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绝:咏兰

(2007-01-09 05:57:14) 下一个
 
七绝:咏兰2006-04-23 13:21:43

 

辞谷别松移画堂,
金盆玉几细添妆。
问君长叶缘何瘦?
尽日无言对壁芳。

( 2006-01-19 )

=====================

 一尘 :
辞谷别松移画堂,
金盆玉几细添妆。
问君长叶缘何瘦?
尽日无风四面墙。

ME:
这这这~~~偶怎么就想不到呢?只会在‘伤’,‘芳’,‘香’之间打转~~~

老师就是老师!我就不客气了



这个是翻写初学的作业,再拿来给你们笑笑:


咏兰
不羡金堂月季芳,
堪怜玉案水仙凉。
空山伴石何嫌冷,
幽谷偎松自在香。

还有菊竹,有空再翻写

 一尘 :
 两首差不多

 雅苑蝶影 :
辞谷别松移画堂,金盆玉几细添妆。
问君长叶缘何瘦?尽日无风四面墙。
---好!学习~~

 一冰 :
金盆玉几细添妆。感觉不好。。。。。。

ME:
一冰兄不要吞吞吐吐的嘛,细说详述

学了这么久,偶还是第一回觉得前面两句完成了铺垫的任务了呢~~~这回的时间都花
在结句,结果还得有劳老师的‘修月手’。

‘几’在这里的意思该平读,疏忽了。改成‘案’好吗?

另外,关于菊花,除了‘东篱’,还有什么雅致的典故? 

 一冰 :
细添妆

这  细  添妆也不好理解呀!

不是吞吞吐吐,是不理解。。。。。。

ME:
 江南先生那里都说结法不对,又不肯多言。你们大家来给偶解疑吧?

 一尘 :
你只好接着问江南
我看不出

ME:
算了,人家肯给偶这个旁听生改作业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不愿意讲的,再问也没用。

反正别地方的人都说结得好~~~赫,又一次不得不信‘人比黄花瘦’的故事非虚~~~不
过偶却受之心虚呢:))

  一尘 :
江南兄对辞谷别松的论法,我不大同意,不过你可以思考;
三句和四句的搭配上,不是特别合(我后改的和原装的有缝隙),应该不是大问题.整个诗已很不错

 一冰 :
请解释一下下呀!
确实不太理解。。。。。。

ME:
嗯,‘辞谷别松’的事我记下了,以后读诗时留心。写的时候也有些犹豫,但没有找
到更好的表达就先这样了。我想别人应该能看得懂。

一冰兄,前两句我确实是花了些心思的。尤其‘移’和‘细’是炼出来的,自己觉
得还比较满意。‘移’字想表达兰的‘辞谷别松’是被动的,不情愿的;‘细’想
表达兰在画堂受到的优待和呵护,为转结做好铺垫。当然这都是偶一厢情愿的想法
而已。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24366&id=24366&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