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补两手秋词

(2007-01-09 05:34:51) 下一个
 
补两手秋词2005-12-06 20:06:28

 

忆江南

秋将暮,暮色紧相迎。头枕青松邀月饮,(鬓簪紫菊/手拈红叶)挽秋行。飒飒向凄清。

秋何去,何不到奴家。釜底添薪酿新酒,庭前扫叶煮秋茶。伴我赏琼花。


(2005-11-16)

============================

 一尘 :
头枕青松邀月饮,很潇洒呀,怎么就飒飒向凄清了呢
鬓簪紫菊/手拈红叶,都可以
第二首,本来算新颖构思,但觉的说的不大到位,倒别扭了

Me:
回老师:

第一首:
潇洒是装出来的,凄字有点太露~~~哎,为什么同一首诗词中,情绪一定要统一呢?(给老师出个备课的题:))

备用:飒飒起诗情

秋将暮,
暮色紧相迎。
头枕青松邀月饮,
手拈红叶挽秋行。
飒飒起诗情。

第二首:
第三句改了好几遍,还把第四句当对子让别人对了对,都不满意。
要不老师再给改改?赫,尝到甜头了,这样学得快,就是有些偷懒though

 一尘 :
要是改成:飒飒起诗情。诗顺了你的原意也就没了,你要写复杂点的"潇洒是装出来的",就得把对句改了;第一句太潇洒,按我的功力如果不改第一句,第二句肯定翻不了案...

第二首:不只是对子的事,前两句是个很大的立意,后面怎么写我也没想好,不过写平了就成坏诗;这是巧思坏处,没有中间档,不好就坏

Me:
那我的功力就更不行啦~~~只好把顺的拿出去,原稿留着,以后再说。老师要是想到
好的,就给我们做个示范好了。

第二首也是,老师慢慢想哈:))

看别人评诗说某诗好是好,就是放在唐诗堆里没人能认出是今人写的。我不想写那样
没有自己情感的诗词,这是幸运自己能进入二月星空的另一个原因。

路很长,不过可以慢慢走。老师可要耐心喔

 一尘 :
唐诗其实没那么古,贴尽唐人的生活;目前网上古典派多以清诗为宗,放在唐诗堆里怕不行;
唐诗如古董中的珍品,因其贴尽唐人的生活
清诗如古董中的赝品,因其模仿唐人的形式
网上古典派是清诗的赝品...

对了,还有,的一些诗的想法比较巧妙
我是喜欢弄巧的人,我以为立意是大巧,结构是中巧,字句是小巧
但光有还不行,得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才算

Me:
这得感谢我碰到的好老师:))

老师关于‘立意’的那一课,虽然话语不多,却一直是我构思时的指导。

复习一下要点:

一,用诗歌表达你自己对事物的理解,那个理解必须是你自己的,不能是古人的或别人的。

二,表达你个人观点的同时要符合大众的审美观,独特要有一定的尺度。

三,好的立意和个人修养有关,来源于对事物的广泛了解和深刻认识。

四,新颖和深刻是对立意的一般要求。

FG在夏天给我上的最后一课(他不常上网,所以把俺扔这就跑了:))里,也比较详细地谈过有关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自己觉得对立意、结构有了一定的了解,构思时也开始慢慢实践体会。但对老师说的那个‘小巧’,却觉得进步不大。也知道是底子问题,不知道老师有没有什么针对性比较强的‘巧’招?

‘得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才算立住’--- 还得有诗意!

一尘 :
字句的巧是追求诗歌完美的体现,必须建立在立意和结构完美之上,字句的巧是为立意和结构服务的,不能喧宾夺主,也就是说只有字句的巧,就是所谓文字游戏.

字句的巧,体现用心作诗的原则,体现作诗的的技巧性和趣味性体现作诗者的聪明才智

字句的巧,肯定是刻意的,但最高境界能不露痕迹,原因是观察事物细微体会深刻,所谓得之自然,比如李清照的声声漫的开头.

对了,语言的美感和巧是两个概念,现在你的语言的美感问题得注意,巧到是可以先放放.

一冰:
是!总结的好!

清诗如古董中的赝品,因其模仿唐人的形式

网上古典派是清诗的赝品...

最近找到了两本清诗选注本,刚粗略的浏览了一遍。还没有什么深刻体会,朦胧的感觉:顾炎武等名家和沈景兰等大多数女性的格律诗印象比较深。

回头再聊!

近来特忙。。。。。。

 

 青青子佩 :
 问好:)
觉枕字不好。

 白羽衣 :
 第二首很不错呢

  江南雨 :
秋将暮,(暮色紧相迎)。(头枕青松)邀月饮,手拈红叶(挽秋行)。(飒飒起诗情)。
秋何去,何不到奴家。炉底添薪(酿新酒),庭前扫叶煮秋茶。伴我赏梨花。
酿新酒不可以,诗可以这样变格,词不行。诗变格是为了增加“诗”气,词正好相反。
两篇都是诗语,无词味。

Me:
谢谢江南先生!
正疑惑是不是可以这样用呢~~~

先放着,等我准备好学词时,再来向先生请教。

可能要缺席一段时间。
非常感谢!

 弗庵 :
 熟题熟语嫌.

Me:
 诚心请教:
其实山菊记得的诗词有限,还不是太懂。请先生略加指点。

 梦落疏篱 :
手拈红叶挽秋行。飒飒起诗情。

问好:)

Me:
 梦落MM好!谢谢!

你不做版主了吗?

 梅心竹韵 :
 头枕青松邀月饮,手拈红叶挽秋行。飒飒起诗情。
潇洒:)

Me:
 谢谢梅竹MM!

 云蕾 :
 JJ对联高手,词也不错,喜欢.

Me:
谢谢云蕾MM!

高手不敢当,因写不出律诗,所以常去做些对子练习。要多向你们学习呢

  花剑诗雨 :
 头枕青松邀月饮,手拈红叶挽秋行
喜欢

Me:
 谢谢诗雨喜欢!

 荒漠之旅 :
 新出律。词不错。

Me:
 谢谢荒漠班长!

这种特殊句式我在律绝里常用,词却还没有研究过(我还没有正式开始学词,偶有情绪胡编几句而已),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用。请先生指点一二?

 墨菡 :
好词,没有秋伤没有秋愁,
金风起,天凉好个秋

Me:
 多谢墨菡MM!知音

 若枚 :
 

同墨菡。弗庵兄偶没觉得熟语多那,觉得很那个很不错,梨花是指的雪吧?

Me:
 好高兴若枚MM也喜欢!
嗯,梨花是指雪花。
秋是我喜欢的季节。 


白衣卿相 :
上下两片起都很紧密,词也见情致!问好!

 

酒兄: 
你这词中的琼花是泛指漂亮的花吧?琼花好像只有在江苏扬州一带有
当年,宁可不要自己项上人头也要玩的隋炀帝,曾几下扬州赏琼花
不知千年前的这些琼花还在不在?琼花开在春天,有扬州三月赏琼花的说法。

Me:
关于琼花,我是想说'赏雪花',因要找个平声字,一下想着'玉树琼花'这个词
了。其实你提醒得对,诗词里有很多约定成俗的东西,不能太主观。其实现成的典
可用,'梨花'就行了吧?

酒兄: 
近期很忙,网上遛一下的时间不多。喜欢你填的这些小词,很有味道,自然流畅。上次胡言过两句,现在就对同一首词再胡言两句。 

写得挺好玩的。把秋天抓到家里来打工,尝一下做老板的滋味,主意不错。第三句,酿新酒可能不好。添柴蒸酒可以,是一道做酒的工序。添柴酿酒则把粬酶都烫死了,这酒就做不成了。这句平仄也不对。第四句,秋来煮秋茶,好像也不是最好。最后一句,你说想用梨花,不好。古人用梨花来形容雪时,前面一定已经让读者知道是冬令时节。你这里如用梨花,读者会觉得突兀,不会想到是在说雪。雪和秋在诗中联在一起的很少见吧?给你试着换了几个字,不知是否会好些:
 
秋何去,何不到奴家。炉底添柴温桂酒,庭前扫叶煮山茶。伴我赏黄花
 
Me:
一尘老师也说前两句主意不错,但后面怎么改,他也没想好。出律那句我原不知道词里可不
可以这样用,后来江南先生说了不行。你这一改,就顺了,真的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