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光语录

(2005-11-20 15:29:21) 下一个
紫光语录 高一步说,唐人往往模仿汉魏,宋明往往模仿唐以前。真正的自出机杼,也就是十 之一二而已。 文字上面的创新,是形式上的创新,在今天已经很难做到了,前人几乎都已经做尽 了。 思想、感情,惟我而新,只要是真情实感,就会摆脱前人的窠臼。这是根本。古人 说:本立而道生。 也就是说,万般妙法,都要以表达自我表达当下表达真实为前提。 从长春坐火车去北京,就这么一条路。我若刻意于人不同,势必要走弯路错路。我 为什么去,一路上如何,我的心情怎样,这与任何人都不相同。所谓过犹不及,刻 意求异与懒惰模仿,性质上并没有分别。你们跟着我,显学习如何让文字准确顺畅, 也就可以了。 再比如探险,有时候,探险家取道、方式都是一个,但是他们却一次次重复了做, 为什么?总有不变的,总有瞬息万变的。动中取静,静极而动,人类要考验自己的 内心。 不要因为外人有了微辞,就恨铁不成钢。[钢]只是[铁]的一种形态,也许仅仅是初 级形态。有没有一种可能:为了[成钢],却损失了[成金]的机会? 而作者们,你们不要担心批评。创作与批评同在,这才是完整的。道理差不多就是 这些吧,你们比我聪明,应该明白的。 大家为了一份安宁,心灵的宁静,抛开现实,躲到网络上来,每天就这么一会儿工 夫,很不容易的。虽然我被大家尊为师长,我仍时时注意,不打扰大家的那份安宁, 我希望啊,你们每天都能高高兴兴的,有一种幸福感,甚至可以医治现实给你们造 成的创伤。为此我十分的注意说话的分寸呢。[分寸地步],这是你们的师傅紫光是 常挂在嘴边的。我若把自己意志强加给你们,我自以为还没占着这个地步。就算是 亲生父母,现在也不可以了,何况师傅。大家都不要疏忽了,好么? 所以我说过,我这个一言堂,乐意的就来,所以你们便来了:) 无事不要生事,有事不要怕事。无论是你们,或者是我,我们的内心,都有很多结 节,是病,也是药。打开它,破除它,于诗道大有裨益。 我不知道什么是[虚拟网络],但是有时候,或许我们正在虚拟人生。一半是游戏, 一半是狂妄。拾起了真,遗落了诚。张扬了狂,突出了妄。 口是心非,这是现实的痛。朝三暮四,这是网络的病。网络上医得三分,现实中就 能松快一分。 西藏,是佛教信徒的净土。不少人长途跋涉,五体投地,前来朝拜,估计为的是心 灵的宁静。若有人问我,在论坛上,开门收徒,关门探讨,为的是什么?可能就是 为了走入一片净土吧。在我们这些人当中,你们的师傅,是第一个朝拜者。这也是 我能够坚持到现在的原因。 人在生活中,如鱼在水。 水流不都是平稳不变的,翻腾,动荡,沧海横流。 与谁同渡?向谁倾诉?哪里是你的岸? 我们经常遭遇别人的情绪,别人的观点,别人的主张。 接触,体验,主意,辨别,信念,操守──这是我认识世界的过程。 操守,接触,体验,主意,辨别,信念──如此循环往复,这是我进步的过程。 我们因为不满意自己的生活现状,所以追求诗意。 言行举止,要远离世俗。见解风神,要远离世俗。 真正的自由乃是精神的高贵。不然只是自我放任而已。 古人做文章,往往讲求养气。 气,流荡在日常分寸地步当中。生成于人心道理之上。 遵循一切,不越雷池半步,这是大束缚。不认可一切规矩,这是彻底的束缚。前者 束缚手脚,后者束缚心灵。心灵不得自由,处处有抵触故也。顺着一种,守着这一 种,把自性发挥到极限,然后才是大快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