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得愚生

(2005-07-29 20:12:30) 下一个

 

建言仅一日被删 不寐而作 兼寄老向
长夜不能寐,残月窥我窗。
问我愁何在,照我满头霜。
老矣我真老?狂矣我真狂!
手推残月去,莫碍煮黄粱。
2005-7-27 8:59:43

暴雨偶感
天道无常性,阴晴转手间。
非关乾涸事,不许白云闲。

答碧水兄赠印
一水秦淮碧,正堪刀剑磨。
可怜天下石,圣手快如何?

霜锋为我试,顽石着神机。
隐隐风雷动,龙蛇真欲飞。


应邀为都镇诗词分会成立而作
一水风吹碧,微茫抱半城。
渔舟往来处,俱是踏歌声。

左蠡源流远,东坡遗韵清。
斯文不容堕,共竖小吟旌。



腐草应无恨,飞星别有情。
殷勤劝学业,肯与月华争!

乙酉立秋前夜
清宵虫已寂,一叶压窗台。
初怯苍凉梦,秋心落酒杯。

泛棹秋湖
泛棹秋湖上,鱼虾可与言:
烟涛浩渺处,果是有桃源?

赴黑龙江望奎诗教现场会旅次随感三绝句
行期知也晚,步履甚匆匆。
云月八千里,浑然一梦中。

有意寻知己,无诗倦旅途。
追风千万里,何似老鄱湖。

兹事难何有?全民总动员。
斯文重振日,遍地是诗官。


黑龙江望奎诗教现场会旅次留别赵兄玉华次韵
世路本匆匆,由他千万重。
天缘孰难料,何处不相逢。

乙酉中元夜行野郊
风声清到骨,月色冷如刀。
几点磷磷火,游离在野郊。

贺秋灵生日
何当泛轻棹,趁此一天秋。
澄澈鄱湖水,直通西半球。

题母亲节
母怀温暖任儿娇,恋乳依依小手摇。
梦幻孩提追可及,高堂白发却萧萧。

题图
一桥飞卧水云间,流动华光曲曲弯。
不是三分烟火色,几疑银汉下人寰。

一冰伉俪过访余赴九江接站并与向闲夫妇聚饮
一抹霁云天镜开,浔阳江上绝尘埃。
心潮直共风帆动,招引闲鸥结对来。

千里知音聚一台,宋唐韵共热肠回。
笑谈须让卢君健,我自殷勤劝酒杯。


月夜
一廉新月挂窗前,怀抱清风正好眠。
收拾闲情和梦叠,小心寄到白云边。

无题
老了情怀倦了诗,奈何诗债每催之。
须当无月无人夜,心事说将灯影知。

偶占
埋首文山力已疲,耳边忽觉噪蝉稀。
清茶在手容吾懒,坐看窗前日脚移。

坐看窗前日脚移,晚风习习拂南陂。
可怜一点清凉意,不降甘霖与稼宜。


停电夜读渔儿赠书
闲支双椅当胡床,满院蟾光共烛光。
一卷新开饶有味,漫摇蒲扇枕微凉。

雨后
漫道清风照看疏,又携凉雨过吾庐。
漂空城市诸色相,剩取山林瘦画图。

赴黑龙江望奎诗教现场会旅次杂吟
1.哈尔滨访渔儿不得
风雨兼程路八千,暂抛俗事访诗缘。
松花江水波涛阔,不见渔舟独怅然。

2.京沪车中再寄江南雨、金水二兄与云弟
渐行渐远渐朦胧,北国不堪回望中。
千里清秋如我瘦,一车闲梦为君浓。

人有悲欢长恨月,天无颜色怕经风。
新诗写就早相寄,不待香山落叶红。

3.申城留别小小
七月江南小火炉。挥些汗雨若珍珠。
不因情厚宁来此?添得囊中数卷书。

4.沪浔归途偶感
心如电阻车如电,拟见之人半未见。
不定阴晴味杂陈,热风吹梦凉吹面。


遥寄雪儿生辰
遥向海隅听鼓浪,雪花飞溅水云间。
素心不共潮翻卷,小立轩窗一影娴。

咏竹赠梦竹
破冻雷分左右枝,春风摇月影参差。
探窗若向野人笑:趁个晴明去钓池?

望奎归来 遭人诘责 不愿与辩
风霜万里岂堪论,若个游山玩水人。
我本无心何必辩,淡然一笑远嚣尘。

偶感
多时沉醉一时醒,热浪渐消秋气泠。
自去仙凡之界住,下怜蝼蚁上睨星。

秋雨夜
浮云蔽月夜森森,老矣秋虫都不吟。
落叶空阶野人梦,一檐残雨滴诗心。

自嘲
棱角磨圆老了人,逢人已是矮三分。
何当一了藏山愿,买得青山还我真。

寄南飞燕生辰
南天如约小勾留,万里云程万里秋。
莫恋香泥故园好,敢同鸿鹄竞遨游。

贺秋灵诗集《秋心灵语》获台湾文艺创作年度佳作奖
十分风韵倩谁看,飞过眉端到笔端。
明月犹怜小模样,玉人不照照栏杆。

饱蘸秋心画柳眉,镜中独看亦疑疑。
一朝省识易安笔,瘦了黄花天下知。


偶感
情愁无可寄,踯躅老诗心。
一语盘空瘦,经年压梦深。
我生于盛世,所慕在高岑。
风露呼为酒,横骑五色禽。

大港诗词分会成立 予因故不能往贺
山外暑难耐,涧中幽且清。
吹荷风细细,溅石水泠泠。
葛老诗心动,野禽空谷鸣。
予耽稻粱事,好句隔云??。

夏末雨霁夜无寐感市委书记线上答线民事
苍天舒倦眼,云霁月微明。
草湿虫愈急,血翻心不平。
开窗风欲召,消暑事能成?
我且正襟坐,晨钟侧耳听。

停电夜酷暑难当 寻凉东郊
难堪停电夜,信步出东城。
萤火沾衣倦,流泉入耳清。
心中无俗碍,脚下有凉生。
回首人喧处,不胜归去情。

秋湖行吟
秋来天气好,不复惧炎威。
临水观人钓,拔竿惊鹤飞。
凉风轻拂面,微汗漫侵衣。
略爱行吟处,闲云共落晖。

赴黑龙江望奎诗教现场会旅次杂吟
1.京华晤江南雨、金水二兄小酌
隔网心倾久,京华一握迟。
席间无赘语,杯里有离思。
漫带江南雨,将寻塞北诗。
我归犹指日,再与话相知。

2.归途别金水兄与云弟北京火车站
当时一挥别,再握在京城。
情到杯中热,秋从雨后生。
风尘如我倦,灯火为谁明?
值此清欢夜,何堪起笛声。

贺碧水兄作品入展“第五届全国篆刻展”并祝生辰
江南有才子,碧水绝尘心。
山色经秋劲,诗情入画深。
倚天挥剑影,断玉引龙吟。
我意君须会,清风寄远岑。

中秋
何独怜今夜,一年容易秋。
雁都为过客,月只照离忧。
寒露洗檐白,心潮到海休。
清风扶薄醉,倚断小洋楼。

老向、一冰携夫人过访余偕之登南山
巅峰一踏笑天低,况有絮云沾我衣。
脚下清泉穿石响,眼前白鹤带烟飞。
藏山暂了江湖事,摘药共参生死机。
日挂松枝半摇曳,等闲不肯送人归。

赴黑龙江望奎诗教现场会旅次杂感
风尘检点返鄱湖,满目平畴挂碍无。
南北一周殊气象,衣衫强半皱行途。
白杨生就参天样,苞谷翻疑饱学儒。
最是丰收筵饮好,有人佯醉倩人扶。

其二(六言)黑土虽肥,劳作却苦,其收也不丰,此番扰民甚矣!心实不安,谨赋
此以谢:
鄱湖拘我何久,一纸文函促行。
出塞方知盐味,居家不解世情。
看山看水殊色,听雨听风独清。
欲撷秋光成句,那堪瘦树寒鸣。

贺凤凰兄生辰
久耽俗事废歌吟,忽有清风送好音。
扬子江头鲈脍美,凤凰台上酒杯深。
三生幸是交于网,一点疑因念在心。
四百里程原不远,或能把臂啸孤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