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初一晨起有感 (紫光)

(2007-01-10 16:15:42) 下一个
 

年初一晨起有感 (紫光)

孩提爱正月,岁岁是良辰。家祭如神在,风俗似酒淳。
慈颜听我笑,吉日禁人嗔。不惑枯荣矣,同时忘率真。
  

.柳父.  发表于2004-01-22  
  
恰逢元日,挑出紫光兄此首,一来可应景充门面,二来佳作共赏析:
  
    孩提爱正月,岁岁是良辰。
    (以寻常语道来,启有感之由头。)
    家祭如神在,风俗似酒淳。
    慈颜听我笑,吉日禁人嗔。
    (承首联而来,备作铺述,俱见真切)
    不惑枯荣矣,同时忘率真。
    (收束归题,首尾照应)
  
    赏析此作,看点有四:

    一曰得法度。可参照紫光兄帖中律诗法度之论。

    二曰详略有致。忆昔一段不惜以中二联实笔铺述天真孩童眼中之当时景象(风
俗似酒淳如用实笔似更佳),为首联着墨色,为尾联起落差;尾联着简笔、虚笔,
既兴个人沧桑之慨,亦发世间情味变化之感,令有感坐实而不落空,且言尽而思未
已。

    三曰情真。诗中当年情景皆为众人幼时所能见到之情景,诗人现时所生的慨叹
亦我等应有之慨叹!

    四曰质朴。此作通篇不着华丽词彩,以寻常语入诗而风华自见。此亦五律本色
也哉。

紫光  发表于2004-01-22

多谢柳兄赏识:)

    柳兄过奖了,真实的思路,没有兄说得那么严格,小地方的辞色,我确实费了
一番斟酌。

    孩提爱正月,岁岁是良辰。
    家祭如神在,风俗似酒淳。

-- ---这两句,[祭]和[酒]是实写,其余八个字起辅助作用。除夕夜开始祭祀祖先,简略些的到初三,要么到十五前,基本就完毕了。年初一全家饮酒的风俗,南北应该差不多,古今变化也不大。所以[酒]字特指初一日早晨的活动。一清早先得贴春联,然后亲戚邻里就开始上门拜年了。

    慈颜听我笑,吉日禁人嗔。

------[听]是取听任之意,不限制,因为我们那里的风俗,过年这几天,小孩子即便犯了错误,也不可以打骂的。[吉日]也指每月的初一,“好日子”是它的内涵,“年初一”是它的辞色。这么掂对,能切近主题。

    不惑枯荣矣,同时忘率真。

------前一句关照起手的回忆,后一句同时挽住中二联意思。

   我这么补充柳兄的话题,不是要说我的诗有多好,只是想说明,我的诗虽然看上去平平淡淡,却也有见力处,绝非不用心。任何文字,都不能脱离状况,不能不昭示身份,更不可以忽略原则信仰。这些内容比字句重要,也比字句更难安排。

    正因为写心,就得真是从心地里流出。

    一时兴起,就更柳兄诉说诉说:)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246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