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乡

我懒,不想刻意安排什么,想到啥就写啥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Update(5)

(2009-05-31 18:15:24) 下一个
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接下来一阶段将是游览全国一些景点,当然包括长城。中间也许上不了网,也许要过一阶段跟同学们再会了,道个别在先。

总体对学校的接待没有任何负面的评论。如果硬要说点负面的,那就是有时对待外国人有点热情过渡,甚至到了迁就的地步,同样的一条规定对国人就比较苛刻。每当我看到一些在华外国人(很多在他们各自的国家也许连个象样体面的工作都没有)在大街上走路趾高气扬的样子,心里就想:什么东西。不过反过来想想,很多不都是国人自己对他们迁就出来的?

因为时间不长,只能算是走马观花,基本感觉是,刚下飞机时是正面印象占主导,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的东西逐渐上升。对于国内新开发区直接的印象是震撼,新的大学园区跟工业园区马路宽阔,绿化漂亮,而且规模都很大。几年前就看到过,但是想想全国各省市都有这样的开发区还是觉得不可思意。

学校因为是在新园区,所以设施非常好,教师电脑投影机应有尽有,食堂也干净明亮,校园街道绿化很好,许多树木因为是刚栽种,下面支撑的杆子都还没有拆除,相信再过十几年也都会成为郁郁葱葱的大树了吧?但是总体印象不深,因为周围十来所大学的大楼格调基本相同,都是灰色的混凝土建筑。不象美国的大学,尽管没有这么雄伟宽畅,但是基本都有各自的特色。

跟当地人逐渐交往谈论后慢慢很多东西就逐渐显露出来,首先感觉是对腐败的麻木,甚至觉得很正常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感觉。另外对于开放区的规划估计也没有什么严格的科学论证,就我们所在的大学园区而言,当我赞美园区漂亮时,接待的小同志告诉我,你看着漂亮,但是旁边就是一个工业园区,都是化工厂之类的,污染很严重。后来碰到的好几个人都这么说。我问怎么没有规划吗?他们的回答是,每届政府都要出政绩,所以每届政府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前后基本没有连贯性。

还有一点不得不谈的是污染,杭州西湖以及周围基本天天是一片白雾,开始几天是阴雨绵绵,所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觉得很浪漫的感觉,后来好天气时也是这样。我有两个学生被当地学生带着去了九溪去喝茶,他们兴高采烈地告诉我那个地方有多美,然后最后加一句:We saw blue sky!

作为一个离家出走的游子,把自己的家乡美好的一面显示给我现在的同事学生,看到他们赞不绝口的声音心里非常高兴。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基本是一张白纸,他们看中国没有纵向,只有横向,当实际看到中国很多东西跟他们在美国听到的媒体上看到的不同时,发出的由衷惊叹也是真实的。

而我,除了对发展对人们的物质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外,心里不免还是有一丝的惆怅,小时候随处可见的江南小镇现在就象印第安保留区的一样成了稀有的旅游景点。即使是保留完好的小镇也是人山人海,再也找不到童年那种美好的回忆了。

对童年的回忆总是美好的,就如很多海外的华裔对遥远的故土的怀念一样,删去了各种不愉快,剩下的全是美好的回忆。我也一样,想念逝去的每一时刻,想念心中的人。。。。。。

还有很多东西,以后想到啥就写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