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绝:冬梅 (一尘)

(2007-01-09 16:55:54) 下一个
 

疏枝俏丽风,雪茧裹霜茸;新蕾如春蛹,纷纷咬破冬。



【试译】梅枝疏横,风也妩媚;枝上霜雪如毛茸茸的蚕茧。(你看那)新蕾绽出,好象春天(醒来的)的蚕蛹,纷纷咬破冬(天的厚壳,破茧而出。)


[秋菱胡批] 形象、新鲜!如何想来!?


 

 课堂笔记 (ZT)

殊同:不是一贯风格啊:)感觉兄的咏物诗“胜于机巧,失于气象”。这个思路连机巧也算不得了,起码没有意料之外的东西。

电饭锅:纷纷咬破冬 这个比喻很新奇:)倒是很符合我心目中小王兄的一惯风格

风雪夜归人:明快出新。小诗开门见山,首句即着色着情,春风因在梅花的疏枝间穿过而俏丽,甚至生香。诗人很快进入抒情角色,之于后文亦是良好的铺垫;虽有如此俏丽之风,春意隐隐然,然而还是很冷啊,雪茧霜茸不肯褐去。但是新蕾在这严寒里仍如春蛹般顽强,咬破残冬的壳子,春天不可阻挡地诞生了-------小诗虽小,却从容不迫,笔笔写来,设景描色,精心铺排,使得结构合理,语言精当,意象鲜活,情感随所咏物象的波澜起伏而跌宕多姿;尤有出新者是此诗的比喻,把新蕾比喻成春蛹,且咬破冬的壳子,真新矣奇矣!小诗极尽特色描写之能事,道尽了北疆早春的风情,如音乐如绘画,有明显的冰雪文化特色,非斯地斯人,出之何难矣!宜精之!

================================

一尘 :
这诗的第一句写的不好,直白了,不过好在我的后三句比较严谨。一层层的铺垫,先说茧,再说蛹,再说咬破,使咬破冬这个新鲜说法没破绽。单看第二句也不灵动,裹还能炼,但写北方的雪比较形象,北方雪硬陈雪特象茧,霜茸也叫雾凇;构思的中心是我觉得新蕾如春蛹,蕾的形状挺象的。

这诗是老实的写法,力求形象,只后三字想象。

秋菱:
举手提问:什么是诗词里面的‘气象’?请举例。

一尘 :
殊同说我的咏物诗“胜于机巧,失于气象”,是说我所有的咏物诗,不是说这首,他的意思说这首连机巧也没有,平庸之极。

王昌龄说诗有三格:一曰得趣,二曰得理,三曰得势。

夫势者,气象也,是其一格,不是所有的诗都须要造;三格也不可共得。

以我的诗而论“新蕾如春蛹,纷纷咬破冬”为趣格;“从来捷足须捷径,踩过同行多少头”为理格;休言月冷高山寂,冰雪何妨抱满怀;夕阳浸透英雄血,半染江山半染云。一声呕出心头血,染尽东方未曙天则为得势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ID=231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