这寒冷的冬天。

[] 春深’和‘秋老’的安排让人眼睛一亮(也许偶少见多怪?),‘夏’被‘藏’在其中。角度颇新,款款深情,自然流露。可以引起很多联想~~~赫赫,甚至可以联想这是一个大款骗‘二奶’的鬼话~~~哈哈,千万别给耕夫先生看见哈:)))


==================
 松花湖畔晨起 

 

作者:刘庆霖

清晨最喜岸边峰,十万生机藏此中.
提起林襟轻抖动,一堆鸟语落春风.

【试译】我最爱清晨河岸边的山峰,(看似宁静),殊不知有十万生灵(酣睡)在其中。(不信您去)提起她的衣服前襟抖一抖,准有一堆鸟语抖落在春风里。

[胡批]好想象!好美的想象!欣赏!佩服!真的很喜欢你们两位的诗,贴近我们熟悉的生活,想象独特,又优美上口。

‘清晨’二字引出宁静的画面,然后诗人在宁静中展开想象的翅膀:声音都哪去啦?‘十万’比‘无限’有个性,让人想起‘十万雄兵’什么的~~~正是男儿本色。赫赫~~~,信不信随你,后两句让我想起孙大圣与二郎神变成巨人斗法,突然孙变成小鸟钻进林子,二郎神大步走进,提起~~~~哈哈,偶又开始瞎说了。

===================
 记  梦 
作者:移山诗客


秋来长剑换舟蓑,闻道龙门鸟不过。
明月不知风露重,夜深先我渡黄河。



【试译】秋来天气转冷,我收起长剑,披蓑登船;听说龙门之险,鸟都难飞过去。
那明月却不知风凉露重,抢在我之前,半夜三更的渡黄河。

[胡批] 这个梦有些沉重,读来落寞伤感。不过诗里好象没提到是做梦?‘龙门’是鲤鱼跳的那个吗?还是另有典故?还有‘过’读平音有些不习惯,我们做诗是不是要尽量避免呢?后两句让我想起最近读‘千家诗’看到的两句:‘秋风不相持,先至洛阳城。’

===================
 欲游桃花村遇雨不出 

作者:三江有月

蹀躞前庭看雨飞,一腔春兴付轻杯。
娇儿莫怪桃花早,吩咐东风慢慢吹。

【试译】小儿碎步(没错吧?)前庭,看春雨纷飞;满腔春游的兴致,只好用酒打发。(可孩子不好打发啊:)) 孩儿啊,(今年)桃花开得早没关系,咱叫东风慢慢吹(花不会落,雨停了咱们再去春游:))

[胡批]这首不太吃得准,参照题目瞎猜的(领会到标题的重要)。老师细说说?嗯,韵也~~~第一句:五微;第二:十灰;第四:四支???‘杯’或是‘卮’之误?(老师说是用的词韵:))


==================
 登岳阳楼 

作者:  

十二峰浮点点青,长天一碧接沧溟。
晚来风起涛声壮,欲抱君山出洞庭。

【试译】(洞庭湖里的)点点青影是那十二个山峰;长空下一泓碧水远接大海。暮下风起,送来雄壮的涛声,(声势之大) 好象要把君山抱出洞庭湖似的。

[胡批]也好想象,且有声有色。末句应有所托,虽不知作者心思,也略感其心胸。喜欢第一句,本来动不了的山峰,似乎嘻戏于夕照下的湖面上~~~

=====================
 望黑龙江东故国领土 

作者:张智深


云山相望夏还冬,铁马王师梦已空。
唯有西风心不改,年年吹雨过江东。


【试译】远望云山(地名吗?),夏去冬来;(年复一年)铁马王师都不过是梦一场。
只有那西风好心依旧,年年把雨吹过江东。


[胡批]历史的感叹。‘故国领土’是指那些拱手让给俄国的那些地方吗?后两句让我想起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164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