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绝习作:《记2004年秋季佛罗里达州四次台风 》

(2005-04-22 09:26:31) 下一个

文章来源: 秋菱2004-10-26 05:55:44

夷楼断路气汹汹,
倒拔垂杨似拔葱。
布什今年又谋选,
佛城两月几番风?

================================
怪不得台湾和日本都闹地震呢 -古板-

正是这个意思:)) -秋菱-
瞎涂啦~~~问好!

有礼了.看来他若当选,韩国和菲律宾也要早风袭. -古板-

当官难,台风亦往头上算哦^-^中国说,这叫天现异相,坏人当道 -采薇
所以灾祸连绵了。
不过说起来台风怪恐怖的,秋菱多保重哦,带着电脑藏好了。

佛罗里达不是提前选举吗?结果怎样? -techtest-

只是提前投票,开票要等到都投完了以后. -易明

============================================
 2004-10-23 03:19

夷楼断路气汹汹,
薅拔垂杨似拔葱。
不忿机关兄弟算?
佛城两月四逃空。

(注:美国佛罗里达州今年两个月内连遭四次台风,损失惨重,史上罕见。朋友戏言许是因为四年前布什兄弟佛州选票上捣鬼赢了大选,上任后胡作非为,生灵涂炭,今年大选在际,故有此报。:))

修改:

夷楼断路气汹汹,
倒拔垂杨似拔葱。
布什今年又谋选,
佛城两月几番风?

 一尘:
我给转进来了,因为我和别人说不评咏风的:)

夷楼断路气汹汹,
薅拔垂杨似拔葱。

这两句很好,夷楼用得有趣,忒喜欢似拔葱的比喻。薅,用“倒”字也行,可令人想起专管不平事的鲁智深。气汹汹,还可以改得雅一点,不改也可。象似拔葱这样精彩的句子不用管雅不雅,这叫亦庄亦谐。

不忿机关兄弟算?
佛城两月四逃空。

得调一下用词:我还没想好,先说个不成熟的意见:

布什四年又竞选
佛城两月几番风?

风,不用避,李白的诗中就很少避字,学诗以盛唐为准,清诗的规矩太死,不理它

ME:
‘倒’果然比‘薅’好!我只是想把因电视里的画面而激起的情绪表达出来,倒是没想到把台风的打抱不平和鲁智深联系起来。学会读诗真的也很重要。希望老师能就此话题也给我们上一课?


‘佛城两月几番风’正是我寻而未能得的句子!符合前两句的情绪。‘不忿机关兄弟算’读着别扭;‘布什四年又竞选’感觉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气势却断了。不知道‘布什今年再谋选’如何?请老师再定夺。(问题:‘布什四年又竞选’算不算所谓的孤平呢(孤平腰)?仄仄仄平仄仄仄)

很高兴老师也喜欢‘夷楼’:D . 最先用‘毁’,换了‘平’,由之想到‘夷平’,觉得‘夷’字雅而气凶,不过拿不准是不是生造。好在有老师把关,就先发了再说。

 一尘:
‘夷’字雅而气凶,说得准确。

布什四年又竞选,孤平腰,仄仄仄平仄仄仄,这个第三或第五字至少的得个平音自救,只能自救,下句因为不能写三平尾所以救不了,“四”连着下句不能改,只能把“又”字换个平音。

关于读诗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需要,我有段时间我要常看别人的帐,手下有一帮年轻人。查帐的人一半都怀疑一切,年轻人一半都喜欢查出问题,他们发现凡是和自己学到的理解的不同的帐务处理总是质问人家,最后什么也查不出。我就对他们说:你看到和你学到的理解的不同的帐务处理应先本着学习的态度去讨论他依据的规则和想达到的目的,然后分晰他所采取的方法和你所知道理解的方法那个是正确的高明的对实现目的更有作用的,如果他是你高明的就学了一招,如果你是高明的你再指出他的缺点所在,否则就按自己的思维很难有进步。

读诗也一样,

读诗的时候,最好能知道作者的原意,不知道也应该揣摩一下,然后再研究表达。
不能自以为是。拿来一手诗先想人家为什么这么写,先找优点再找不足,对自己有益。

一冰:
师佛凡是第五楼回帖,都大有讲究的!五是我的幸运数字!

雅苑蝶影:
学习了!记住,多读多分析多问几个为什么:)

ME:
说得太好了!!!

老师请看一下这个:

一尘:
那个看了,那句我改得确实不太好,句子太长;象“青苗拥被护春图”,前面最好是对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